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热销进口车价涨势凶 市场开始走高端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 12:38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王灿彬

  今年第一批进口车许可证已于4月份开始发放,各式各样的车也陆续到达经销商手中。按理说,由于货源供应的增加,关税的下调,进口车价应有所回落。但记者在各大汽车卖场发现,进口车的价格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一路看涨。

  车价涨势不减

  今年以来,由于新雅阁、别克君威、马自达M6等一批中高档轿车相继投放市场,以前进口车价左右国产车价的局面已有所改观,甚至有说法称,现在是进口车的价格要看国产车价而定了。目前国内车市降声不断,进口车价格应该相应调低,但记者在市场发现,丰田佳美2.4已从1月份的42万元一路飙升至45万元,日产风度普遍上涨1万元,奔驰宝马也有所上浮。

  广州汽车博览中心(AEC)进口车部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每年关税的下降,进口车价逐步走低是众所周知的规律。但由于目前汇率的变动使进口车价出现上扬,这也不足为奇。他分析道,由于我国目前的进口车大都来自欧洲和日本,而最近欧元和日元相对美元大幅升值。由于人民币与美元是事实上的挂钩,因此,使得进口车成本增加,车价自然水涨船高。据了解,5月21日,东京汇市欧元兑美元飚升至52月新高,达到1.1745美元,并有可能突破1.1888美元的历史最高点;而美元兑日元报出116.6日元的低位。

  市场走高端路线

  AEC进口车负责人表示,由于国产车的品种越来越多,部分车型(如新雅阁和马自达M6)在性能方面几乎可以和进口车相提并论,但价格却相差甚远(如同样2.4升的进口丰田佳美和广州本田新雅阁,性能相差不远,但有近20万元的价差),所以,出于对进口车的喜好,愿意多出钱买进口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少。他认为,今后进口车更多集中在以奔驰和宝马为代表的高端产品,这些产品目前国内还不能生产,而消费群体又在不断增加,市场将相对稳固。据介绍,AEC刚进了30多辆进口车,其中大部分是奔驰宝马,目前已经售出一半。

  而汽车销售将进口车定位于高端产品显然与国家相关政策不谋而合。为保护国内汽车产业,国家有关部门鼓励进口大排量的高档汽车。据了解,今年3.0升以下排量的许可证数量不得超过50%,而在去年,3.0升以下排量的进口车数量竞超过80%。

  由于进口车将走高端路线,该人士表示,一批承受不起巨额资金投入的中小经销商将面临出局的考验。他还表示,今年拿进口车许可证批文要凭去年的交税证明,因此今年倒卖许可证的现象有所收敛。据记者了解,去年市场上一张许可证的“价格”最高炒到13万元,平均每张约10万元,而目前由于进口车许可证大批发放,价格已降到7、8万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