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唤汽车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 11:33  新浪汽车

  今年“五.一”,因抗御“非典”人们无法长途旅游,深圳的车友们纷纷奔向市郊的海天山林,合家沐浴在阳光和新鲜的空气中。那几天,记者在小梅沙看到了不少在海边嬉戏、烧烤或晒太阳的市民,“五.一”期间,这里每天有数百人在海滩上露营过夜。桔钓沙、东冲、西冲则聚集了许多有车一族和年轻的背包客。仙湖植物园区的停车场停满了私家车,管理处人员对记者说,5月10日那天就有400多辆。同时,这股驾上爱车露营大自然怀抱的时尚风潮不约而同地席卷了中国各大城市。据报载:一家人开车去郊游已成了今年贵阳人欢度“五.一”的流行时尚;在北京,北辰桥、昌平等郊区绿地车辆扎堆,许多人和家人一起驾车到那里放风筝玩球,感受节日的愉悦。

  作为深圳特区报汽车版主编,记者是深圳首批自驾游的发起人之一,因职业需要多次跟踪采访自驾车队走南闯北,在桂林漓江边、海南蜈之洲岛多次安营扎寨,看到这些新闻,我感同身受,深深体会到浪漫露营背后的辛艰——

  首先,野外露营很难睡得踏实。在野外扎帐蓬,先得找地方扎帐蓬,如果这地方有人管,多半得“卷铺盖走人”;没人管的野地,又往往安全堪虞,山野之中,谁敢在这种轻薄易破的账幕里和情侣安然相拥拥爱?躺进汽车放平座椅睡下,闭窗无比气闷,开窗无数蚊虫;闭窗开空调吧,一小时可以,发动机整夜在原地运转,等于完全睡在汽车废气中。我们在蜈之洲岛的做法是,搭起帐蓬营地后汽车在周围围成一圈,车友轮流值夜。结果值夜的车友喝啤酒聊天,直到东方之既白。一夜没睡第二天再开车,累得不成人样。

  其次,野外露营干粮饮料犹可自备,无水无厕则着实难以忍受——冲凉不便自不待言,女士方便还得结队没入荒草。结果,往往身在极洁净的大自然中,身上却极不洁净。那个败兴呀! 

  有人说,当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必然打开了另一扇门,信然。从今年“五.一”的车友出行的盛况和设施的不足,我们看到,一扇新的大门正因“非典”而加速开启:汽车文化的发育呼唤汽车营地的诞生。

  在海外,欧美各地都有这样汽车营地,数百台汽车,倚山傍海而泊,蔚为壮观。更会有许多露营车公司提供自备卫生间和厨房的露营车,周末开进名胜景地的汽车营地,比住旅店又便宜又浪漫,一个字——爽!汽车营地,应是一个投资少、回报快、知名度高的新产业投资项目。在风景优美的景区、海滩、山林,圈起大块略经平整的空地,设专职保安,把水电管线埋设到每台汽车的泊位前,设立公厕和冲凉房,租售帐蓬野营等设备,供应膳食、烧烤用品,安排娱乐助兴活动,一个大规模的汽车城、帐蓬城可在一夜之间拔地而起。

  中国处处有壮丽的山川海景,随处可见名山大漠、江河大海、青山绿水,可谓处处胜景,步步生情。以较低成本营建的汽车营地,将大大带动旅游、度假和后期别墅地产的发展。中国哪里敢为天下先,成为最先孕育汽车营地的现代文明之城?(李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