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先后考察建厂 成都密谋“汽车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 09: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继一汽集团总裁竺延风两次到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洽谈,并选定3000亩预留地准备用于投资建厂生产卡车和小轿车之后,最近成都经开区又传出德国大众秘密派员前来投石问路,准备建汽车生产线的消息。一汽、大众这两大汽车巨头不约而同先后前来龙泉驿考察建厂,为成都经开区意欲打造四川省现代化汽车制造工业基地的规划蓝图描画出亮丽的前景。

  ——据了解,我省有关汽车工业的总体规划中,拟定了将四川所有新的整车项目全部放在龙泉的计划。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筑巢引凤,着力将汽车工业作为开发区的第一支柱产业,特意加大汽车行业的项目引进,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囊括汽车终端产品和零部件配套产品的现代化汽车制造产业链。

  ——目前,众多意欲西进的国内外汽车制造企业都将目光投向了位于龙泉的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一股中外汽车巨头纷纷抢滩成都东郊的投资建厂热。整车制造方面,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目前已经正式签约落户开发区,准备投资2-3亿元,与韩国大宇合作建立一个高速公路大巴生产线,该项目明年就会建成投产,形成以生产中高档营运客车为主,年产量1万辆以上,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汽车生产基地。厦门金龙客车也将与该区内的062基地合作,利用该厂现有的厂房和设备生产高速公路大巴,年产量3000台,年产值4个亿,今年底就能够出产品。在汽车零配件方面,美国RBI公司已经落户龙泉,在此独资生产汽车、摩托车轴承;上海航天科技的汽车空调项目也将落户开发区。四川专用汽车厂刚刚签订一个大项目,准备在此投资25亿生产汽车板钢。威远钢铁厂准备投资7亿,在此生产彩钢和汽车用钢,为汽车产业作配套。韩国奥斯皮特公司也来到这里建立生产线,生产汽车保养和检测设备,3月已经动工……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打造四川现代化汽车制造工业基地,并一举引来众多凤凰,是因为这里具有十分优越的开发条件。这里有062基地、中日合资华川雅马哈、宁江.昭和、天兴、山田、江华、富士等机械加工能力较强的企业20多家,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其产品涉及工程装载、轻型柴油机、汽车及摩托车配件、汽车工程塑压模具等,与坐落于成都东郊的一汽丰田、四川专用汽车厂、成都客车厂及十余家汽摩配套企业相呼应,聚集成了以汽车工业为龙头的机械电子制造业巨大的产业链。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以五桂桥为中心的成都东郊汽车贸易市场为之奠定了强大的市场基础,有利于企业产品的市场辐射。龙泉现代化汽车制造工业基地一旦做大做强,就将与车商云集的五桂桥汽车贸易市场连成一片,在成都东郊形成一个巨大的集汽车制造、配套产品、汽车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汽车产业王国。

  ——本报记者杨金凤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