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厂商共同寻突围 国产润滑油反攻洋品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 13:49  北京现代商报
三大厂商共同寻突围国产润滑油反攻洋品牌(图)

  就在一两年前,国产润滑油品牌“抗衡洋品牌”只是个美丽梦想。然而,今天,以长城、昆仑、统一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正在寻求突围。国产品牌性能不逊洋品牌

  润滑油到底是洋品牌好,还是国产品牌好?今年4月中旬,国家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发表了一份检测报告,在最贴近普通车主的API SJ/SAE 10W-40和API SG/SAE 15W-40两个级别的润滑油中,通过对长城、昆仑两个国产品牌和加得士、福斯、埃索、壳牌四个洋品牌进行对比试验,结果显示国产品牌测试占优。

  报告原文指出:“在API SJ/SAE 10W-40组,壳牌特级喜力、埃索超能和长城金吉星的表现都很不错,在边界送温度、水分和机械杂质等方面,3个样品的质量水平完全一样;在闪点、倾点项目,长城金吉星和壳牌特级喜力优于埃索超能;在蒸发损失和色度上,长城金吉星占据绝对优势,特别是蒸发损失方面,长城润滑油使用了高黏度的基础油,其镏分范围适中,蒸发损失远低于GF-3的规格要求;在API SG/SAE 15W-40组,国产品牌仍占有绝对的优势。”

  检测中心的这份报告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长期以来占据人们头脑中的惟洋润滑油马首是瞻的“迷信”心理。国产品牌适合中国国情

  随着私车车主数量的急剧攀升,专业司机越来越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的非专业司机们选用润滑油并不是基于对产品的性能、级别的了解,而是听凭经销商的推荐。在利益的驱动下,经销商推荐的产品大多是洋品牌,个中原因只有一个:洋品牌利润空间大。然而,记者发现,近期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一些消费者在汽车修理厂开始点名道姓地指出要购买质量抽检中性能突出的长城金吉星等国产润滑油。

  国产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地位的提升缘于他们对国产润滑油品牌增进了了解:国产品牌更适合中国国情。中国城市路况与国外相比至少有三大不同:一是由于沙尘较大,致使车辆磨损严重;二是道路不畅使得汽车开开停停,易损发动机;三是车况也难比国外,国外轿车行使两三年就准备淘汰,而国内用车至少能开上七八年,因而发动机间隙、密闭性等指标都相对较差。适合中国国情的润滑油不仅要符合欧洲标准,而且要符合中国城市的路况,满足道路拥堵,频繁高低速交叉行驶的润滑保护需要。三大品牌谋求称霸

  在国内润滑油品牌中,以长城、昆仑和统一三大品牌最有实力和影响力。长城依托于中石化,拥有长城、海牌、南海等十多个润滑油品牌,经过全面整合,在保留“海牌”、“南海”等知名品牌的同时,现在以“长城”为旗舰品牌,决战市场;昆仑属于老牌国有企业中石油,中石油还有飞天、七星、大庆、双菱、科萌、天山、翼龙等润滑油品牌,昆仑品牌主推高端市场;统一以做小包装润滑油起家,今年目标指向20万吨,成为中国民营润滑油企业名副其实的龙头老大。

  这三大国产品牌均有雄心做中国润滑油的领袖者,昆仑总经理廖国勤定的时间是五年,统一少帅李嘉虽然没有定出时间表,却喊出了“润滑油行业老大,舍我其谁”的口号,而长城老总宋云昌更是将决胜润滑油市场的时间提到了三年:将自己在高档油市场的份额提高到30%-40%,直接影响润滑油的定价。

  宋云昌透露,长城打出了四张王牌,图谋在润滑油竞争中率先胜出:一是重点推出金吉星系列高档润滑油,二是着手大力进行三大生产基地的建设,三是在全国率先建立润滑油专卖连锁店,四是推进与高档汽车维修中心的战略合作,扩张高端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长城公司四大举措顺利实施,凭借新品“金吉星”的“专为中国路况设计”的独特性能以及配套的渠道整合措施,极有可能反超产品和品质全球统一的洋品牌。商报记者吴厚斌B10

  业内说法

  国产润滑油突围任重道远

  相对于原油和其他成品油,润滑油是对外开放较早的市场之一,也是一个技术壁垒较低的行业。目前,国内润滑油市场规模已达220亿元,其中高端产品占到20%的市场份额和80%的利润,但85%的高端市场由国外品牌,如嘉士多、BP、壳牌、埃克森、加得士等占有,国内2000余家企业只能被动地分食着不到20%的市场利润。

  从去年底到现在,国内各类基础油价格普遍上涨了25%-40%。基础油价格上涨使为数众多的企业行走在价格和成本倒挂的红线之间,占据有利位置的外油则拥兵自重:技术、品牌、市场营销的经验,尤其在市场营销方面。而国产品牌对品牌推广的力度明显不足。

  可喜的是,国产品牌现在已经在品牌推广方面开始重视。长城依托中石化加油站广泛建立专卖店,并开辟了大批汽车修理厂作为零售终端;昆仑营销人员按区域在全国组建了6大营销中心;统一则在2002年底央视一套黄金段位广告招标会上一鸣惊人,以近7000万元高价拿下8个月的广告时间,一句“多一点润滑,少一点磨擦”的广告词,使统一品牌开始耳熟能详。三大强势国产品牌如果形成合力,对抗洋品牌的力量不容小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