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秀外惠中 技压群芳 后来居上--试驾福特嘉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 17:17  新浪汽车

  后来居上--福特嘉年华秀外惠中技压群芳——专业对比评测长安福特嘉年华/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上海通用别克赛欧

  (车杂志2002年5月号博文(B.Vincent)文摄影罗建东)

  长安福特的嘉年华是小型三厢轿车领域的迟到者,但它为竞争对手们树立了新的标准。

  长安福特称其新推出的嘉年华在驾驶乐趣方面下了功夫。但是由于我们已经习惯了预告里的宣传效果,所以并没有被打动,而且从技术统计表上来看,它在整体上与上海大众的赛欧非常接近,我们知道,赛欧是一款讨人喜欢但有着诸多尚待完善之处的车型。但是嘉年华却成功地让我们大吃一惊,我们在下文中就会看到。

  为了对中国版的嘉年华进行测试,我们决定将它与同类车中赢得最大成功的两款车型进行对比,一款是小巧玲珑的上海通用别克赛欧,我们对这款车自然没有必要再多加介绍;另一款是东风悦达的起亚千里马,它在去年年底进入中国市场。

  让我们再回到这款小型的福特嘉年华上来。它并不能被称为是一款完全意义上的新车,因为嘉年华这个名称在欧洲原本是属于一款两厢车型。福特对它的中国版嘉年华给予了很多特别的关怀,比方说,它的悬挂系统经过了专门的调整,车身前后都安装了防侧滚或横摇的安全杆,并对噪音和振动的隔绝效果进行了特殊的加工,我们将在下文对这些进行详细的说明。

  这次试车,我们采用的是嘉年华当中较高档的一种,售价12.88万元人民币,动力配置为1.6升发动机和四挡自动变速箱。这种变速箱来自日本的Aisin Warner公司,福特公司第一次使用这种变速箱,就放到了这款中国版的嘉年华车身上,也许今后它还会被推广到欧洲系列的其他车型中。

  为了能够具备可比性,我们也选择了另两种车中的高档型,赛欧的SLX AT和起亚千里马的GLX,这两款车的售价均为11.58万元人民币。因此,从一开始嘉年华在价格上就呈现出劣势,它必须在后面的表现中来弥补价位上的偏高。

  从外观上看,我们的三位主角都不遗余力地表现出更多的诱惑力。在合金外圈的车轮上,这三种车型看上去,外部的线条都具有平衡感和动感,侧翼的线条也显得非常平直。三种车都呈现出不错的仪态。对于嘉年华而言,如果说第一眼见到它时会因为车体缺少个性而令人感到失望,但随后它那充满动感的外部线条就会博得我们的赞许,倾斜的机器盖和高耸的后备箱使整个车身略呈楔形,但前脸造型显得有点过时。千里马也没有在独特个性方面采取什么大的举措,但它那简单而没有累赘的外部线条非常耐看。至于赛欧,它那微笑着的前脸和车身温柔的曲线都颇具亲和力。

  舒适度

  乘坐环境

  1.千里马2.嘉年华3.赛欧

  千里马提供的乘坐空间非常值得一夸,因为它提供的肘部空间宽度要胜过两位对手,而且乘坐空间的长度也相当不错。在千里马的内部,人们会感到处于一辆更高档的车型之中。

  嘉年华则紧随其后,它提供的乘坐空间也无可厚非,但肘部空间的宽度略窄了一些。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方面的设计沿袭了欧洲的掀背式车型。但这款三厢车仍然给人带来了惊喜,因为与外部的视觉效果相比,它的乘坐空间会显得更加宽敞。

  赛欧的内部空间则明显不占优势。不仅提供的肘部空间宽度更小,长度方面也是最短。尽管它那宽大的玻璃车窗和淡色调的布置人为地增加了空间感,但拥挤的感觉还是能够在内部显现出来。仅凭这一点,赛欧就变成只限于在城市范围内使用的车型了。

  悬挂系统

  1.嘉年华2.千里马3.赛欧

  在这个环节中,嘉年华这款新车向我们首次展示了它的高品质。嘉年华悬挂系统的高效性能绝对可以说令人惊叹。诚然,汽车并不会消除路面障碍,但它能够以一种出色的渐进性慢慢吸收这些障碍,同时保持了良好的坚固性,以维持转向时车身的运动。悬挂装置提供的舒适感非常出色,以至于一些更加高档的车型都值得从嘉年华获取灵感。只是有限的轮轴运转行程使悬挂装置在非常糟糕的路面上偶尔产生拖地的感觉。

  毫无争议,它的两个对手应该提出这样的问题,那就是这个奇迹是如何产生的。赛欧依然还是那套需要改进的减震设备,它的悬挂装置不能在转向时完美地保持车身的牢固,也无法轻柔地吸收路面上的坑洼之处。千里马总体上依然有同样的缺陷,只是程度略轻。

  隔音效果

  1.嘉年华2.赛欧/千里马

  这一点上没有比较可言。嘉年华相对另两种车要安静得多。需要指出的是,另外两款车的自动变速箱使得噪音问题更为突出。激情驾驶时自动变速箱的液压传动会使发动机的转速迅速爬升,从而产生很大的噪音,来表达自身的不满情绪。而使用手动变速箱的车型就会在这方面显得平和许多,因为机械连接的工作方式要利索得多。

  舒适度总排名

  1.嘉年华2.千里马3.赛欧

  通过悬挂系统提供的舒适感和良好的隔音效果,嘉年华在这一轮比拼中脱颖而出。如果驾驶位置更好,车内肘部空间宽度更大,它在所有的环节上就都可以得到高分了。

  动态性能

  发动机

  1.嘉年华2.赛欧3.千里马

  变速箱

  1.嘉年华2.赛欧3.千里马

  嘉年华采用的是两种被称作Rocam的发动机,一种为1.3升,另一种是1.6升,我们试车选用的是后一种。这种Rocam发动机并没有借助高新科技,它只有一个简单的顶置凸轮轴,每缸两个气门,以及多点喷射。功率和扭矩的数值都属于中等——90马力,和赛欧处于一个水平,而落后于千里马的104马力;扭矩在4000转/分的转速下为130牛米,比赛欧的2800转/分要高,而赛欧如果能接近嘉年华的转速,则能提供更高的最大扭矩。

  我们在前文中已经提到,嘉年华的发动机是与一个相对而言较先进的电动控制的自动变速箱配合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嘉年华的发动机/变速箱组件表现出完美的协调性和非常出色的性能。Rocam发动机强有力地推动着嘉年华的车身,它的扭矩被分配到很广的转速范围内,而且与出色的Aisin Warner变速箱结合得非常好。

  这种变速箱在换挡时与它的两个对手同样轻柔,但换挡的速率更加迅速,液力变扭器造成的车轮打滑也非常有限,这一切使得发动机的效率也更显出色,加速和起动都强劲有力。

  此外,这个新颖的变速箱还可以分析驾驶者的意图,比方说,在运动驾驶的状态下,只要抬起脚,就可以保持原定的挡位,而不会转到更高的挡位上,这归功于先进的电子系统,传统的自动变速箱就没有这种功能。

  悦达起亚和上海通用的变速箱似乎是要将这些缺陷完全表现出来,并发展成为自己的特性。这两种车型的变速箱在换挡时虽然轻柔,但速率缓慢,反应迟钝,浪费了一部分发动机的动力。与手动变速箱相比,它们显得缺乏活力,驾驶乐趣也无从谈起。

  动力感受

  1.嘉年华2.赛欧/千里马

  在上文中我们已经看到,嘉年华的整个动力系统使它能够在各方面"击倒"它的两个对手。凭借着良好的起动,汽车在行驶时表现出不同凡响的舒适感。与手动变速箱相比,它的驾驶性能在我们看来也仅仅是略有些不足。

  在这方面,赛欧和千里马是难以追赶的,它们变速箱里的液力变扭器总是会造成动力损失,并使得发动机产生强烈的噪音。毫无疑问,购买赛欧或千里马车型的人们如果期待拥有良好的驾驶性能,就应该选用动感更强,驾驶乐趣更高的手动变速箱。

  操控表现

  1.嘉年华2.赛欧3.千里马

  嘉年华在这方面的成功有些令人不可思议。在训练有素的驾驶员手中,车身前后出色的平衡感使汽车在快速行驶时表现得非常稳健。精确的前桥在转向不足时也从来不会丧失方向,后桥则会紧紧跟随,而且附着力很强。驾驶者也可以对出色的制动装置放心,它强劲有力而且易于控制。ABS防抱死系统操作起来尤其出色,这些得益于悬挂装置的出色质量,它的轮胎紧贴路面,甚至在崎岖不平的路上也是如此。嘉年华的驾驶乐趣是同级车中不曾出现过的,只是驾驶的位置不够完美(方向盘过低),座椅的硬度不够也会使人易于疲劳。在城市中行驶时,后方四分之三的视野会受到限制,这是由于后行李箱的高度以及C柱的厚度所造成的,这会在交通密集时降低安全系数。从嘉年华来到赛欧里,则是不同的感受。这辆赛欧采用的底盘是1993年出现在欧洲第一辆欧宝Corsa上的同种型号,与当今技术相比,自然缺乏优势。因此这款车不能成为驾驶者放纵激情的工具,最好只用来代步。不过,尽管缺少了驾驶乐趣,赛欧宽大的轮胎和ABS防抱死系统还是为它的行驶提供了一定的安全保障。

  千里马之所以排在赛欧车之后位居最末,是因为它的转向辅助装置在突然转向的情况下反应显得很奇怪。平常状态下轻柔的转向突然一下子僵硬起来,方向盘上的应力也随之突然增加,这样使驾驶者也可能会不知所措。这是本身容积就不足的液压泵产生的工作损失,或者只是我们所试的这辆车的问题?我们希望是后一种原因。总的来说,宽敞的座舱、仪表台舒适的位置和大面积车窗是千里马的强项,而且优势明显。

  驾驶性能总排名

  1.嘉年华2.赛欧3.千里马

  性能良好的发动机,出色的变速箱,既令人舒适又有充分安全保障的动态表现,稳定而有力的制动装置……嘉年华在驾驶方面有着一系列的优异表现,在这一单元中没有给它的两个对手任何机会。它的这张最大王牌也是完全无可挑剔的。

  行李箱

  1.嘉年华2.千里马3.赛欧

  行李箱是小型三厢轿车的卖点之一,其空间设计非常重要。相对车身尺寸而言,嘉年华的行李箱容积较大,还可以放倒后座增加空间。千里马的行李箱空间略小一些,但同样方便实用,也可以放倒后座扩充容积。赛欧在这方面显得落后,因为它的后备箱本来就小,后排座椅又不能放倒,从而成为三款车中载物空间最小的。

  配置

  1.嘉年华2.赛欧3.千里马

  三种车的配置都能符合高标准的要求。每种车型都提供有真皮座椅、合金轮辋、电动控制的前车窗(嘉年华甚至有4个电动窗,但是按钮却遗憾地位于较远的前车门上)、中央控制门锁(嘉年华和赛欧是使用遥控器)、供驾驶者使用的气囊(在嘉年华和赛欧车上还有一个供乘坐者使用的气囊)、空调装置、ABS防抱死系统、前车防雾灯、收音/CD音响系统(嘉年华还有六碟CD换碟机可供选装)等等。

  赛欧车上有个不同寻常的设计:启动挂D挡时中央控制门锁就会自动将4个车门锁上。这个功能不仅提高了行车安全,还保证你在等红灯时不会被人开门抢劫。千里马则添加了一个倒车雷达,在这个档次的车型中可称是不常见的高配置。

  做工

  1.嘉年华2.千里马3.赛欧

  丑话要说在前头:这三种车的内部做工都没有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硬塑料的部件看上去都经不起推敲,底盘上的装配水平也不敢恭维,这是三款车共同存在的问题,也是很多同级车的毛病。

  嘉年华可以说是矮子里面的将军,做工质量让人还可以接受。它的仪表台似乎装配得挺结实,但出风口叶片显得有点廉价,仪表台上控制空调的按钮也比较粗糙,千里马则是优缺点均很明显。它的优点在于:带皮套的方向盘和变速杆用起来非常舒服,车门的橡胶条保证了完美的密封性,也使关门时声音非常悦耳;缺点则是:车门把手的连接不适当,变速箱脚采用的塑料质地也欠佳。总体来说,装配的质量只能说是差强人意。

  最后要说的是赛欧,它的内部设计的确很讨人喜欢,但说实在的有点过时,它对材料的选择应该更倾向于高品质的档次。在赛欧车里,一切都像玩具那样,不论是大的按钮,还是小置物箱的盖子,都给人不很结实的感觉。镀铝塑料的装配视觉上不够好,手感也一般,只有真皮座椅看上去还挺漂亮。

  总排名:

  1.嘉年华2.千里马3.赛欧

  自从赛欧的前身欧宝可塞1993年在欧洲诞生起,它就有一种潜在的分裂个性。它的设计既现代又可爱,但底盘实在落后。十年过后,这一弱点依然在拖它的后退。此外,它在乘坐环境方面的设计理念也需要更新一下,千里马的王牌是它相对宽敞的内部空间。但松垮的悬挂系统和不尽如人意的动态性能使它的吸引力打了些折扣。

  第一场较量就获得胜利,嘉年华为自己打入市场开了好头。这款车以卓越的动力和良好的动态性能向我们证明,其综合实力明显高于两个竞争对手,也理所应当具有更高的价位。嘉年华的出现为小型三厢轿车市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技术规格

                 长安福特嘉年华     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GLS     上海通用别克赛欧SLX AT

  发动机         1.6升4缸8气门      1.6升4缸16气门             1.6升4缸8气门

  功率                     68千瓦/5500转/分   76.5千瓦/5800转/分         66千瓦/5600转/分

  扭矩                     130牛米/3000转/分  142.2牛米/4500转/分        128牛米/3000转/分

  传动          4挡自动,前轮驱动   4挡自动,前轮驱动          4挡自动,前轮驱动

  轮胎          175/65R14           175/65R14                  185/60R14

  长/宽/高           4153/1634/1435毫米  4115/1620/1410毫米         4026/1608/1420毫米

  轴距          2486毫米            2400毫米                   2443毫米

  整备质量      1435公斤            1046公斤                   1045

  0-100公里/小时 13.3秒             12.5秒                     13.3秒

  最高车速      175公里/小时        174公里/小时               170公里/小时

  百公里油耗          5.3升(60公里/小时)  6.2升(?公里/小时)         5.7升(90公里/小时)

  价格                      128800万元人民币    115800万元人民币           115800万元人民币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