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车展调查:私人购车先考虑“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 10:2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中国的汽车市场正以其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向世人展示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整个市场和竞争格局正在发生着重要的演变背景下,“第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03年4月21日至2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新浪网汽车频道作为此次车展的参展单位,为全面了解汽车用户和潜在用户的消费行为与态度,了解汽车用户和潜在用户的媒体习惯,了解网民对新浪网汽车频道内容的需求情况,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网友和客户,进行了此次上海车展现场调查,下面是对本次调查的简介和总结。

  本次调查主要内容是针对人们对汽车品牌的了解和偏好,人们的汽车购买行为特征及购买计划,汽车用户和潜在用户的媒体习惯以及对各类媒体资讯的利用情况等,调查采用车展现场拦访和网上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本次调查的结果来看:

  第一,从本次上海车展调查结果来看,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品牌知名度列前两位的是“大众”和“宝马”品牌,无论从总提及率还是无提示提及率来看二者都领先于其后的品牌。除此之外,部分车型也具有相当高的认知度。

  具体来看,“大众”品牌的知名度高居首位,“宝马”位居第二,但其未提示提及率明显低于“大众”。

  “奥迪”、“奔驰”分列第三、四位,品牌间差距不大;“别克”、“红旗”的总提及率列第五、六位;但“别克”的未提示提及仅次于第二位的“宝马”,而“红旗”的未提示提及率还不到三成(处于第十位)。

  此外部分车型也具有相当高的认知度:“桑塔纳”的总提及和未提示提及率超过了品牌知名度列第三位的“奥迪”;“帕萨特”、“赛欧”、“广本雅阁”几款车型的认知率也表现的较为突出。

  第二,从本次调查总体结果看,列“最喜爱品牌”前三位的依次是“宝马”、“奔驰”、“广州本田雅阁”;而在调查项目中,“品牌风格”是受到青睐的最主要原因,在此项中,“宝马”以显著优势列在“最喜爱品牌”的首位;而在“最喜爱品牌”调查结果之中,“大众”、“别克”在上海车展现场的得票比例明显高于网上,体现出本地品牌的优势,而“广州本田雅阁”的网上提及率则显著高于现场部分。

  第三,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互联网”和“报纸、杂志”是人们了解汽车信息的最主要媒体渠道;而对于本次车展的信息和报道,人们主要是通过“电视”获得;在选择信息渠道时,人们最主要考虑的要素是“信息报道及时”。

  具体来看,网上和车展现场两类人群在媒体使用习惯方面存在明显差异:网上群体了解汽车信息的媒体渠道最主要是“互联网”,现场受访者最主要从“报纸、杂志”获取汽车信息;网上群体了解本次车展最主要通过“电视”,现场受访者则最主要通过“报纸、杂志”;网上群体选择信息渠道时主要考虑“信息报道及时”,而现场受访者主要考虑“信息内容丰富”。

  绝大部分网上受访者通过“新浪网”了解本次车展,八成网上受访者表示今后会上网看车展;网上受访者认为,与其他汽车网站或其他网站的汽车频道相比,新浪汽车频道的最突出优点是“信息报道及时”,其次主要是“信息内容丰富”、“查询方便快捷”、“信息范围广”。

  网民最希望从网上获得“国内汽车市场行情”和“最新车型介绍”,其次是“购车指导”和“流行车型的技术测试指标”等汽车相关信息。

  第四,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本次调查的所有受访者中拥有私车的比例为20.49%,现场受访者中拥有私车的比例更高些。车展现场受访者中拥有私车的比例高出总体近4个百分点,人均保有私车0.27辆。

  现场有者族的购车价位主要集中在11-15万元,其次是16-20万、26-20万、5-10万几个档次。

  第五,从本次调查的总体情况看,供个人或家庭使用的经济型车需求空间较大。除一部分无车人士已有明确的购车计划外,目前的有车族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具备再次购车的潜力。

  53%的无车者已有较明确的购车时间计划,其中,约1/3人计划一年内购车。网上和现场的无车者在购车计划方面有显著差异:现场无车者中约24%有明确购车计划,其中,13%计划一年内购车;网上无车者中54%有明确购车计划,其中30%计划一年内购车。

  86%的无车者计划选择5-20万元间的经济型车;其中,40%的意向为11-15万元档次,26%的意向为5-10万元档次,19%的意向为16-20万元档次。车展现场的无车者对中高档车的需求水平高于总体。

  35%的有车人士计划一年内再次购车,另有16%的有车族打算1-2年间再购;计划再购车的档次主要是16-20万元。车展现场有车族对21-25万、31-40万元两档车的需求水平明显高于总体,其中,21-25万元为主流目标。

  第六,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人们购车信息的最主要来源是“互联网”;现场受访者的购车信息最主要来自“参加车展”。

  具体来看,对不同群体购车决策影响最大的渠道有显著差异:对网上有车族购车决策影响最大的渠道主要是“试乘试驾”,对现场有车族影响最大的是“报纸杂志”;对网上无车者购车决策影响最大的渠道主要是“互联网”,而对现场无车者影响最大的是“亲友同事的介绍”。

  此外,“价格”和“总体性能”是所有受访者选购私车时考虑的前两位因素。对有车族来说,其次主要考虑的是“品牌”和“安全性”,无车者则会其次考虑“安全性”、“售后服务”和“外形”。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