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相中中国无疑问 奔驰是否落户北京仍有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 10:0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李爱明

  奔驰将落地中国的传闻已经不是什么重大新闻,但是几乎每一次传闻都是“舶来品”,这一次同样不例外。

  上周,又有报道援引来自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德国总部斯图加特的消息称,戴-克正在与中国商谈设立三个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奔驰汽车。

  报道称,戴-克公司的计划是与北京汽车工业公司及其旗下的北汽福田公司合作建立两个合资企业分别生产小轿车和商用车。另外,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还计划与福建的东南汽车公司建立一个专门生产奔驰运输车的合资企业。公司成立初期,将年产2万辆C系列和E系列的奔驰高级轿车,加上合资生产的商用车等,在华年销售额为10亿欧元。报道还称,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今年内可望签署前期协议。

  而另一则来自香港商报的消息除了报道戴-克计划在中国生产小轿车和商用车之外,还援引“戴-克内部人士”的话说,奔驰轿车合作伙伴已经基本选定北汽,商用车项目则很有可能和北汽福田合作生产。“戴-克内部人士”还预计,北汽和戴-克的谈判至少需要两年,批量生产则要到2006或2007年。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奥运项目。

  而来自戴-克中国公司的消息仍然滴水不漏。当本报记者向戴-克中国公司求证时,奔驰品牌发言人王女士重申了一遍上次的说法:“抱歉,暂无任何细节可透露。”

  奔驰落地中国只是时间问题

  5月15日,新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戴-克中国区总裁费若铭先生拜会了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代表戴克公司捐赠了8万套总价值36万美元的防护隔离服,以帮助北京抗击SARS疫情。

  费若铭是德国人,此前是戴-克澳洲区总裁。

  戴-克中国公司公关部的一位员工表示,费若铭此次拜会刘淇,双方没有谈戴-克与北京的合作,只是戴-克中国公司表示自己是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

  但是业内人士不这样看,认为这既是戴-克中国公司的慈善之举,同时刚上任的费若铭通过此举,也和北京高层建立联系,为双方将来的合作打下基础。

  有分析认为,戴-克公司和中国合作的轿车项目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决定戴—克公司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地位,戴-克自然不能等闲视之,新官费若铭也是背负这个重要任务而走马上任的。

  从戴-克公司的情况来看,今年的表现显然不太好。戴-克公司的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6%,日子显然不好过。目前全球汽车市场都不太景气,戴-克需要像大众一样,寻找新的利润支撑点。

  中国当然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市场。今年2月,戴姆勒-克莱斯勒董事长施伦普在2002年年报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说,集团要在中国商用车领域立足,2003年的焦点在中国。中国是世界上轿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即使是属于豪华车的奔驰,在中国的消费群也日益看涨。至于商用车,有数据表明,亚洲目前已经占有世界商用车市场的1/2,中国是其中重要的一员。戴-克已经将在亚洲的卡车市场份额的长期目标从20%提高到40%,如果离开中国,这个目标显然很难实现。

  尽管戴-克中国公司仍然表示只是“在探讨各种可能性”,而不是“探讨在中国生产奔驰轿车的各种可能性”,但无论从戴-克总部还是合作方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奔驰轿车在中国落地只是个时间问题。中国将是戴-克公司未来战略的重点。

  奔驰北京造还蕴涵变数

  但是如果认为北京造奔驰已经板上钉钉,就显然缺乏事实支持。

  从公开的消息来看,奔驰在中国的主要谈判方是北京和广州。广汽有广汽的优势:旗下的广州本田和风神做得不错,有比较成功的合作经验,而且广州地方政府也希望把广州做成“中国的底特律”,吸引世界汽车巨头来当地投资。

  北汽则有广汽似乎没有的优势:奥运商机巨大,和戴-克有过合作经验。尽管和克莱斯勒合作的北京吉普项目据称刚刚开始扭亏为盈,但是通过近20年的合作,双方已经熟悉。同时,戴-克拥有10%股份的韩国现代已经和北汽合资成立了北汽现代,而戴-克一直有兼并韩国现代的计划,因此如果奔驰项目落地北京,除了方便资源的整合之外,显然也有利于戴克的兼并计划。

  问题是如果谈判时间过长,难保夜长梦多,戴-克和一汽的谈判即是例证。

  今年1月,戴-克和一汽进行了两年的有关合资的谈判最终破裂。戴-克公司亚洲事务主管柯德斯事后解释,戴-克之所以要退出,是因为双方的合作不能满足自己的战略利益。当时,一汽提出要求掌握奔驰轿车的发动机、甚至整个传动部分的结构,出自市场保护的原因,戴-克拒绝了这一要求。

  而德国媒体的报道认为,谈判失败的直接原因是戴-克希望较长时间内拥有合资公司的多数股份,以保证对自有技术的控制,而一汽方面则不愿在中期范围内一直处于少数股份地位。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戴-克未能把握时机,在一汽的技术水平尚存在较大差距时与其迅速达成一致,而使谈判持续了两年。在这期间,一汽在技术上已获得了很大进步,要价自然相应提高,不能接受德方的条件。

  也许是吸取了和一汽谈判的教训,戴-克和东南汽车合资生产面包车的项目则进展顺利。戴-克中国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项目进展不错,正在等待有关方面的批准。至于和北汽福田的项目,戴-克中国公司也不置可否。

  如果按前述报道,戴-克公司和北汽方面有关奔驰项目的谈判也要两年,有前车之鉴,其中蕴涵的变数多多,目前恐怕没有人能下定论,奔驰就一定能够在北京生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