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如此高速增长情况下汽车消费还需要刺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 09:30  经济日报

  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召开,适逢换届,两会代表、委员的推选,虽说不是选举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但是汽车战线去年的骄人成绩,仍然使汽车界当选代表、委员的人数空前增多,粗略算来,汽车及零部件和摩托车企业的领军人物不下30人,为历届之最,各地稍有名气的汽车企业老总,几乎被“一网打尽”,因而本次会议汽车界的声音就比较高昂。

  人大、政协开会,自然是讨论国家的大政方针,来自汽车战线的代表、委员们最熟悉的毕竟是汽车,因而他们的发言、提案多与加快汽车产业发展有关,“小康社会,小车社会”,“社会小康,车来车往”就是典型的概括。其中呼声最高的是要求改善汽车使用环境,鼓励轿车消费,特别是要求减轻轿车购买、使用环节中的税费。这些意见代表了近些年来汽车界比较普遍的呼声。

  自1993年下半年起,中国汽车市场连续7年处于低迷状态,2000年末,“九五”规划结束,轿车销售仅实现了原定目标的60%。世界上十分权威的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调查了中国100家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后,发表了《入世后中国汽车十大趋势》,断言中国汽车“产能过剩的现象至少持续到2005年才能有所缓解”。这一悲观结论的广泛传播,加之消费者对入世后汽车降价的过高期望,普遍持币待购,使汽车界一片惶惶然。

  面对市场的压力,汽车厂家不想过多降价,就在汽车价外税费方面做文章,呼吁政府出台《汽车消费政策》,刺激汽车,主要是轿车的私人消费。肯定地说,中国汽车的消费环境的确需要大力改善,特别是乱收税、乱罚款和一些地方擅自制定的限行、限用的地方保护主义政策。据调查统计,有关汽车征收的税和费总计有1600多项,其中真正国家批准的不过十余项,可见其情况何等严重,正如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的那样:“无知、无法、无天”。

  不过这种情况是我国经济转轨期间的共性问题,属于整顿市场秩序的范畴。1998年以来国务院已多次部署,进行治理整顿。对机动车的乱收费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还专门发了通知,做了详尽明确的规定。应当说在政策层面上,这个问题已经解决,并且情况大有好转,现在要做的是,坚持不折不扣地落实已有的政策。再说,汽车消费政策并没出台,而去年以来汽车销售却大幅增长,今年1季度轿车私人消费增幅竟高达140%,说明市场并没有期待这项政策的刺激。

  至于国家对汽车生产企业征收17%的增值税,据经济界专家介绍,是对所有商品增值额征收的价外税,一视同仁,并非单单针对轿车的,而且它既不影响商品价格的高低,也不会随商品的销售转嫁给购买者。购置税和消费税,虽然名目不同,各个国家基本都有,相比之下,我国税率尚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只是高于美国、日本等极少数发达国家。我们现在的弊端在于,购置税对高低档车采取了相同的税率,体现不出对使用省油、省地、污染小的车的鼓励。

  应当看到,轿车消费不同于彩电冰箱,消费者只要搬回家就行了,轿车要消耗能源,占据场地和道路,污染空气,而这些资源是属于全体人民的,包括现在还没有经济能力购车的人。而轿车进入家庭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能买得起轿车的人数比例很小,少数人无偿使用属于全体人民所有的资源,无疑是不公平的。何况现在这些与轿车消费相关的资源十分紧缺,成为轿车进一步发展的制约条件,需要聚积巨量资金加快发展,以支持轿车的快速增长。

  还有,我国目前存在着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据报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披露,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可能达到6:1,而世界多数国家为1.5:1。轿车消费毕竟属于锦上添花,提高生活质量的物品。现在有能力购买轿车的人,基本属于经济收入高的人群,特别是那些购买高档车的人,他们常常一掷千金,对这些高收入人群,适当征收一些税,也是调节富人与穷人之间收入差距,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最近10年,中国汽车年均增长15%,是世界汽车工业增速的10倍,今年1季度,增幅更超过50%,产销双双突破100万辆。SARS疫情蔓延以前,人们普遍预计全年会突破400万辆,跃居世界第四大市场,汽车界一派莺歌燕舞。人们兴高采烈地预计,今后10年只要年递增15%,到2008年中国汽车年销量就能突破800万辆,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2013年就能突破1600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果能如此,假使这些车全部销在国内,同时1辆车也不进口,按每年10%的更新,全国汽车保有量将达1.1亿辆上下。问题是与汽车发展密不可分的能源、道路、停车场等的建设,能不能也这样同步增长?如果不能,届时那么多的车子烧什么?摆在哪儿?往哪儿开?那时我们到底是喜还是忧?

  凡事有大起必有大落。发展经济,最忌讳的是大起大落,我们一直在追求国民经济的稳步、持续、协调、健康运行。去年在全国GDP增长8%的情况下,汽车工业增长了37%,今年又进一步增长了51.7%,而汽车是一个关联度、影响面极大的产业,这样单兵深入,会不会打破整个国民经济的平衡?汽车销售在如此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消费还需要再刺激吗?

  我们得记住水桶里的水会从最短的一块木板上溢出来。

  作者:程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