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穗汽车记者的非常岁月--他们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 09:26  

  “非典”时期,全国范围内几乎不再有新车推广、上市活动,各汽车制造商老总们三缄其口,不论是报纸、电视还是网站,关于汽车的报道也一下子“稀薄”了许多。而此时此刻,那些疫区的汽车记者们,又在干什么呢?

  经济日报高级记者程远:在家做学问、怀念堵车

  “以前常有些‘自由撰稿人’通过E - mail投稿,邮箱里总很热闹。而现在,非典肆虐,似乎连这些写手都懒得折腾了。”电话那头的经济日报高级记者程远语音沉稳。尽管相距千里,从他低沉的声音中,还是能听出这位汽车圈内资深记者的忧虑。非典肆虐对他来说意味着生活变成了两点一线,天天开车上下班,仅此而已。当被问到现在最怀念什么时,程远吐出了出乎意料的两个字:堵车。“从前碰到堵车总会抱怨,现在想想,堵车代表什么?代表的是国泰民安、经济发展!现在路上车辆稀少,一不小心车速就会上到80、90码,我想会有很多人和我的想法一样:不要这样的畅通,宁可希望日子能回到原来的繁忙与紧迫之中。”

  同时让他忧虑的还有国内汽车行业的近况。程远说,现在许多媒体都在猛炒北京车市,但据他本人看来,现在的汽车热销是短暂的,而非典对行业的影响才是长远的。“你想想,为了防止疾病传染,汽车制造商要为员工添加防护用品,人员成本、运输成本都上去了,很多省份制订了入区域必须隔离的制度,又降低了厂家的效率,外人能看到的不利因素就有这么多,你说哪个企业会没有压力?”程远认为,媒体不应过于炒作车市火热的表面现象,而应该对不利因素带来的各方面影响进行冷静的分析。

  谈到他最近的生活时程远说:“我的‘非典’生活非常平静,这是一个做学问的好机会。”因为非典,程远有时间把多年积累下来的观点和思路“浆洗、晒干”,以便日后编织出更多缤纷锦绣的文章来。

  北京青年报记者张耀东:写稿、健身

  北京青年报汽车周刊记者张耀东对非典的态度显得更潇洒些:“反而感觉比原来更忙了”。现在的北京车市正处于“井喷”阶段,每日销售量都达到八、九百之多。他介绍说,虽然非典时期不宜外出,可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是必须要去的———行业里没有太多新闻,就得在市场上多花些功夫。他说:“这星期,我已经写了10篇稿子了。”

  在小张看来,许多北京人已走出非典的阴影。排版到深更半夜,部门里几个年轻人去附近的饭店吃宵夜,进门一看,这儿吃饭竟然还得排队,临近报社的两家汽车销售公司老总也在这里吃得正香。

  难道北京真的一切如常?自然不。张耀东说:“改变还是有的,比如你现在有机会看到一群实习驾驶员在平时拥挤不堪的二环路上练飙车技巧;有空的时候,人们也比往常更渴望去健身。”谈到那些汽车销售公司老总,张耀东说:“他们现在都忙得手脚朝天呢。我也希望他们忙啊,他们一空我也就无事可干了。”看来年轻人面对生活所表现出来的激情,绝对不是病魔所能消磨得了的。

  广州新快报记者龙原:忙啊忙!

  北京同行们基本正常,广州记者又会怎样?拨通广州新快报汽车记者龙原的电话,听筒那头传来的声音非常轻微。“怎么有气无力的?最近身体好不好?”记者试探着询问。“忙啊!”电话那头里传来一声特别大的声音,才知刚才的音质不清是线路问题。

  在广州,非典危机已并非阴云密布,汽车记者依然很忙碌。最近广州车市特火,龙原正忙着给十多个买车人牵头搞团购,一头征询大家的购买意见,一头又得去经销商那儿砍价,忙得不亦乐乎。他说:“因为最近汽车制造商们都已‘趴下’,稿件成了问题,大伙一商量,搞汽车测试吧!我们租赁了一套价值两万多元人民币的测试仪器,正在为每个国产品牌的所有车型做‘体检’,目前已经出了10多款车型的测试报告,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反映都很好。”

  广州的汽车媒体非常活跃。除龙原之外,记者还试着联络了广州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羊城晚报和广州日报的汽车记者,他们要末办公室里找不到人,要末手机打过去正忙着,聊不了两句话便停下了。看来,面对非典广州记者都在忙自己的事,依然干劲十足。

  吴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