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自己也要保护爱车 非典时期用车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8:26  钱江晚报

  这段时间,有车族们不再像以往那般潇洒,天气再热也是放着空调不用,开着车窗说要保持空气流通。平时勤换座套,勤洗车,每次驾车后都要认真洗手,动不动还要对汽车上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的部位进行消毒。一时间还真养成了不少好的用车习惯。但其中却难免有一些误区。汽车空调科学用

  眼下天气一天天转热,空调到底用不用还真难倒了一些车主。其实对于私家车主来说,只要使用时方法得当,空调是完全可以享受的。

  那么应该怎样使用空调呢?打开空调后,将送风调节至外循环状态,风速调至高速或次高速,将车的后窗稍微往下摇一点,就可以在车内形成流动的空气。这样既能享受空调的凉爽,又有开窗通风的效果。此外你也可以在车内安装一个车载负离子发生器清洁空气,消毒杀菌。

  停车之后,别急着下车锁门,而应该关闭压缩机,打开送风开关,让车外的空气继续吹送一段时间,使蒸发器被风干。空调消毒有讲究

  经过长时间使用的车辆,空调的风道上积存了大量的灰尘,由于环境湿润容易滋生细菌,需要定期消毒。

  为汽车空调消毒也要讲究方法。如果只是针对内循环风道进行杀菌,那只能起到清新空气的作用。其实空调外循环风道和蒸发器长期处于潮湿、温热的环境,容易吸附灰尘,形成病毒容易存活的环境,这里才是空调消毒的重点。

  新车的空调风道和蒸发器比较干净,所以没有必要消毒。爱车消毒要适量

  不少车主热衷对车内环境进行消毒,但事实上,不管是自己动手还是由专门的养护单位来做,过量的消毒措施和不当的消毒方法都会使爱车受损。

  目前市面上针对车内空气的消毒方法主要有两种:化学消毒和臭氧消毒。化学消毒主要是用消毒剂对汽车进行喷洒和擦拭以达到除去病菌的目的。市场上常用的消毒液有过氧乙酸、84消毒液和来苏水。在使用0.5%的过氧乙酸溶液喷洒进行消毒后,要通风半小时以上。84消毒液使用时必须和200倍的水进行稀释,如不按比例稀释会有一定的腐蚀性。来苏水不要与肥皂、洗衣粉一起使用,否则会减低杀菌力。

  由于使用消毒液多少会对汽车的金属部件和皮具产生一定的腐蚀,所以目前臭氧消毒法被广泛采用。臭氧消毒法主要是采用一个能迅速产生大量臭氧的汽车专用消毒机来进行消毒。不过,利用臭氧消毒也要注意,长时间使用臭氧消毒会使车内橡胶老化,影响车辆寿命。车内装饰与时俱进

  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做汽车清洁养护的车主中,绝大多数的人都特别强调清洁内饰。很多汽车美容装潢店也针对市场特点“与时俱进”,除了常规的清洁程序外还增加了消毒除菌的项目,而往常最热的汽车外观美容等服务项目这段时间都让位给了内饰清洁。

  一些防范意识较强的车主在后备箱里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消毒喷剂,有一些还将车内的寻常饰品换成具有非常时期显著特点的“非典”型饰物。昔日的香水座被氧吧所取代,有的甚至换上了酒精、白醋。因为绒毛饰物容易吸附灰尘,所以可爱的狗熊也暂时下岗了,索性放个洋葱或大蒜,土气十足却也有几分情趣。(王小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