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呼吁产权保护 外国车商中国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3:1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在不久前结束的上海车展上,美国通用公司展出了一款新车Spark。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奇瑞即将上市的一款新车QQ与之颇为相似。事实上,面临类似问题的还有吉利。对这类十分敏感的问题,跨国公司是如何看待的呢?请看一篇来自底特律的报道。

  外国车商中国维权

  ●本报记者陈雄亮/编译

  上海陆家嘴一家吉利销售店的销售员告诉记者,吉利美鹿300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从外观看像奔驰轿车而开起来像丰田汽车。据介绍,这款轿车的前大灯像奔驰C级车而发动机可以在丰田汽车公司的某款轿车上找到原型。区别是美日的售价为71900元,只相当于奔驰C级车售价的九分之一和丰田威驰GLX-i售价的三分之一。

  吉利和奇瑞希望今年的销售增长两倍。它们成功地通过改进国外的设计和技术在中国市场争得一席之地。让大众、丰田和通用不得不刮目相看。不过,吉利和奇瑞的做法可能会受到法律诉讼。

  丰田表示已向北京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指责吉利汽车公司侵犯其商标和设计权。这是中国汽车业第一件有关知识产权的诉讼案。通用中国董事长墨斐向记者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公司,他们正在调查奇瑞的QQ是否模仿了通用的新款微轿Spark。

  中国本地的汽车制造厂有关人士表示,借用国外竞争对手的设计理念是国内某些生产厂成功的原因。

  奇瑞汽车公司销售负责人说:“我们的竞争战略是改进国外汽车制造厂的产品使之适合中国本地的情况,我们销售的汽车价格在100000元以下,这个价格是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所付得起的。”

  过去5年以来,中国的汽车消费翻了一番。面对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加上中国人均收入平均在950美元左右,中国本地的一些汽车厂通过模仿国外的畅销产品同时以低价位吸引了消费者。

  去年中国的汽车销量为120万辆,其中吉利和奇瑞的销量占8%。两家公司希望今年它们的销量会超过它们的外国竞争对手。

  作为民营企业,吉利公司希望今年的汽车销量达到10万辆,而去年为50000辆。到2005年将增加到300000辆。吉利去年的销售增长了1倍,而大众公司的增长为43%。

  奇瑞去年的汽车销售增长了79%,今年他们希望销售翻一番,达到10万辆。

  由于这些中国本地的汽车生产厂的工资水平要低于国外的竞争对手,所以他们的汽车通常比国外竞争对手要便宜,如奇瑞1.6升发动机车型售价为10.6万元,而大众相同级别车型捷达轿车售价达17.4万元。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接近一半,中国市场上每5辆轿车中有2辆是大众车型。大众希望今年能在中国销售650000辆轿车,比去年提高17%。而丰田汽车公司希望今年在中国销售30000辆轿车。

  不过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一些厂家对国外竞争者的模仿不会影响国外厂商在中国市场的扩张。他们认为,当中国消费者的收入提高以后,他们的胃口会转向质量和价格更高的国外车型。

  上海麦肯锡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我并不认为国外汽车厂会受到吉利和奇瑞的挑战,当吉利和奇瑞的消费者购买下一款车时,他们大部分会选择档次更高的国外车型。”

  今年一季度,大众汽车公司在中国的销售提高了86%,而通用提高了54%。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自1997年以来在中国投入了15亿美元用于新车开发,通用计划每年在中国推出一款新车型。但是他们的设计成果因为被模仿而受到损失。

  通用汽车公司表示,观众认为奇瑞的QQ与其Spark看起来十分相似,通用保留进一步调查的权利。墨斐表示:“我们要积极地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否则,中国国内的汽车公司包括我们的合资企业将不愿意投资开发他们自己的产品。”通用公司与其上海的合作伙伴花费了100万美元开发Spark。这款新车型有圆形的前大灯,配备0.8升的发动机,售价9万元左右。而奇瑞QQ的最高价格可能不超过6万元。

  但是,奇瑞方面不这么认为。“不同车型看起来相似不足为奇,因为设计者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奇瑞销售负责人说:“QQ是奇瑞独立开发的一款新车。”

  去年,大众曾要求奇瑞停止使用大众捷达、帕萨特和桑塔纳的零配件生产轿车。去年北京车展结束后,随着奇瑞同意大众的要求,双方的分歧结束了。

  但是,由于到2010年,丰田计划在中国投资25亿美元。为了长期利益,丰田可能会坚持对吉利的诉讼。诉讼中丰田指责吉利的车模仿了其在中国注册的车型,而且采用相同的发动机。丰田还表示,吉利的车标看起来与丰田也很相似,但其价格比丰田便宜20%。丰田要求吉利赔偿140万元。这一诉讼仍在进行中。丰田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花了很多投资使我们的汽车更安全和更环保,中国的一些汽车厂模仿国外的车型最终可能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因为他们的车型达不到相同的安全指标。”

  有专家指出,模仿国外的车型可能会让在中国投资的外国厂商产生疑虑,他们会担心其设计的车型会被模仿而受到损失。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