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改装手记北京2020变身美军吉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5:36  汽车导报

  陈刚谭德凯

  吉普车的野性和粗线条,常引来许多个性奔放者的倾慕。本期介绍的这辆国产的"WILLYS",车主是一位军事迷兼吉普车迷,他的改装行为可谓疯狂.可谓痴迷。因为,这是一辆由北京2020吉普车改装过来的WILLYS仿造车。

  在深圳,夜色生辉之时,泡吧是年轻人最欢迎的活动之一。深圳酒吧不仅多,而且各有特色。

  最近有幸和两位酒吧老板交谈,意外发现他们有一个共通点,就是都追求狂放不羁。其中一位喜欢军事收藏,收集各国军服、模型枪、军车模型、军刀等;另一位则特迷摇滚乐,初次见他的人总会将他与吉它、哈利摩托、前卫的海报联系起来。

  更有趣的是,他们都拥有一辆改装过的切诺基。前一位的座驾自然是深绿色的,而后一位则干脆把车顶削掉,车门去掉,成为一辆敞篷的切诺基。

  车主细说"威利斯"

  这是一辆1993年的北京2020吉普,经过一番改装后,摇身一变成为50多年前老祖宗的模样。在花费近两个月和约1.6万元后,一辆本不属于车主的破车成了他心爱的"二战军车"。

  以下是车主王先生所写的个人表白,我们从中可以知道一些个中缘由:

  "有人问我是怎么想到要去改这辆车,为什么会花那么多的时间、精力、金钱去做这样一件事。其实,很早以前我就和车结缘了。在来深圳之前,我在老家当过火车司机,11年前来到深圳,又开始和汽车打交道。后来曾疯狂地迷恋上摩托车,因为玩摩托,还差点摔断了腿。

  近年来,我换过很多车,几乎什么样的车都开过,我喜欢换开不同的车时那种新鲜的感觉。吉普车可以产是我的最爱,我到处收集各式各样吉普车的资料,尤其是对美军的威利斯吉普车情有独钟。很想自己也拥有一辆,但因为年代久远,且数量有限,无法遂愿。所以,我就有了自己去做的想法。

  我先是找一个可以接受我这个想法,敢去改这辆车的修车厂。没想到第一步就遇上了困难。我跑了很多的修理厂,问了很多师傅,没人愿意接受我这样大胆的改动。但我没有灰心,把车放到一个朋友的修车厂,决定自己亲自动手去搞。在改车的那段日子里,我几乎每天从早到晚泡在修车厂里,有时为了买一个零件要跑遍深圳。工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努力和众多修车师傅、朋友的协助下,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终于大功告成。好多人看着改出来的这辆和'威利斯'几乎一模一样的车,都觉得不可思议。"

  轴距加长、车身人手打造

  尽管从尺寸上看,这辆WILLYS的长、宽、高比起真正的WILLYS都要大上一号,可称得上WILLYS的放大拷贝版。不过去时我们不必太追究它的真实性,因为改装这辆车要的就是那种热衷军车、体验战争硝烟的感觉。只要穿上军服、戴上军帽,坐上这辆漆以厚重的军绿色的"军车",时光似乎倒流到"战争"岁月。

  我们不必也没办法完全考察它与真正的WILLYS的区别,可以说,除了轴距偏长外,WILLYS的神韵真被模仿得八九不离十了。

  先说一下底盘上的变化。由于使用2020底盘,发动机较靠前,如何能做出WILLYS发动机前格栅比前保险杠置后得多的明显特征呢?车主采用了前车桥前移的办法。把底盘两纵梁加焊延伸,以此可把前板簧整体向前移动20厘米左右。这样一来,前轮前移加上保险杠前移,发动机的位置用不着移动就达到了效果(移动发动机的工程将太浩大)。当然转向机构也因此要进行调整。

  底盘变化相比车身只能算是"小巫"。因为整个"WILLYS"的车身几乎是用人手打造的,几乎与原来的2020没有任何关系。首先是汽车的前脸,在它那烤方包形状的发动机风口格栅上,严格地开出了9道竖口子,丝毫不差。可惜的是发动机太高,令它不得不比WILLYS拉长一些,"脸"变长了。

  在格栅上,车主安装了一个漆黑的灭火桶,这在战场上肯定是没有的,只是车主搞点创新的玩意罢了。由于2020的引擎盖同样是用外铰链加外扣钩固定,所以引擎盖的改造并不算困难。

  该车的前风挡为了模仿WILLYS用铁管直接焊接出框架,并把下脚前弯固定在引擎舱两侧,这样使得风挡可以和真的WILLYS那样向前入下。至于WILLYS风挡的中央立杆,还有由上至下的两个雨刮就欠奉。

  由于这辆车的车身几乎是全新打造的,所以在它敞开的车厢内我们很容易发现手工的痕迹。车厢周围布满了许多铁管和角铁,这些都是骨架,虽然看起来粗糙,但那种原始的冲动却直捣人心肺,早期的汽车不就是这么做出来的吗?

  如前所述,因为该车的轴距被拉长,导致车身上的线条不得不也同时拉长。因此车身从前到后,由窄变宽的线条就显得更加修长了。就在她的细腰的左侧,车主捆绑上WILLYS标志性的铁铲和斧头。

  车尾为营造保险杠外伸的视觉效果,车厢后竖板被移向前。让出20厘米的距离,这样一来隐藏在下面的油箱就被暴露了。不过车尾还有备胎和加装的副油箱,它们把人的目光再次引向越野战争的年代。

  内外饰件,用心良苦

  细看"WILLYS"的车厢内部,处处都尽其所能地表现着"原味"。WILLYS的前后平要反式座椅,现在真的挺难找。尤其是前排的独立座,所以拷贝版WILLYS上,前座的丰盈着实有点不协调。不过车主给它罩上褐黄的粗麻布套后,却也素淡了许多。

  仪表台附近,三幅式方向盘可谓WILLYS吉普车的形象代表,这是车主照原样焊做而成。仪表台就与真的WILLYS相去甚远,不过,这里工程的浩大却不可不提。要知道2020的仪表台是方形盒子内嵌仪表的形式,现在这一切都被整块铁板所取代,百仪表则被一些大小不一的独立圆形仪表所取代。当然,仪表并非完全遵照WILLYS的居中排列,而是按照习惯安排在转向柱的上方。黑底白针的仪表是旧货色,内里还蒸腾着水珠雾气,很有几分味道。

  在仪表的左上方是几个按钮,车主称这些分别是控制车灯、两侧防空灯、转向灯的开关。听到这笔者才突然醒悟,方向盘下连的转向柱早就是光棍一条了,正如我们在"四驱学堂"里看到马大立的WILLYS那般。

  对了!方向盘上的汽车喇叭按钮都没了,喇叭怎么响呢?这个简单,拉电线(接电路正极)固定在换挡杆上,末端接个铜片,一按铜片使其与挡杆(电流回路)接触,喇叭就接通鸣叫了。

  特别的"军车"

  采访时,车主的朋友们在一旁左指右说,似乎有数不尽的特点,道不尽的乐趣,而车主王先生身着时尚剪裁的"军服",精神抖擞,那份自豪和自信令前额分外亮堂。对军事迷来说,这辆车说明了一种追求,一种向往,虽然不能拥有真正的,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一人相近的仿真品,也是其乐无穷。

  正式采访当天,由于这辆老爷车闹毛病而未能走远。幸好在其快竣工时候,笔者已经试开过它。它比想象中的要容易开,即使轴距加长仍非常灵活;不过,没有转向助力和加长的转向臂令方向盘相对重了一点。它的前后板簧上,限位块(限制悬挂上下活动极限的橡胶块)被人为地垫高了许多,所以悬挂仅有几厘米的活动空间,可以想象高速或爬山时的颠簸会更加明显和直接。但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中国人在国产的吉普车上改造出来的第一代吉普车"WILLYS"。特别的原来、特别的现在、还有特别的制作就做出特别的它。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