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壳牌俄罗斯萨哈林二号项目获得股东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0:04  互联网周刊

  莫斯科2003年5月15日消息:萨哈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今天获得股东批准,同意该公司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始萨哈林二号项目的二期开发。这些股东是壳牌萨哈林控股有限公司、三井萨哈林控股有限公司(三井)和金刚石天然气萨哈林有限公司(三菱)。该合资公司在获得股东和项目监察委员会对其投资规划的一致批准后,正式宣布了这项投资决定。项目监察委员会由该合资公司和俄罗斯联邦的代表组成。

  萨哈林二号是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投资额约为100亿美元。项目一期自1999年7月以来一直从勇士号海槽油区成功生产,2002年出口石油1077万桶。今天批准二期开发的决定,为一个被认为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油气一体化项目奠定了基础。该项决定还包括建设一座年产96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厂。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董事局主席伍梓培爵士说:“萨哈林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项目,在亚太地区占有首要地位。这种地位确保它成为长期的资源,在极具竞争力的基础上提供能源。对壳牌来说,这是个战略性的长久项目,它将帮助开放俄罗斯联邦的丰富能源储藏。该项目将使用壳牌已得到实践检验的液化天然气技术,并巩固壳牌在液化天然气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地位。”

  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枪田松莹说:“萨哈林二号项目标志着从俄罗斯到亚洲的第一批天然气出口,同时也是在俄罗斯开发的第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鉴于它资源丰富并贴近市场,该项目具有对能源供应局面产生改变的潜力,并对亚洲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能源供应安全作出贡献。所以,能参与这样一个了不起的项目,我感到非常自豪。”

  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副社长、能源事业部首席执行官增田幸央说:“今天预示着萨哈林岛进入一个新时代,成为亚洲液化天然气的新的重要来源,对此我没有丝毫怀疑。同时,萨哈林岛还将在俄罗斯和亚洲之间建立重要的新型贸易伙伴关系。作为项目的股东之一,三菱公司对参与这一进程感到荣幸。”

  项目主要特点包括:

  世界级的能源储藏量:两个油气田都有世界级的储藏,储藏量约有12亿桶原油(相当于1亿6千万吨)和5千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17万亿立方英尺)。

  世界最大的油气一体化开发项目:项目包括在萨哈林岛北部的两个新的海上平台和一个天然气凝析液处理厂,还有两条850公里长的管线。项目最引人注意的部分是一个应用现代技术的液化天然气厂,由两个年生产能力为48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系列组成,位于萨哈林岛无冰期的南部、靠近一个石油和液化天然气出口码头的地方。依照计划,第一批液化天然气将于2007年下半年运出。预计,2006年将实现全年持续的石油生产。

  天然气销售:项目处在理想的位置,为日本、韩国、台湾、中国大陆和北美洲及中美洲西海岸的液化天然气传统买家提供新的气源。萨哈林能源公司已经和东京天然气公司签署协议,在24年内每年供应110万吨液化天然气。另外,该公司正在就第一个液化天然气系列的其余生产能力,与其它日本客户进行深入的合同谈判。

  建设合同:项目二期的建设和服务合同将在未来几周内签订,金额达数十亿美元,其中40亿美元左右的合同将由该地区的俄罗斯承包商获得。该项目将用大约3亿美元改进萨哈林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桥梁、机场、铁路和港口。设计和建设文件(包括一份具体的环境影响评估)正进入最后审批阶段,审批的进度与在未来几个月内获得建设许可的计划相一致。

  俄罗斯的利益:项目二期预计将为俄罗斯带来大约450亿美元的收益。萨哈林能源公司预计,在项目周期内,项目建设的70%将达到俄罗斯本地化,即采用俄罗斯本国企业提供的材料和服务。据预测,该项目将在项目周期内为俄罗斯公民提供11万人/年的就业机会。

  附:

  萨哈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是壳牌萨哈林控股有限公司(母公司为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持股55%;三井萨哈林控股有限公司(母公司为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持股25%;以及金刚石天然气萨哈林有限公司(母公司为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持股20%。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