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市场竞争激烈 东风逆风而上跃居产销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0:31  经济参考报

  2003年是中国商用车市场难以捉摸的一年,汽车新品迭出,然而市场却波澜不惊。在我国商用车市场整体增势不大的情况下,东风商用车却一路逆风而上,产销跃居行业之首,且增势不减。

  在今年竞争激烈的第一季度,全国重型车生产72204辆,同比增长21.43%;销售61486辆?同比增长11.47%。其中,东风汽车公司生产26270辆,销售23032辆,同比分别增长30.51%和20.92%,中型车产销近1.1万辆,重、中、轻累计销售3.4万多辆,跃居行业榜首。业内人士分析,东风能成为商用车市场的“领头羊”,这是东风商用车加大产品结构调整的力度、顺应市场变化、加强产品质量的监控、优化服务质量的必然结果。

  去年年底,东风载重车公司为了应对今年市场的“理智之年”,一次性就推出16款新车,成为参与商用车市场竞争的“秘密武器”。这些16款车兼具技术领先、性能优越、承载力强、节能环保等突出特点。其中,以EQ4186“东风天龙”为代表的东风新一代重型平头半挂牵引车,是东风公司新一代重型商用车的代表产品之一。新型宽体驾驶室采用日产技术,底盘经过优化配置,性能优越、动力强劲,该车具有重型化、专用化、科技化、精品化等特点,完全符合国家43项法规要求,发动机排放满足欧II标准,油耗低,是港口码头集装箱运输和中远距离集装箱公路运输的理想车型。而备受外界瞩目的东风商用车驾驶室新品生产线可谓东风公司迎接商用车市场挑战的利器。据介绍,该生产线汇聚了当今最新的科技成果,新驾驶室的投产将彻底改变东风卡车驾驶室面孔单一的局面,轿车化的设计大大提高了驾乘人员的舒适性。

  从产品结构看,东风现有东风天龙、东风牵引王、东风轻卡王、东风开路先锋、东风大力神等市场上俏销的车型,并形成了“重、中、轻、客、微型车、汽柴并举、高中档并举、多种燃料并举”的全系列产品格局,以前未曾涉足的客车、微型车产品现已初具雏形;从发展战略看,整合东风旗下商用车资源,将卡车业务向商务车业务延伸、拓展,是东风做大做强的必然趋势。近年来,商用车市场发展迅猛,仅重型车的年增长率就达80%以上。随着重庆五十铃、春兰、上海五十铃等厂商的进入,商用车市场已打破了一汽、东风和重汽三家垄断的格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与此同时,客户对商用车高配置、高安全性、高便捷性产品的需求也呈上升态势。所谓“产品常新,企业常青”,东风人深知能否推陈出新、不断拿出适应市场变化的新产品是企业立足市场、发展壮大的关键。

  从2002年下半年起,东风载重车公司继续加大了商用车市场战略转移力度,通过采取产品结构调整、经销网络整合、加强与改装企业合作等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向重型车方向转移的战略部署。基于对市场准确的判断,市场策略、战术的落实,今年一季度重型车销售同比增幅20.9%,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为了能持续保持良好的业绩,东风将结合我国重型车高、中、低档产品的市场需求,还将在二季度向市场推出宽系列的东风新品,进一步细分市场,满足我国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在优化营销网络方面,东风先与台湾裕隆公司签约,使整车销售、售后服务、旧车置换等业务连为一体,与先进的营销模式接轨。最近,东风对包括柳汽、新汽、云汽、杭汽在内的大东风商用车进行了整合,东风载重车公司党委书记、东风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周强在柳州与东风旗下的柳州汽车公司、新疆汽车厂、杭州汽车公司、东风日产柴公司签署了商用车销售代理合同,将其与载重车公司的营销网络合并,组建为一个新的商用车营销服务网络,实现共享销售平台及市场信息,从而形成合力大大提升了东风商用车的竞争能力。

  作者:王俊詹晓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