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与戴-克已签约只待批准 三菱有望入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0:06  广州日报
东南与戴-克已签约只待批准三菱有望入股(图)

  据悉,东南汽车与戴-克已签署合作协议,只等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另外,其与三菱的入股谈判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将共用部分销售网络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东南与戴-克的婚姻已经全部谈妥,甚至连生什么孩子都谈好了,只等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就正式“结婚”——对外公布。

  他说,表面上,戴-克集团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各占合资公司50%股份。但实际运作主要是跟东南汽车合作,二者将共用配套体系,并共用部分销售网络,未来的合资企业在挑选经销商时,将首先在东南汽车的销售网络中选择。

  另外,二者还将有人员交流,特别是成立之初,东南将向未来的合资企业生产提供技术工人。根据协议的内容,奔驰所有在国内销售的轻型客车都将在未来的合资企业生产。

  三菱正在进行入股谈判

  三菱目前也急于进入中国轿车市场,以获得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所带来的好处。而进入中国市场,入股东南汽车是其最好的选择。目前东南汽车与三菱的入股谈判也正在进行。

  有报道认为,由于根据中国的产业政策,中方的控股比例不能低于50%,因此三菱入股东南,就只有瓜分中华汽车所持有的股份。但这位知情人士对此予以否认。他告诉记者,三菱入股东南的前提就是中华汽车要留在这里。因为,实际上三菱和戴-克在中国内地的发展一样,比不上通用大众,而东南汽车是成功的,所以三菱进入中国市场,要携手中华汽车。

  目前的问题是,按现行的产业政策,福建汽车工业集团50%的股份不可能转让给外资,只能是合资外方如何分配股权了。根据国际财务惯例,一方的持股比例只有达到三分之一,在董事会里才有否决权。而三菱和中华汽车都不愿意在未来的董事会中没有否决权。但这位知情人士认为,在国家产业政策没有放开的情况下,东南与戴-克合资股权问题能得到合理的解决,今后三者合资的股权安排相信也能得到妥善解决,能设计出一个三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记者李国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