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 明日车市新贵--厂商把目光投向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09:21  生活时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加入WTO以来,车市降价风潮迭起,呈现一片繁荣景象,私人购车逐渐成了车市主流。有人认为,当今社会已步入“知本经济”时代,知识成为创业的资本,大学生必将成为中国中产阶级的主体,谁抓住了他们,谁就掌握了未来市场,汽车厂商应该把目光投向大学生——这些潜在的消费群体,把宣传做进高校。那么现实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通过走访一些在校大学生和相关单位,发现各方对此反应不一。

  日前,记者分别采访了几所院校的大学生。

  经过了解,大学生在车市方面的求知欲很强,他们非常喜欢获取有关的汽车方面的知识,有的同学已考了车本,极个别的已拥有自己的小轿车。他们比较赞同具有很强消费欲的大学生将是车市新贵,是潜在客户群的提法。据他们讲目前有1/5的学生想考驾照,主要是找工作所迫,因为许多较好的职位都有这一要求。但是考驾照花费较大,大多数学生因经济实力达不到而不能如愿。他们认为要想买一辆中意的车起码五年之后,车的价位应在10——15万元之间合适,要有轿车的舒适性,还需要具备越野车的性能。他们对车型的了解主要是通过报刊、杂志,最了解的车型是丰田和国产的帕萨特,对厂商的了解却比较少。他们印象中没有厂商来校举办过专场车展,好像仅有过一次汽车知识问答。人大新闻系的大三学生刘某认为,厂商应该在学校多做一些宣传,让学生有品牌意识,让品牌深深地印入脑海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会计专业的研究生王某也持同样看法。

  此后记者又来到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通过采访一些汽车销售公司得知,大多数的经销商也认为在校大学生是一块潜在的市场,但认为大学生没有经济来源,且学业紧张,近年车价变化快品牌多,有的品牌四五年后没了或车升级了,没必要进校举办车展,即使举办这类展览也主要是面对教职工。而且他们认为,大学生毕业后,会视职业特点工作情况来选择车型,即使4—5年后有了经济实力,也会先解决住房问题,买车则放在其次。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经销商把“立竿见影”放在首位,北京捷亚泰汽贸有限公司的李经理就认为,与其在高校办车展,还不如到京郊农村举办,能当时见效果。销售在学生中知名度较高的帕萨特车的联拓集团的李先生也告诉记者,大部分买车的都在30岁以上,20多岁买车的人极少,还得家里有底子的,而且大多购买“POLO”和“奥拓”这种10万元左右的车型。而东方鹏龙有限责任公司的齐先生则认为,汽车是高档消费品,后期消费高(如养路费、维修费、保养费等),即使买5万多元的夏利车,一年下来各项费用也得1万元以上,还得保证平安不出事,学生在毕业前后几年内承受不起,因此在高校搞车展没必要,可以适当做一些品牌宣传。

  针对经销商的这些看法,记者4月24日上午专访了有关专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生产资料市场委员会的沈进军主任认为,汽车虽比较昂贵但也属于一般商品,是代步工具,商品不一定放在特定人群中做宣传,国外就没有把汽车放进特殊人群中做展。他不赞赏在高校中做宣传,也不认为销售商是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他说消费者需要有品牌意识,培养品牌忠诚度在专卖店、通讯媒体、网络等方面就足够了。他认为大学生应全身心致力于学习,不能用车展影响其功课。他认同大学生是潜在的市场未来的车市新贵,并对大学生毕业后购车持乐观态度。他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加入WTO以来,汽车价格会逐步下降,这是一个大趋势。当品牌车在某地区达到一定保有量时,汽车的各项消费包括后期消费都会降低,购车的目标不会很遥远。他认为大学生毕业参加工作后,求职方向、收入定位将决定选购何种品牌和等级的车子。并推测毕业生如果工资5000元/月以上,一两年后就可分期付款同时购房、购车了,两项肯定能养的起。(王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