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边城--湘西凤凰游记(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01:01  网友:极速021

  (新浪网友:极速021)

  睡了2个小时,我们就被嘈杂声吵醒了。原来这个宾馆中间是一个天井,一个旅游团刚刚抵达,兴奋的人们声音格外洪量,在加上天井的音场效果,声音几乎是毫不衰减地传递到房间里。也好,抓紧时间出去玩吧:)凤凰县位于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的南部,沱江绕城而过,依山傍水,沿江两岸的独具民族特色的吊脚楼,再加上多雨的气候,令这个美丽的小镇清幽别致,有如泼墨山水。作为沈从文的故乡,凤凰更被渲染上浓郁的文化和历史的气息,这令凤凰人无比自豪。

  “中国最美丽的两个小城之一”___这是在中国居住过10多年的一位新西兰人路易.艾黎对凤凰的评价。然而,经过了文革,众多有历史的建筑、家具、碑碣等等都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如今我们能看到的据说已远非夕比,否则,这里更会令人流连忘返。

  刚刚一场小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春天的树木披挂着嫩绿,走在古镇的青石板路上,悠闲走在特色店铺以及匆匆擦肩而过的行人之间别有一番情调。经过凤凰人曾用于抵御土匪的城墙,出了东门来到沱江边,这里是游船码头。船夫们不停地招揽着生意,不过他们似乎并不如国内有些景点的人那么执着,眉宇间仍保留着山里人的古朴。游船是统一的木色、统一的蓝色顶棚,据说,包括游船等几个旅游项目都已经租给张家界旅游公司经营了。我们没有乘游船,沱江上有两处不到半米的小落差,看着游人欢呼和尖叫着顺流而下也十分有趣。

  岸边有不少全国各地的美术院校和专业的学生在做写生,简单的线条勾勒出的小楼、流水别有味道。走过沱江上简易的木桥,同行的几个“懒鬼”居然就钻到“古城守望者”酒吧去喝啤酒去了,我一个人在江边支起三角架,选景、构图、调节参数…..伴随着悦耳的快门声,我也逐渐融入到古城的气息中。

  不时有背着画板的MM路过也要凑过来要求从取景器中看看,顺便聊上几句,同在古朴的山区,人与人的距离似乎也拉近了。同行的朋友一脸坏笑调侃到:怪不得你要背着这么重的家伙…..嘿嘿

  如今的凤凰人,平时还穿着苗族服装的已只有老人,年轻人也只是在特别的节日才会盛装打扮,这给偶民俗方面的创作造成了很大困难。而独具民族风情的对歌谈情也不复往日的内涵,取而代之都是带有表演和娱乐性质的船夫与岸边的苗族姑娘的对唱。偶尔,也有兴起的游客唱起家喻户晓的刘三姐的壮族民歌,苗族姑娘也落落大方一一应对,引得游人们会心一笑。

  漫无目的地逛到下午4点,大家的倦意又上来了,路上实在是太辛苦了,到了这里又睡得太少,回宾馆再补一觉。等再醒来已经是华灯初上了,该去品尝湘西的美食了,还有夜景,所以我没忘记背上摄影包和三角架。

  江边的吊脚楼如今已经都是旅舍和饭店了,夜晚也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凤凰血靶鸭、苗家酸鱼汤、腊肉炒××…..一道道特色菜令我们胃口大开,一结帐平均每人才20几元。不过当地的“绿啤”外地人一般可喝不惯,据说是加了什么树叶提炼的成分,淡绿色、有股药味,入口淡淡的…..

  吃饱喝足了,我兴冲冲直奔江边,没想到那里几乎是一片漆黑!!凤凰也是很著名的古镇了,怎么也得挂些红灯笼吧%¥…◎#$大失所望,只好灰溜溜的钻进“古城守望者”。不过还算有意外收获,在酒吧结识了一个苗族导游MM,明天带我们去苗寨:)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