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世界级重卡生产基地 春兰试剑重卡意在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称将征地建一个世界级重卡生产基地,一再否认“就此退出家电业”之说

  发自广州

  本报讯记者吴江报道:强力挺进汽车业眼下似乎正演变为家电业突围的最新风向标。继美的与柳州五菱秘密接洽后,昨天,春兰集团又爆出消息称,进军重型卡车已成定局。春兰方面同时强调,全力进军汽车并不表示要退出家电业。

  合作伙伴不日水落石出

  “与国外汽车巨头的谈判在保密情况下已经进展了很长一段时间。”春兰一位高层人士向本报透露,不过对于具体的合作对象,这位人士出言仍相当谨慎。另有春兰内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合作伙伴目前范围已经缩小到日野和菲亚特身上,如不出意外,两个月内会出结果。

  有春兰集团内部员工对记者称,去年以来,春兰集团就在和日野谈合作,双方合作主要是在南京建厂,各占50%的股份,春兰以土地厂房入股,日野提供技术与资金。据称,春兰自动车有限公司现已在南京春兰汽车制造厂一侧征地300亩,建设一个世界级的重型卡车生产基地。

  进军卡车意在轿车?

  “此次瞄准的是重型豪华卡车。”春兰内部人士向本报称,“选择这个项目是因为在国内有巨大的需求,是个相当不错的市场切入点”。

  不过业界的看法比春兰人要谨慎许多。一位企业战略研究专家指出,实际上国内卡车领域竞争已相当激烈,与一汽、二汽、南京跃进等传统卡车生产企业相比,春兰卡车在该行业属于“年轻选手”,地位还不够稳固;其次,竞争的激烈性不但决定了春兰这条路并不好走,而且利润恐怕也难如预期。

  就在记者写此稿时,又有业界人士致电称,春兰集团除了对卡车产业寄予厚望外,显然还另有图谋,下一个目标将直指轿车。而春兰集团高级副总裁、春兰自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平也表示,“家轿”肯定是春兰的“梦想”,等春兰上了重卡,掌握了汽车行业的部分技术后,就会伺机而动。

  坚决否认退出家电业

  “春兰这么大规模地进军汽车业,看来是想彻底从家电业中突围。”业界人士提出了这样的看法。

  对此,春兰内部人士昨日紧急向记者表示,进军汽车业决不意味着退出家电业,只是选择了更多的利润增长点。据其提供的统计资料看,目前春兰产品主要是两大块:家电和自动车,家电占60%,自动车近40%;其中家电中空调占70%,自动车中汽车占80%。也就是说在春兰整个产业支撑中,空调仍占42%,新兴的汽车占32%,两者相差10个百分点。这位人士表示,就此能证明春兰并没有退出家电业,而且春兰空调去年的人事调整,也就是要加强在这个领域的发展。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