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端鱼龙混杂 高端外国抢占 润滑油市场亟待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 10:08  经济参考报

  轴承与齿轮的快速转动,带动了中国经济迅猛增长,也促进了中国润滑油市场的发育壮大。但润滑油市场的现状却令人担忧。低端市场“杂牌军”鱼龙混杂;高端市场“洋品牌”乘虚而入;以中国石油“昆仑”和中国石化“长城”为代表的国产润滑油,在“夹缝”之中艰难发展。业内人士由此呼吁:中国润滑油市场亟待整合。

  低端市场:国内品牌鱼龙混杂

  据统计,目前中国继美国、俄罗斯之后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润滑油消费国。未来10年亚太地区润滑油需求量预计增长将超过50%,达到1550万吨,中国占该地区总需求量的40%。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润滑油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但由于行业自律的缺位和监管的不到位,也为产业的无序扩张搭建了温床。

  据中国石油昆仑润滑油品牌经理李荡介绍,在世界发达国家主要润滑油品牌加起来仅有10多个;而在我国,上海市场有180多个,北京有273个,全国润滑油产品品牌总计超过3000个。

  与众多品牌遥相呼应的是大大小小的生产厂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润滑油厂有4500余家。除中国石油的“昆仑”、“飞天”、“七星”,中国石化的“长城”、“海牌”、“南海”以及北京统一石化的“统一”等品牌以外,其它绝大多数为产品定位在低端市场的不知名的小厂生产。

  这些不知名的小厂家,有的是“一个棒子一口锅,一年能挣一万多”的劣质产品制售者;有的是靠倒腾散装油,然后改头换面低价入市的假冒产品经销者;还有的甚至利用汽车厂早已换下来的废旧油品,经过滤后换上新包装重新投放市场。据介绍,这些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后,会对各种车辆、机械、船舶、橡胶材料等等造成极大危害,使其换油周期、维修费用、节油效果、其它材料损耗等大打折扣;同时所产生的污染对环境也极为有害。

  高端市场:外国品牌抢占先机

  中国润滑油市场这种混乱无序的现状,为外国润滑油进入并占领中国润滑油高端市场提供了契机。记者在山东、河北等地城市街头采访发现,在润滑油销售网点最显眼的位置大多摆放精美的2.5千克小包装的国外知名品牌润滑油。在北京市区一些较大的汽修企业中竟然都看不到国产润滑油的踪影。

  来自一家权威市场咨询公司的统计资料表明:车用润滑油80%的利润来自于高端产品市场。我国高端润滑油占整个车用润滑油市场份额不足30%,轿车用油78%是国外品牌,国产品牌只占有22%的市场份额。

  国外品牌得以抢占中国高端润滑油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得益于汽车厂商们的“支持和帮助”。几乎在所有的中外合资轿车出厂“随行文件”上、在各品牌汽车的特约维修厂里,你所看到的和你所能使用的只能是被“指定使用”某一种国外品牌的润滑油。

  “这其实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是在利用格式条款和强制交易树立品牌的壁垒和垄断。”一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据了解,中消协本年度专题报告中公布当前影响消费环境的六大问题,“格式条款”和“强制交易”均名列其中。

  壁垒和垄断的背后往往是暴利。据了解,国产品牌“昆仑”、“长城”、“飞天”、“七星”等润滑油,一次换油的总价约在40元至70元之间,而同样品质一些国外品牌润滑油,一般要价在150多元以上,有的高达300元至500元。据中石油集团公司一位权威人士透露,实际上目前国内市场几乎所有品牌的润滑油——包括美孚、壳牌、加德士、福斯、BP等跨国公司均已在国内设厂——其生产所需的最重要原料基础油相当部分购自中国石油。有的厂商甚至直接采购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散装润滑油,打上自己的商标,或以某“专用油”包装上市!

  汽修厂点:利欲熏心误导车主

  记者在河北省邢台市采访时,曾问询多位“面的”司机,他们的车使用什么牌子的润滑油?这些司机的回答几乎众口一词:“美孚。”邢台是一个消费能力较低的中等城市,出租车中除少数夏利车外,多数还是“面的”,可这些车所用润滑油为什么多为美孚?

  “这是维修站点的推荐产品。”

  原来,跨国润滑油公司诸如美孚、埃索、BP、壳牌、加德士等,利用其强大的财力、物力和品牌优势,与众多汽车维修厂点达成“默契”。于是,在一些颇具规模的大、中型汽车修理厂,特别是在各特约品牌的汽车维修站,形成一道独特景观:在上千个品牌充斥的润滑油市场,这里是一片净土——只销售某国外品牌的润滑油产品。你如果开着自己的爱车去维护保养,只能被迫使用一种品牌的润滑油。否则,你会得到这样的忠告:“假如你不使用所推荐的润滑油,那么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还有个别润滑油推销商与汽修厂利益熏心,甚至做出更加恶劣的行为。正常情况下换一次润滑油可跑5000千米——7500千米,而一些润滑油品牌为了提高消费者换油频率从而达到更多赢利的目的,在同某些汽车厂达成指定用油合作单位后串通一气,提出引导消费者缩短换油期的要求。消费者对这种专业性过强的消费品了解甚少,就不得不信任汽修厂的误导。

  据有关专家测算,仅按我国目前120万辆使用已3年以上货车保有量计算,如果全部按照正确方式使用润滑油,由于换油里程的延长和各类维修费用的减少以及燃料油的节省,将会带来经济效益约16亿元;同时从环境保护等角度而言还将产生难以估量的社会效益。

  作者:李新民谢文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