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雪佛兰成为别克之二 再让凯迪拉克返回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8日 18:22  中国经营报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的声音总是会影响到很多公司的决策。当然,这不仅仅是排名的原因,而是因为通用的声音总是非常清晰。

  让雪佛兰成为别克之二让凯迪拉克返回中国

  《中国经营报》:在这届上海车展上,你们上演了一个通用中国“群英会”,集合了三款概念车、四家合资企业、多款最新销售车型,而且主推了金杯通用的雪佛兰豪放(Tahoe)和雪佛兰全能先锋(Trailblazer)两款运动型多功能车、上汽通用五菱的雪佛兰Spark(乐驰)微型车以及进口车型雪佛兰豪侠(Epica)进口中级轿车。我的感觉是你们的战略计划将从全力打造别克品牌转向了雪佛兰品牌。

  墨斐:通用汽车在北美有7大品牌,凯迪拉克、别克、庞蒂亚克、雪佛兰、悍马、GMC和土星。作为通用汽车全球最畅销的品牌,雪佛兰独特的品牌特征使其获得全球性的成功,同时也使得通用汽车公司及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能够更好的捕捉到由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和多样化的客户需求所带来的机遇。雪佛兰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消费者所熟知。

  通用汽车已经很成功地把别克定位在中高档轿车上,但在雪佛兰所针对的市场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会很快在中国市场发展雪佛兰品牌系列。我们已经有一个非常完整的计划,将雪佛兰———这个通用旗下销售量最大的品牌引入中国。我们希望雪佛兰能成为继别克之后,通用汽车在中国销量最大的第二个品牌。

  《中国经营报》:我注意到在你们的新车推介会上,市场总监使用了一句话:让凯迪拉克重返中国。为什么要用重返这个词呢?

  墨斐:尽管中国消费者对凯迪拉克非常熟悉,但是这几年我们并没有向中国引进过新的凯迪拉克。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中国车市逐步成熟,对品牌、声望、尊贵与豪华的追求已经成为21世纪新一代成功人士的时尚元素。中国高档豪华车这一细分市场正显现出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我们预计在2005年~2007年之间,中国会有约30万人次使用诸如凯迪拉克一类的世界顶级豪华车。所以,我们正在计划在未来的一年中将我们的传承了百年豪华的新一代产品凯迪拉克推向中国市场。

  关于品牌谁合适就让谁生产如果奇瑞抄袭就会追究责任

  《中国经营报》:这几年,沈阳金杯一直在生产雪佛兰品牌SUV,但是在这次车展上,我看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雪佛兰牌SPARK微型车。我原以为你们的雪佛兰品牌就放在沈阳金杯生产。有了这个先例,我们是不是不能排除日后别克牌车也会从上海通用之外的厂子开出来?

  墨斐:通用汽车有很多产品可供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选择,我们的原则是哪家合适就让哪家生产。沈阳金杯一开始就是按照SUV的生产厂来设计的,至少目前这个厂的条件还不太适合生产轿车,当然我们不排除以后这个厂可以生产轿车。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则完全具备了生产雪佛兰牌SPARK微型车的能力。这款车将会在今年的六七月份上市销售。

  《中国经营报》:外界很多人都评论说奇瑞生产的QQ和你们的雪佛兰牌SPARK微型车均出自韩国大宇的MATIZ。这次车展,原本定好要展出的奇瑞QQ没有露脸。请问,你们之间是不是就这款车在中国如何使用的知识产权问题商洽过。

  墨斐:你们知道,通用已经在去年收购了韩国大宇。这次我们展出的上海通用全新中级别克轿车“凯越”以及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SPARK,都源自通用大宇。为推出这两款车,通用大宇投资在中国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同时通用中国也支付给了通用大宇相关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关于奇瑞QQ的事情,由于没有展出,我本人没有看到它究竟和通用大宇的MATIZ有多像。不过需要申明的是两年前我们就和奇瑞谈过这个问题,如果奇瑞要抄袭大宇的产品是不妥当的,我们也了解到奇瑞并没有支付大宇相关的知识产权转让费,所以,如果这中间我们看到奇瑞有任何抄袭的嫌疑的话,我们都会追究。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