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汽车流行什么”--从车展看汽车流行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 09:40  解放日报

  看过T形舞台上时装模特的婆挲猫步,人们总能从中体味到各季服装的最新流行趋势———模特是走动的,扭腰抬腿之间,对“时尚”的演绎便栩栩如生。然而车展中的汽车却静若处子,想从它们身上寻觅到些许即将流行的元素,可着实不是件容易事。这次借上海车展之机,上海通用神龙汽车和广州本田各自推出了酝酿已久的车型凯越、赛纳和飞度,其中前两款为中级别轿车,飞度是家庭轿车,代表了不同市场层面的最新需求。细品一下,关于“今年汽车流行什么”这一问题,它们已经回答得很明白了。

  车型趋势:国际流行车为主

  近年来,被国内制造商相中而引入国内的车型来头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年轻。这次在上海通用、神龙和广州本田身上,该趋势又一次得到了印证。先来看上海通用,它所发布的两款别克凯越( Buick Excelle )之原型车是通用汽车最新开发出来的全球化中级轿车,由通用大宇汽车科技公司( GMDAT )主导设计和开发,曾在英国、西班牙、瑞典、澳大利亚、美国等全球数十个国家进行了多达180万公里的测试。如此精雕细琢的车型在国内市场还不多见。至于这款车的新鲜度,其韩国版和欧洲版的发布日期仅为2002年11月和今年3月,行销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北美版甚至到现在尚未正式出笼。可见凯越在中国称得上是“全球同步销售”。

  同样,神龙公司XSARA赛纳轿车的年轮也多不了几圈。这是一款2002年初才在欧洲和美洲市场推出的汽车,拥有雪铁龙汽车独特的设计理念和纯种的法兰西式优雅与人文关怀,推出后一年来,在全球市场上广受好评。广州本田飞度的情形也差不多,这款车的设计理念是“MM”,即Man Max (乘客享受最大的空间)和Mechanism Mini (机器占用最小的空间)。这是Honda小型车一脉相承的传统,但该说法被提出的时间并不长。Fitsaloon (飞度)是“MM”设计理念的最新结晶,由本田公司新近改良并推出,“新鲜的菜叶上还带着露水”。

  由此看来,今后车型引进的条件将越来越苛刻,原型车必须是国际流行的车型,且在海外的推出时间绝不能长,最多2年,否则在中国市场上会“找不着北”。形成这种趋势的原因其实很简单,经过几年的历练,咱们的眼界已越来越高,眼睛也越来越亮了。

  外观造型:强调一体化设计理念

  凯越、赛纳和飞度在设计风格上颇有些共同点,尤其都强调了一体化的车身造型。别克凯越的外形设计由意大利的全球顶级汽车设计公司Pininfarina (皮尼法里纳)担纲,车头饱满而富有激情,车身流畅洗练,车尾精致而富有动感,著名汽车设计公司在评论这款车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浑然一体”。尤其是前脸,凯越的三炮筒式前灯固然别具一格,保险杠构成的车颊和横向格栅也各有特色,但“流畅和整体性”显然是该车造型的主体风格所在。制造商称,“强弓欲发的张力”是这辆车的视觉精神所在,整个车体有着一种被绷紧的饱满感觉。

  赛纳对一体化造型的追求欲望显然比凯越更加执着。在神龙公司印制的宣传册中对新车外形的描述并不多,突出的一句是“一体式前后雾灯完美匹配车身曲线,一气呵成,浑然天成”。同样的,本田公司的设计师也用了一句话来概括飞度Fitsaloon外观给人带来的最大感受:“未来派风格的车身前部和具有雕塑感的车尾,通过圆顺的车身曲线自然和谐地联接,整辆车的动感和力度通过一体化设计完美地表现了出来。”无需赘述,一体化造型势将成为未来国内新车的外观主旋律,准确与否,我们不妨一观。

  内饰风格

  香槟色流行

  车内主色调以浅暖色为主

  座椅功能日渐突出

  全景车将日渐兴起

  内饰是汽车身上一个非常繁琐的部分。

  由于审美观念不同,全球各知名汽车设计师对内饰的理解方向和打造风格迥然相异。但至少在近阶段,有几个大方向是铁定不变的,且已开始影响到国内:首先,车内主色调以浅暖色为主,香槟色流行。别克凯越采用暖银色中控面板设计,利用原木装饰和双暖色调搭配,让车内空间看起来既庄重凝练,又散发出温馨雅致的生活格调。神龙赛纳车内选用了Cesium天鹅绒面料、Matinal浅色真皮和木纹香槟内饰,交相辉映、和谐完美。广州本田飞度的内饰色调则为双珍珠色,配以镶有银色装饰条仪表组盘,传达出时尚和活力的气息。这3款车来自不同洲际的汽车,但在车内色调取用上却能做到不谋而合,显然颇为说明问题。

  另外,新发布的3款新车还传递出以下两则流行动态:座椅功能将日渐突出。神龙赛纳车中的座椅比一般座位多了一个可调节的腰垫,广本飞度则前后座椅皆可调节,三款车的所有座椅都可以多向移动并折叠。另外全景车现在也开始出现在国内市场。赛纳就是这样的一款汽车,它四围的车窗非常宽大,ABC三柱坚固而细巧,再加上各种式样的顶篷天窗,让乘驾者能够拥有广阔的视野。专家认为,该趋势有延伸到SUV及商务车领域的可能。

  动力性能

  不过分强调发动机排量,

  而在于其功率的有效发挥

  追求环保排放

  别克凯越配备的是通用最新一代“Twin - Tech”1.8升四缸发动机,其最大特点是能充分体现低转速高扭矩、高转速高马力的性能,令发动机进气效率和燃烧效率大大提高。该车的排放达到欧洲排放III号标准。

  相比凯越,神龙赛纳的发动机技术显得有点神秘。制造商称,“两大卓越技术的应用能让赛纳16 V发动机拥有更强的马力和输出动力”,但并未言明是哪两种技术。而技术指标则显示,该车最大输出功率97 kw、0到100 KM / H的加速时间仅为9.8秒,果真如此,这款发动机的功能应已得到了相当完美的发挥。神龙赛纳的排放标准也是欧洲III号。

  广州本田飞度也是节能蓄势的好手。飞度( Fitsaloon )配备的直列四缸1.3升发动机,采用了i - DSI (智能双火花塞顺序点火)技术,即每个汽缸设置有两个火花塞,能根据发动机的转速、载荷等因素调控不同点火正时,并利用进气涡流实现迅速而充分地稀薄燃烧,从而大大提高发动机的功率。飞度( Fit saloon )轻巧的1.3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0 k W / 5700 rpm,最大扭矩116 Nm / 2800 rpm,同时尾气排放符合欧Ⅲ标准。

  从绝对“当量”来看,凯越1.8升、赛纳2.0升的排量都不算大,飞度则只有1.3升。但从普及家庭轿车的角度讲,这一区间的轿车今后将成为国内市场的主流。于是3家制造商无一例外地提高了发动机的效能,这一趋势必将成为今后中低排量汽车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

  吴乐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