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展车型:福特 STREETKA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0日 10:10  新浪汽车
参展车型:福特STREETKA

  新浪汽车讯 福特Ka的与众不同激发了一个灵感,新款StreetKa就是以Ka为蓝本建造一辆独具韵味的派生车型的所有可能性的最终极表达方式。和Ka一样,StreetKa外型简朴靓丽。其比例、特征和外型无一不给人以趣味与时尚之感。早在Ghia设计室的画板上它便已芳姿初露,并作为概念车成为都灵汽车展的一颗明星。现在福特设计小组已经成功地令其成为现实。这是福特和Pininfarina合作的产物,我们希望它将来成为如何生产小量产派生车型的典范。

  ŸStreetKa是第一辆佩戴福特徽标的次B级跑车。

  ŸStreetKa是福特与Industrie Pininfarina SpA的第一款合作车型。

  ŸStreetKa现已投产,基本秉承了经典运动车手工组装的传统。

  福特StreetKa概念车是Ghia设计室的设计杰作,在2000年的都灵汽车展上成为耀眼的明星。这款造型灵巧简朴的小跑车以一款最具创意的次B级车为原型,并从过去的传统跑车如“Frog-Eye”Sprite和MG Midget身上汲取了灵感。其结果便是经典两座跑车的简洁与趣味性的现代演绎,完全保留了福特Ka原有的设计精髓。

  StreetKa的哲学真正符合Ka -一辆具有设计巨擘特质的霸气小汽车-的性格特征。StreetKa还印证了福特扩大发展派生产品的计划,作为其以产品为主导的改革战略的一部分,即在五年内将欧洲境内的产品投放活动增加两倍。

  它提供了乘坐一辆靓丽宜人、时尚优雅而又价格相宜的双座跑车的一流敞篷车乐趣。其炫目外型保持了在都灵车展上引起轰动的概念车的设计神韵,并与其新的1.6升Duratec 8V 95马力发动机提供的充沛性能及其强大的行驶动力性相得益彰。

  显然,StreetKa是基于Ka的舱背式型式,其独特的车身结构是专为生产此款小型跑车而设计打造的。

  StreetKa的内饰格调别致,与其作为Ka王冠上的一颗新宝石的地位非常相称。

  StreetKa有望将车迷拉至Ka的麾下,目标是崇尚时尚和音乐的二十或三十岁左右的单身一族或年轻家庭。StreetKa作为的2002年凯莉·米诺克(Kylie Minogue)的欧洲“发烧”音乐会之旅的主要赞助商之一,已经进入了流行音乐领域。在凯莉巡演的各场音乐会上,StreetKa的抢眼外形已经深深吸引了这些消费者。

  总布置

  StreetKa前脸具有鲜明的个性。与车身同色的聚丙烯前保险杠在两侧外张溶入夸张的轮拱,同时支承着前照灯组件,前照灯是有棱有角的,而不是Ka车的圆形。一体式前雾灯位于保险杠下半部独特的中央剖开部的两侧。保险杠与其原型概念车相比收了几毫米,主要是为了让产品车在路面上显得更为苗条。

  侧面看去,保险杠一直伸延到风窗处,为了适应跑车的外形,风窗做了缩小,但仍可以提供充分的挡风作用。StreetKa的车门窗采用了无骨架结构。车身色的后视镜装在A柱底部以提供良好的周围视野。

  带锁的加油口刚好位于腰线上面,这个位置要求设计人员将壳体布置在防翻滚杆与车顶贮藏区之间。当篷顶收入平镶板下面后,防翻滚杆就是唯一的突出物,因而收起篷顶后车身线条极为简洁。

  StreetKa后部的设计在形态上与前部成为镜象,这一点当初还是Ghia设计组的设计。

  结果,StreetKa的行李箱盖是个专门设计的部件,制动灯布置在开口上方板件的中心-这是借用了高级跑车的造型风格。板件曲面向下延伸最后与一体式扰流板溶合。在概念车上没有这一设施,量产车加上它是为了增强汽车的动态特性和高速稳定性。

  行李箱下面可以看到StreetKa独特的后保险杠处理手法,将倒车灯居中布置在下横杆中。保险杠的另一个醒目之处是棱角分明的两件式组合灯,与概念车相比稍稍凹进了一些(1厘米),这是为了减少实际泊车时被撞坏的可能性。

  StreetKa专用标牌位于后轮拱前面,光亮的防擦板上刻有Pininfarina的名字,表示这款汽车是由意大利专业车身制造厂生产的。

  内饰

  新StreetKa的内饰设计对Ka的设计进行了补充。符合其‘明星’身份的个性化细节令其内饰氛围和简洁性更为突出,其灵感源泉可追溯到早期的两座运动跑车。StreetKa的内饰环境色彩为时尚族喜爱的色调,主体为黑色,间以光亮饰件的点缀。仪表板与车门采用乌木装饰;全新的Ka组合仪表(组合有里程表、转速表与燃料表,取决于规格级别)表盘与中央椭圆形时钟表盘均为黑底白色。

  仪表板面板与收音机框圈涂有Cosmos黑色哑光漆。车内广泛采用了装饰铝,从灵感来自Puma的刷纹铝变速杆球头、出风口手柄到铝时钟框圈和乌木真皮运动型方向盘上的两辐罩壳不一而足。

  StreetKa有两种内饰方案可选。第一种是座椅与车门饰板采用“格纹”装饰,具有跑车特有的黑色格呢效果。座椅镶件采用黑色装饰,福克斯(Focus)ST170也可提供这种选件。升级的运动型座椅加强了支承结构,位置也比原型低了一些以增强跑车的感觉。

  顾客可选的第二种是真皮内饰,配备加热型真皮座椅,相配的车门饰板可选4种时尚颜色以便与汽车面漆色形成呼应:乌木色、羊皮纸色、马鞍色(棕色)与醒目的红外色。

  没有音响的敝篷汽车不是完整的汽车。因此,StreetKa装备有上等的车内娱乐系统,提供有福特6000 RDS/EON双道收音/CD播放机,具有2x7瓦(RMS)/2x20瓦(最大)的功率输出。左位驾驶真皮内饰车型将配装更先进的6006系统仪表板内装6-CD播放机,在右位驾驶真皮内饰车型上作为选装件提供。

  由于篷顶的手动罩盖操作起来十分简单,因而StreetKa的顶盖可以快速打开。这一设计与概念车相同,所以选用它而没有选动力式或活动式硬顶是为了样式与降低成本的需要。

  一个人用不到30秒时间就可完成七步手动收顶操作。这一程序包括启闭气助力车顶罩盖,当车顶放下来后此盖位于平齐位置。车内的标贴上载有车顶操作图解说明,可以为StreetKa车主提供快速提示,鼓励其自已进行敝篷操作。

  在车顶机构的下面(在普通Ka车是后座的位置)是“额外”的存储空间,有助于StreetKa行李舱通过“高尔夫俱乐部”试验。VDA行李舱容量为214升。附加的可锁式贮物箱位于座椅后面,可为存放CD盘和其它物件提供额外的“贮物区”。

  动力系统

  StreetKa和1.6升Duratec 8V发动机堪称绝配。这款发动机为StreetKa的驾驶者提供了具有趣味操纵适应性、强大的低端扭矩和良好的燃油经济性的运动型跑车体验。StreetKa的1.6升Duratec 8V发动机是“智能化简约”的主要例证,它结合了低摩擦技术与低速时的最大扭矩,为司机提供了令人兴奋的跑车的加速性、经济性和可靠性。这款发动机是专为欧洲市场开发的,满足欧洲四级排放标准,同时工作极为柔和。

  这款新型发动机采用了减摩气门机构技术,按欧洲正式行驶测试循环、以及当今小型车主的实际使用习惯均达到了很低的燃油消耗量。福特设计部门针对运动型跑车对摩擦部件的硬度和表面相容性进行的优化工作借鉴了一级方程式发动机中所用的技术。

  随动滚指几乎消除了发动机工作时作用于气门杆的全部侧向力。全新的StreetKa 1.6升Duratec 8V的凸轮轴升程通过带滚柱轴承的指形随动件传送给气门,与传统的滑动接触式气门机构相比,显著降低了摩擦损失。

  1.6升Duratec 8V发动机采用了一种顶置凸轮结构,两个相向的气门之间有16°的夹角,对汽油发动机来说这是一种燃油效率很高的结构。由电控顺序多点燃油喷射系统提供最先进的混合气制备。

  对发动机进行了认真标定以提供有力的低端扭矩,保证灵活性和发动机低速区的高性能感,最大输出扭矩为135牛顿米@4,250转/分。在1,500与4,500转/分之间可提供接近90%的最大扭矩。

  采用了新设计的高效水泵叶轮,有助于保证行驶时处于最佳的工作温度范围,1.6升Duratec 8V的燃油经济性指标是百公里7.9升(每加仑35.8英里),二氧化碳排放指标为每公里191克。

  新款StreetKa发动机可提供一种单人、趣味操纵版,输出功率为70千瓦。这款发动机将车加速至100公里/时(62英里/时)可在12.1秒内完成。

  平顺性和操纵性

  StreetKa是一辆与众不同的跑车。其运动型操纵性能,包括专门开发的类似于较大汽车所用的减振器、更厚实的后扭杆梁和悬架的整体刚度,意味着StreetKa的跑车体验是组合了卓越的路面反馈和驾乘的舒适性。

  通过对这款新跑车的车身结构、悬架、转向系和噪音、振动与不平顺性特征进行的全面设计制造,优化了StreetKa的操纵乐趣和敞篷体验。

  StreetKa的驾驶属性反映了构成跑车驾驶享受基础的敏捷、稳定性与可信度,其中包括:

  Ÿ所有悬架部件和调整都是全新的和经过改进的。

  Ÿ精确和高响应性转向。

  Ÿ加大了前后轮距,改善了可靠的路面附着能力,可以提供稳定的和可预见性的操纵性。

  Ÿ侧倾刚度提高了25%以减小车身侧倾,改善了转弯稳定性和操纵灵敏性。

  Ÿ全新16英寸合金车轮配195/45 R16轮胎。

  Ÿ带ABS的强力制动系统能够保证可靠制动不跑偏。

  Ÿ在同类型跑车中具有上乘的驾驶舒适性水平。

  为了提供敞篷汽车强度和刚度的新水平,对StreetKa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显著地改善了StreetKa的精确和可靠的操纵性及乘座舒适性。

  新StreetKa的车身结构利用计算机进行了强度优化,广泛采用了高强度钢。为制造具有最优强度性质的车身冲压件,准备了由不同规格的钢板利用激光切割法制造的定制焊接坯件。增加了后横隔板以优化抗扭刚度,防翻滚架与后横隔板相接。

  这种刚性设计的最大好处是为悬架和转向系统创造了超刚性安装点。车身结构在这些部位必须要有很好的抗弯强度,这样才能保证悬架和转向系统有效地工作。

  前悬架

  StreetKa的底盘设计提供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汽车动力性、稳定性和工作柔和性。

  福特汽车动力工程师开始将StreetKa的前轮距加宽至1,417毫米,使其比产品车Ka提高了22毫米。前端降低,加强了车轿的刚性。

  加设了新的结构横梁连接固定L -臂的角托架。这一措施改善了侧向刚度和总的抗扭刚度,有助于改善平顺性和操纵性。

  设计的麦弗逊支柱采用了偏置弹簧以获得最大的侧向补偿,减小悬架摩擦和改善平顺性。后悬架的双路上支座隔离了减震器和弹簧力,这一技术有助于车身工程师优化结构减小振动和噪音。StreetKa的前上支座进行了刚度调谐以进一步改善平顺性与操纵性。

  与福特Ka车相比,StreetKa的弹簧刚度从16增加到18 N/毫米,提高了12.5%。与一种新的防侧倾杆进行组合,其厚度增加了13%(由15毫米增至17毫米),使StreetKa的前悬系统提高了抵抗侧倾的能力。从而使前部总的侧倾刚度(悬架抗车身倾斜的阻力)提高了27%。改善了跑车的转向稳定性和操纵灵敏性。

  StreetKa的前减振器与大型轿车所用的类似,做了全新设计,使工程师能够将前悬架的平顺性调到同级跑车中非同寻常的水平。减震器具有优化的内部结构,包括一个液力机械式回弹限位,一个附加的带液压元件的内弹簧来缓冲超出回弹限位时的悬架运动。

  转向系统

  StreetKa的转向系统是针对响应性和精确度进行设计的,以便形成底盘操纵能力的补充。

  液力-机械齿条-齿轮式转向系统中采用了减摩技术。全部转向零部件均按低摩擦技术进行了改进,以为司机提供更好的转向感觉。内部转向器按StreetKa新底盘的特性进行了精确调谐,以保证有最佳的转向响应。

  其结果是StreetKa的转向精确,令人放心,StreetKa新的后悬架的横向刚性和柔和细腻对转向系统也起了补充作用。由于StreetKa加大了前轮距,采用了加长的横拉杆。StreetKa转向灵敏,方向盘从一端极限到另一端只需转2.6圈。

  后扭杆梁StreetKa采用了基于扭杆梁设计的新的后悬架。StreetKa的后轮距是1,452毫米,比前轮距宽35毫米,这样工程师就能够采用一种更宽更硬的扭杆梁后悬架,提供了更好的前束稳定性与车轮外倾角刚度,增进了转向响应性和转弯控制。

  后悬架扭杆梁系统具有极高的刚度,将有力的横向刚性和纵向柔量结合在一起,使StreetKa具有了优异的操纵性和乘坐舒适性。对于悬架系统来说为了抵抗转弯力,高的横向刚性是重要的,而行程和纵向柔量则保证StreetKa具有吸收不平路面冲击的能力。

  在与Ka的比较中,V型扭梁杆结构加厚了14.6%,以加强后部结构的高度刚性。加大了管形臂的直径并加强了角撑板,进一步优化了StreetKa令人放心的稳定的操纵特性。这一举措使后轮纵向外倾刚度提高了18%,制动时的前束刚度提高了5%。

  StreetKa将16英寸(195/45R16)轮胎作为标准配置。福特工程师与供货商密切合作,开发能与福特令人兴奋的新型跑车的动力特性相匹配的特制轮胎。

  轮胎采用高技术“硅”橡胶制造,具有优异的干、湿操纵性和精确的转向特性,对StreetKa总体的运动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针对新设计的更硬的悬架进行了调校,改善了转向可信度并有助于改善转向反馈。

  福特令人兴奋的新StreetKa装备了较大的制动盘和衬块,以改善适合于跑车的制动性能。

  制动系统采用了风冷前制动盘,直径为258毫米,厚度22毫米,由滑动式单活塞制动钳和长寿命无石棉衬块操纵。

  StreetKa的后制动鼓直径为203毫米,带36毫米制动蹄。增量自动调节机构可以补偿衬垫的磨损。这一功能可以保持制动鼓和摩擦片之间的间隙恒定,保证摩擦片本身的耐久性和寿命。还使工程师能够将系统调到最优的踏板行程和最好的踏板感觉,改善司机在困难情况中的自信感和安全。

  制动器还受四通道ABS系统的控制。这一高效率的设计带有标准电子制动力分配(EBD)功能,它在ABS激活前发挥作用,限制后轮打滑,改善紧急制动中的稳定性。它可以对汽车各种负载条件进行自动补偿,从而可以不必再配置感载比例阀。

  工作柔顺性

  令人激动的新型StreetKa的行驶性能不仅仅是美妙的操纵性、转向性能、灵敏的加速性和可靠有力的制动性能,抑制路面和动力系统噪音与振动水平也是新汽车设计的主要目标。

  福特在先进的NVH管理方面有造诣的专家与Pininfarina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合作,使动力系统实现了精确设计的排气噪音特性,汽车底盘系统实现了路面振动与噪音与客厢的隔离,以及优化的刚性车身结构,降低了风噪音并消除了讨厌的吱吱声。

  StreetKa改进了驾驶环境,无论是敞篷还是封闭时,使其能够与令人兴奋的特性和动态能力完美相配。

  StreetKa的1.6升Duratec 8V发动机采用了一种类似于福克斯所用的新型液压悬置。这一相对目前Ka车的重要改进使工程师能够进一步优化乘坐舒适性与噪音传输。新型液压悬置的内部通道是根据StreetKa发动机特有和惯量特性设计的。这一功能有助于保证对发动机振动的充分吸收,减小传入客厢的发动机噪声。使动力系统与NVH工程师能够精细调校动力系统振动,达到同类跑车少有的减噪降振水平。

  在优化StreetKa保留的两个橡胶悬置方面也做了相当努力的开发工作,使其能够与液压悬置完美配合,减少怠速与加速时的振动,保证悬置寿命期内的耐用性。通过准确确定相对于车身的直角以及将橡胶悬置材料的刚度提高25%- 30%实现了这一点。

  在发动机与乘客舱之间加进了吸音材料,以减少来自StreetKa 1.6升Duratec 8V发动机的传动噪音,轮拱也增加了隔音材料以减少路面噪音。在行李舱与座位后面的篷顶舱板之间增加了新的隔音屏障。利用一种特殊的吸音地毯材料覆盖,进一步减少了从后轮拱和行李舱进入客厢的路面噪音。

  NVH工程师对StreetKa的排气系统进行了优化,使其在怠速和加速时都能发出一种震撼人心的跑车特有的声音。

  安全性

  安全性是StreetKa开发小组的主要考虑因素。毋庸置言,StreetKa必须达到福特严格的安全标准,这些标准在许多情况下甚至比法律规定还苛求。

  Pininfarina的车身工程师努力工作,以确保StreetKa不仅满足立法规则和欧洲NCAP标准,也能满足福特本身严格的安全性能要求。

  第一个挑战是提高汽车的刚度,对没有硬顶进行补偿。为避免地板在碰撞中折叠的手风琴效应,地板沿侧沿-门槛板进行了加强。

  下门槛板用板件组合形成一种加强的箱形结构。这些组合件的板料厚度为6.8毫米,而一般轿车通常采用1.6毫米的钢板,这样便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安全性平台。而重心下降也给StreetKa带来了好处,大大减小了气窗的振动,并使跑车在路面上摇摆时能够保持稳固。

  为了提供进一步的安全性,在司机与乘客座椅后面装设了结构钢防翻滚架。双前气囊是标准装备。侧气囊可在侧面碰撞事故中提供头部和胸部的保护,在左位驾驶型中为标准装备。标准乘客前安全气囊带有取消开关,使StreetKa车主能够安装面朝后的儿童座椅。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