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种润滑油测试 国产品牌性价比优于洋品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 11:5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上周六才新鲜出炉的实验结果让编辑部的同事大跌眼睛,国产润滑油在多个检测项目中占先,性价比明显优于洋品牌;合成机油没有如预想般出尽风头,只在两个项目中拔得头筹。

  在API SJ/SAE 10W-40组,三个样品的表现都很不错,差距并不明显。边界泵送温度、水分和机械杂质,三个样品的质量水平完全一样;在闪点、倾点项目,三个样品的差距不大,长城金吉星和壳牌特级喜力各拿两分;在泡沫倾向性和泡沫稳定性方面,长城金吉星和埃索超能各添一分。

  在蒸发损失和色度上,长城金吉星占据了绝对的优势。据了解,欧美升级的油品规格都有限制挥发性的指标,汽油机油GF-2(SJ)规格要求的蒸发损失为22%,GF-3(SL)规格要求的蒸发损失为15%。

  在高温高剪切粘度上,埃索超能终于显示出合成机油的功力,取得一分。在API SG/SAE 15W-40组,国产品牌仍占有绝对优势。

  五个样品在边界泵送温度和机械杂质方面都拿到了满分;在泡沫倾向性和泡沫稳定性方面,福斯泰坦万能、壳牌喜力和长城吉星齐头并进;在水分项目,福斯泰坦万能、壳牌喜力和昆仑达到了“无水”的级别;在色度方面,长城吉星的参数超过个别样品一倍以上,以绝对的优势摘得桂冠。

  身边买车的人多了,也就常有朋友、同事来咨询:我的车用什么润滑油好呀?壳牌、美孚、加德士哪个更好一些?服务站只有道达尔5000,我自己买黄壳他们能给换吗?很明显,车主对润滑油质量的关心已经被对车的关心成倍地放大。

  一些汽车论坛对润滑油的团购风起云涌,有API SL也有API SJ,纯矿物油、半合成油、合成油一应俱全,价格从六七十元一直到一两百元,随便那个网友的定单都是五桶、十桶。

  一些改车的玩家对合成油和半合成油恭谨有加,动辄花费四五百元为车更换进口品牌的合成机油,对国产润滑油则嗤之以鼻。

  我们不由得心存疑惑:半合成油与矿物油的实际使用效果真有这么大差距吗?洋品牌与国产油的技术含量差多少?同是4升包装的API SJ/SAE 10W-40,多付出几十元甚至一倍的价钱,值得吗?

  2003年4月6日,《汽车时代》策划、组织了一次对润滑油成品油的市场购买、送国家认可实验室检验的活动。为确保公平,购买、分装、送检的全过程由北京市公证处的公证员进行了公证,由实验室对已进行分装、无标识的样品进行盲测。

  为了更贴近普通车主的实际需求,我们选择了API SJ/SAE 10W-40和API SG/SAE 15W-40两个级别的润滑油。考虑到实验参数的一致性和适用国标的统一性,不符合此标准的润滑油产品被排除在实验以外。

  这次抽检涉及四个进口品牌及两个国产品牌,分别为加德士、福斯、昆仑、埃索、壳牌和长城。去专卖店或品牌加油站各购买4升装成品油一桶。

  这次抽检的产品全部为内燃机润滑油。除昆仑API SG/SAE 15W-40和长城吉星API SG/SAE 15W-40是汽油机油外,其余样品全部为汽油机/柴油机通用油。此外,埃索超能为合成机油,其余样品均为矿物油。

  由于润滑油产品连续生产的特性,其质量保证采用过程控制方式,产品质量受生产设备状态、基础油产地、添加剂批号的影响较大。因此,实验结果只针对此次购买的样品。

  4月6日9:37,在白家庄的北京和易通贸易有限公司购买加德士润滑油SG/15W-40一桶;

  4月6日10:20,在洋桥的北京恒汇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购买福斯泰坦万能润滑油SG/15W-40一桶;

  4月6日10:40,在洋桥的北京翼龙天石油制品有限公司购买昆仑润滑油SG/15W-40一桶;

  4月6日11:30,在亚运村的北京安惠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购买埃索超能润滑油SJ/10W-40一桶;

  4月6日11:50,在壳牌北沙滩加油站购买壳牌特级喜力SJ/10W-40一桶及壳牌喜力SG/15W-40一桶;

  4月6日12:10,在安宁庄长城润滑油专卖店购买长城金吉星SJ/10W-40一桶及长城吉星SG/15W-40一桶;

  4月6日12:40,将所有样品送至国家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在国家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汽车时代》的工作人员将购买的样品分别倒入由该中心提供的无任何标识的金属容器中。倒入约2升后,将预先制作的红色不干胶贴的大写字母贴在金属容器外,由公证员在字母上加盖“证据保全专用章”、签名,并以公证书的形式进行记录。

  全部样品分装完毕后,将样品当场交由国家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收取。剩余样品及原包装被封存在检验中心。

SJ/10W-40测试结果(点击看大图)

SG/15W-40测试结果(点击看大图)

专家解读实验数据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