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进中国菱帅打先锋 东南汽车崛起轿车新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 09:53  经济参考报

  在汽车行业里,轿车无疑是最诱人的那块蛋糕,在进军中国汽车市场的跨国汽车公司中,没有哪一个会置轿车于不顾。

  2002年,当日本企业本田丰田日产马自达都已经快速启动了“中国轿车市场战略”之后,三菱汽车却仍以商用车及SUV为发展重点,人们不禁诧异,三菱到底怎么了?

  2003年3月,东南“菱帅”的出场终于解开了这个谜团。在今年异彩纷呈的轿车市场中,东南汽车采用三菱技术全力打造的菱帅(LIONCEL,意为幼狮)轿车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

  东南汽车从1995年11月23日正式注册成立至今的7年多时间里,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第二大轻客生产企业(在全国110多家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中排名第14位),如今随着东南菱帅的正式下线,东南汽车开始成为我国又一重要的轿车生产企业,同时也成为目前三菱技术进入中国轿车市场的惟一平台。

  菱帅的下线,不仅意味着东南汽车打开了通往广阔的轿车市场的大门,更意味着东南汽车正向国际化车厂的方向迈开大步。随着东南“菱帅”项目的启动,三菱进军中国轿车市场有了一个重要的前线阵地,东南与三菱更密切的合作也就有了坚实基础。

  以三菱技术为平台,以国内汽车市场需求为导向,利用中华汽车强有力的改型能力,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东南汽车的一大特色。东南菱帅的出场,意味着三菱透过其间接控股的东南汽车这一平台,开始拓展中国轿车市场。东南汽车与三菱的技术合作蕴藏着广阔的合作与发展前景。

  与轻客共用销售平台年内4S店达到100家

  虽然轻客和轿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汽车领域,但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林国铭却告诉记者,菱帅将与东南的轻客产品共用同一个销售平台。

  从1996年7月推出代表国内商务车潮流的“得利卡”,到2000年3月引进开发出引领多功能休旅时尚的“富利卡”,东南汽车在轻客市场已获得广泛青睐。与此同时,东南的销售服务网络也渐渐延伸到全国各地。

  林国铭告诉记者,目前,东南汽车在全国各地的4S专营店已达到60家,到年底这个数字将刷新为100家。依靠轻客经销商销售轿车并非现在的创举,而是中华轿车一直以来的成功经验,当年中华轿车起家就是靠的轻型客车,利用那些开始卖轻型客车的销售服务网络经营轿车,事实证明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成功的。

  林国铭表示,这么做的原因有三点:首先,就实际情形而言,当前国内轻型客车市场的竞争比轿车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这就意味着,一个汽车经销商只要能成功地做好轻型客车市场的开拓,就能把更好卖的轿车产品做好,加上这些年来轻客经销商已积累了很多的客户群,这些客户很多可能就是菱帅的潜在客户,东南对轻客经销商卖轿车充满信心;其次,从企业道义上讲,这么多年来,很多经销商一直在和东南一起成长,东南能够取得这些年的辉煌业绩与他们的努力与汗水是分不开的,现在有了更受市场欢迎的轿车产品,没有理由把原来的经销商们甩掉;第三,菱帅刚刚推出没多久,在此之前,没有产品就谈不上建立行销网络,不过在一年前东南已开始从4S专卖店的建设为今日菱帅的推出做准备了。在这个过渡时期,轻客和轿车共用一个营销服务平台也可以算作权宜之计。

  对于菱帅的市场前景,林国铭也非常自信,他表示今年菱帅的产销目标是4万台,据悉,上市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菱帅的订单数量已达到4000台。

  试驾手记:“人性化科技”带来驾乘的安全和便利

  2003年的国内轿车市场的纷繁与变化令人眼花?乱,价格在8万至18万元这一区间的家用轿车更是今年的一大热点:去年上市的POLO派力奥、西耶那、威驰、千里马、威姿,今年下线的嘉年华、GOL,以及即将推出三厢POLO、阳光、奇瑞新车等,这一价格区间轿车市场的竟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目前,东南菱帅是这一区间产品中最为旗帜鲜明地倡导“人性化科技”的品牌。三菱技术在“人性化科技”方面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些科技成果在东南菱帅轿车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运用,使得菱帅在同类车型中独具特色和魅力。

  从外观上看,菱帅给人的整体感受是含蓄、稳重。整车尺寸比福美来爱丽舍和威驰等车型要大;车头硬朗、干练、稳重,前大灯方方正正,直瀑式格栅和下进风口线条紧绷,简洁明快。引擎盖厚实饱满,车型动感,车身修长,三厢比例和谐,腰线又如运动员的肌肉般向外贲张。车尾是一个亮点,尾灯造型充满时尚元素,富有运动感,尾灯组运用的是流行的环形多层次设计,排气管为方形不锈钢排气管。

  从内部来看,车内空间较为充裕,内装配置豪华舒适,超越同级车型。菱帅独有的INVECS-II(智能型换档学习自排系统)是一个充满人性化的设计,也是三菱的独家专利技术,曾荣获日本年度科技大奖,业内称之为“一款超越传统自排的主动式自排系统”。

  东南菱帅还专门配备了SPORT-MODE智能型手自排两用系统,对于售价只有10多万元的菱帅来说,这可是与世界名车PORSCHE、BMW及国内AUDIA6、PASSAT等高档轿车同级的配备。实际操作过程中,菱帅的SPORTS-MODE在手排状态下反应迅速敏捷,换挡时间较传统自排快0.2至0.3秒。在驾驶乐趣之外,SPORTS-MODE还有许多体贴的便利设计,例如行驶时暂时停车会自动降回一挡,以利再次起步。

  试驾过程中,三菱4G18发动机运转非常平顺,动力发放顺滑舒畅。行驶中,菱帅路感清晰,轮胎的抓地力也有足够的保障,悬挂减震效果良好。高速行驶时,菱帅的方向稳定性很好,但是路面感稍显不足。

  此外,东南菱帅在安全性、操控性、行驶的平稳性、以及车室设计、内装配备等诸多方面也都紧紧围绕驾乘者来设计和配置,如HUD抬头显示仪、ONE-TOUCH全功能电动防夹天窗、电动后窗遮阳帘、图象式电脑恒温空调、行动通讯音响系统、驾驶座电动护腰等,都充分体现了东南菱帅的“人性化科技”理念和“以人为本”的造车概念。

  (作者:徐骋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