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小子”威姿Vizi--有多少值得期待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1日 18:30  新浪汽车

  2002年12月25日,作为一汽集团和天汽集团重组后的天津一汽2003年全新主推产品——威姿在天津一汽的生产车间正式下线。随后,全国各大媒体都刊登了这个号称完美婚姻后出生的“完美小子”横空出世的消息。2003年1月,威姿的身影开始出现在北京、深圳等地。到1月中旬,天津一汽宣布,上市仅半个月的威姿,已经在许多地区出现了定购一空的局面。

  威姿的热销,消除了人们先前对这个“完美小子”市场表现能否出色的怀疑。自威姿上市以来,关于她的各种声音不断,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一问:威姿来得晚吗?

  有人说,威姿是丰田1999年的车型,此时登陆中国,已来得太晚。但是,威姿迟到了吗?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威姿来的时间颇耐人寻味,原因有二:其一,国内两厢车市场真正启动是2002年。威姿2003年1月上市,正好为中国的两厢车潮流推波助澜。其二,威姿的中国版,已经不是1999年的日本品牌Vitz,而是经过重新设计后的Vitz二代,较第一代产品成熟了许多;同时,中国版还根据中国的实际道路情况和用户需求进行了诸多改进。威姿在两厢车渐火的时机入市,可以说是天津一汽的一种策略,颇有市场眼光。

  二问:谁在抢购威姿?

  三口之家的都市家庭,被认为是威姿最主要的目标消费者。而事实上,从上市后购买威姿的人群来看,都市家庭,包括三口之家和两口之家虽是主流,但同时她还是时尚单身男女的最爱。

  车市分析家认为:购买威姿的用户,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买车,因此非常看重车的性价比,且非常强调它的品味和实用性。威姿的综合表现正好能够满足消费者这样的心理需求。虽然威姿用的是一汽标志,但正如其广告语所说“丰田技术,一汽呵成”,纯正的日本血统是她吸引独具慧眼的消费者的重要内在品质。

  同时,当地经销商在对购买者进行综合分析之后,得出:“实用与时尚的兼顾”成为消费者最终决定购买威姿的重要因素。从深圳、广州、浙江等经销店的销售情况看,消费者在订购威姿时,着重考虑以下几方面的因素:设计、性能、安全、价格、环保等,而消费者通常是在对比了几款同档次车型、权衡了以上几方面因素后才做出的购买决策。从这方面的统计看,在比较后,选择购买威姿的消费者占到了将尽一半比例。可见,在逐渐成熟的汽车消费环境里,只在某个方面出众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要,综合优势才是最终赢得市场的关键。

  三问:威姿能以小博大吗?

  两厢车一向在中国被认为空间小、形象不体面,因此大众波罗后来的成功,曾让人大跌眼镜。而在这一点上,威姿可以说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在空间上,威姿是目前国内市场出现的两厢车中拥有最大空间的车型。

  盖洛普咨询有限公司(Gallup)在中国轿车消费市场的调查中发现,“三厢”早已不再是中国消费者眼中理想轿车的必备条件。中国消费者对轿车外形喜好的多样性,已成为中国轿车市场细分的重要指标。盖洛普199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潜在的轿车消费者倾向于“两厢”轿车的比例为37.2%,这个比例在中国南北地区之间没有明显差异。2000年,盖洛普在上海地区的一项调查也得出相同结论,轿车潜在消费者对“两厢”车的意向选择比例正在逐渐提高。

  放眼国际市场,两厢车发展走向更为鲜明。在当前世界能源危机加剧、燃油价格上升的情况下,两厢车因为造型小、重量轻、相对耗油少而更受青睐。在日益拥挤的城市道路上,体积小的两厢车灵活方便,道路占用率少,停车便利。

  而威姿堪称两厢车中的佼佼者。在新一代人机工程学设计原理下,长达2370毫米的轴距使这款车的内部空间达到了中级轿车的水平。1520mm的身高,让威姿拥有了其他紧凑型车所没有的宽敞空间,坐进驾驶舱,感觉有点像MPV的设计,视野十分开阔。光这两点,就另这个“小高个子”可以与同级别车型或更高级别车型相媲美。

  四问:威姿是真正超越期待的经典吗?

  对紧凑型车,人们通常的期待是:空间够用、设计合理、工艺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服务良好、售价优惠等等。那么,威姿在以上方面表现如何呢?

  国际权威市场调查机构J.D.Power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威姿(Vitz)”日本原型车上市当年,就荣获了该年日本年度车和欧洲年度车奖项;之后在全球144款城市车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所有项目用户满意度的总冠军。短时间内,其在欧日各大城市,靓丽的身影处处可见,是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可见,在来之前,威姿已经名声在外,身价可观了。

  中国版威姿,在成熟车型Vitz二代基础上,针对中国的市场和道路状况又进行了多项适应性调整,设计理念更新,外观精巧时尚、车内布局人性化、空间安排巧妙、安全性能极高……同时,它还十分注重驾驶体验和燃油使用的经济性,被汽车业界公认为是当之无愧的汽车工业杰作。

  中控仪表盘采用世界最流行的真空荧光显示,能以数字光学投影的形式将车的各种状态参数显示在仪表盘上,实属同级车中少有;轻量化车身、高性能发动机和0.3的空气阻力系数,使“威姿(Vizi)”实现了低油耗和卓越驾驶性能的和谐统一。丰田安全技术专利—GOA车身、预紧限力式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共同作用,为驾驶员和乘员提供了可靠的保护;如此细致的关心,也为国内同级车所不多见。可见,从各方面来说,对精打细算的中国城市家庭和追求时尚与实用的单身贵族来说,威姿绝对是既买得起,又用得起的好车。难怪一位消费者在试驾威姿后这样评价:“我试过了几部同级别车,没想到威姿竟然在很多方面都让人出乎意料!看来,没有白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