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跑车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一块“大蛋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1日 11:41  南方日报

  这是一个几乎没有答案的问题,即使那些专门经营跑车的经销商也无法对国内的跑车的销售数字做出准确的估算。尽管数字是模糊的,但有一点是清晰的———跑车市场正在成为“大蛋糕”。

  超级跑车只有60辆

  在目前市场上,跑车按价格大致可分为三个档次,150万以上的(是超级跑车SUPERCAR)、150万到60万之间的和60万以下的。

  超级跑车的代表是法拉利、蓝博坚尼,超级跑车通常都是限量生产,一款车的生产数量非常有限,使得超级跑车进而成为一种珍藏品。因此,超级跑车的价格在常人看来几近天价。如法拉利575Maranello的国内售价是388万元,法拉利360ModernF1的售价是285万元。也许是售价高昂的缘故,进入市场的法拉利几乎全部是由特约代理商提供的,市场相对规范。据法拉利在中国的代理商励骏汽车公司统计,自从1993年开始在北京设立法拉利专卖店以来,目前全国的保有量是60辆。

  跑车难以区分

  150万到60万之间的跑车类型比较多,车型多样,既有运动跑车(SPORTCAR)也有轿跑车(COUPE),也有二者兼顾的,很难用一个标准区分,品牌也很多,马莎拉蒂、保时捷奔驰SLK、美洲虎、莲花等。这些车中有的性能接近超级跑车,偏重于运动感觉,有的则注重舒适与性能的结合。相比超级跑车,这类车的进货渠道比较复杂。除了马莎拉蒂、保时捷、莲花在北京有专卖店之外,一些品牌常常出现多家经营的情况,相同车型的报价可以相差几万元。至于这类车的保有量,很难有一个准确数字。保时捷从去年开始建立专卖店,两年时间销售了40辆。莲花在北京从6月车展之后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了8位买主。

  60万以下的跑车有现代COUPE、马自达MX5、阿尔法.罗密欧等。这类车中偏向轿跑车的比较多,像阿尔法.罗密欧,轿车成分要大于跑车,所以也有人认为它不属于跑车。但从性能上看,它又具有跑车的特性,关键是发动机经过强化进气和排气基本采用了跑车发动机设计,反应灵敏加速快。在跑车的保有量上,现代COUPE的保有量可能是最大的。

  法拉利将来在华一年可卖300辆

  莲花跑车的代理商曾做了一个比较深入的研究,根据北京市2001年的销售数字看,60万元以上的车有1654辆,在这个价位区间内销售的跑车大约是200辆。以此推算,跑车可以占汽车总销量的12%。从客户群的角度分析,购买跑车的客户群不是购买第一辆车的家庭,也许是第二辆或者更多。跑车的另一类大的客户群应该是外地在北京买车的客户,在莲花的买主中,外地人占有的比例超过了50%。

  跑车代理商面临的问题不是缺少客户,而是货源紧张。尽管有高额的利润和有效的市场需求,但稳定的进口车许可证是跑车供应中最大的障碍。据励骏公司业务发展经理张国锋介绍:法拉利属于限量生产,订单购买。香港地区每年的需求量是50辆到60辆,随着中国加入WTO、关税下调和富人阶层的形成,今年法拉利的市场上升很突出,已经突破了10辆,他预计,如果没有进口车许可证的限制,法拉利这样的超级跑车在国内一年至少可以销售300辆,乐观地估计最高可达到600辆。

  中国到2005年取消进口车许可证,这使得跑车市场“曙光初现”,同时拉开了竞争的序幕。北京地区继去年2月保时捷的展厅之后,现代展厅出现了,宝马跑车来过了,莲花展厅正在酝酿中,而随着汽车贸易的放开,越来越多的跑车将会在各自品牌店中亮相。那时,宝马Z4、本田S200等尚未在中国销售的跑车不再只是汽车杂志上的图片,那时,成熟起来的跑车车主选择的砝码上最重的将是服务。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