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驻战地记者--伊拉克火线初见“悍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 13:28  解放日报

  原本就是一个爱车的人。于是伊拉克战争期间的中东之行,除了战争之外,在那里看车、坐车也成了我非常乐于提及的经历。

  初见“悍马”

  战争爆发前5天,我们从北京飞往以色列特拉维夫。

  以色列局势紧张,但以色列人不可能开着坦克上下班,从特拉维夫街头来来往往的车辆身上,看不到战争的影子。在特拉维夫转了几天,发现这里的法国车、日本车和韩国车特别多,而挂着黄顶灯的出租车,多半是奔驰。和中国的城市不同,这里的两厢车特别多,法国“标致”的两厢车尤为常见。

  战争爆发前3天,我们前往位于特拉维夫雅法老城边的“爱国者”导弹基地采访。随着战争脚步的迫近,进出基地的车辆多了,而接近基地的老百姓开始受到限制,我们靠近基地拍照更是引来2个持自动步枪的以色列大兵开车过来盘问。拍完“爱国者”,我们“晃”到军事基地入口,爬上一个小坡,基地里6、7辆“悍马”跃入眼帘。一直很“仰慕”彪悍的军用吉普,但只是在电影里《黑鹰坠落》里看到美军“悍马”的身影,这次终于看到“活”的了。我不禁激动不已,可惜离我太远,无缘细看,而且拍照也被严格禁止。

  和“悍马”第二次见面,已是几天之后。战争爆发,我们在前往约伊边境的军队检查点旁,看到一辆架着重机枪的“悍马”。我一激动就把相机端了起来,后果是相机差点儿被约旦大兵没收。两次都没法在相机里留下“悍马”的身影,抱憾不已。

  在边境推车

  看了美国总统布什在电视里对萨达姆的最后通牒,作为报社的特派记者,我和张陌两人清晨即起,直奔毗邻伊拉克的约旦。

  观察一下中东地区的地图,以色列的版图是个狭长的三角形,如同一把匕首。左边是地中海,特拉维夫在海边;右边就是约旦。我们租了辆车横穿以色列国土,只花了3个小时。从以色列过境来到约旦,在边境等车时我们认识了一个来中东旅游的日本大学生。此时来这个地方旅游,也算难得。从约以边境到约旦的首都安曼还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商量了一下,3个人搭伴租车。

  约旦边境停着几辆白色的出租车,我们一出检查站,几个阿拉伯司机就热情地迎了上来。“在偏僻的地方租车一定要租好点的车!”牢记行前一位驻外记者的经验之谈,我们和司机谈起了价钱。“你的车在哪里?”司机往后一指,嗬,是辆白色的奔驰,外表看脏点儿,但在停在那儿的几辆出租车中,真该算“好车”了。

  坐上“奔驰”,我就有点儿后悔———这辆车说不上“金玉其外”,但却是不折不扣的“败絮其中”,车子内饰破破烂烂,所有的操纵杆末端和按钮的塑料头、橡皮头都已不知去向。司机大叔豪放地换档起步,车子开始在盘山公里上奔驰了起来,我瞟了一眼仪表盘,吃了一惊,车子开得飞快,速度和油压的指针却都稳若泰山地指向“0”。我问司机这车开了多长时间了,司机记性不错,告诉我已经开了38年了!

  在公路上跑得正欢,警察拦下检查,检查完毕放行,老爷车却趴那儿不动了。司机把前盖打开,拿出个大改锥鼓捣半天,又敲又踹,没用。我说是不是该推推看,司机点头。于是我和日本大学生当仁不让下车运气开推。总算不错,推了20米左右车子就发动起来了,车上车下一阵欢呼,我们最终安全抵达了安曼。在约旦推车,也算是难得的经历了。(作者:本报记者褚宁)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