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贷款不难 贷到却烦” 厂商中介谁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 10:52  解放日报

  面对“贷款不难,贷到却烦”的现状,谁来沟通“买车的、卖车的、出车的、出钱的、出险的”这方方面面的关系?谁能成功扮演汽贷市场最佳公关员的角色呢?

  汽车贷款市场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仅去年一年全国发放的汽车贷款就远远超过前4年的总额,汽车信贷增长幅度首次超越住房信贷,可谓超高。另一方面,目前国内按揭购车所占整个汽车销售的比例尚不足国外的八分之一,可谓超低。这“一高一低”,就是中国汽贷市场的“钱途”。随着年内《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和《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两大新办法的呼之欲出,种种利好消息频频刺激耳目,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汽车经销商、汽车制造商以及专业的汽车信用服务公司,五路人马都想牵头切蛋糕,其中有老三家,也有后起之秀。

  面对“贷款不难,贷到却烦”的现状,谁来沟通“买车的、卖车的、出车的、出钱的、出险的”这方方面面的关系?谁能成功扮演汽贷市场最佳公关员的角色呢?信用购车的中介服务公司“挺身而出”,甚至距国外“先开车、后付钱”仅一步之遥。为了突破“缺乏健全的个人信用体系”这一制约国内汽车信用消费发展的主要瓶颈,这类中介公司通过较为成熟的信用评估体系为个人消费者提供担保,勇于作为违约第一责任人,从而大大降低银保两方的风险,同时将汽车零售业务转化为批发业务,也大大降低己方资金投入。在这一国外流行的按揭购车新型模式下,银行、保险公司、汽车经销商多方之间有望形成分工合作、互惠互利的共赢局面。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分期付款的专业汽车信用服务公司,长行公司日前已进入上海汽贷市场。他们利用自己开发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为客户建立信用考核数据库,能够根据客户的收入水平、房产情况、工作经历和学历水平等一系列指数综合评估出个人信用度,并按照不同信用等级决定购车者的最高贷款额和首付比例,其最低首付仅需600元。只要申请材料当场齐备,整个过程据称可在1个小时之内完成,提车只是举手之劳。目前,该公司在上海试营业期间还在银行降息10%的基础上给予求贷者10%的贴息优惠,并为其提供零收费服务,以省时省钱的捷径争夺汽贷中的高端客户。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基于长行公司在浙江全省10年的探索积累和五成的市场占有率,上海建行正在与之寻求合作。事实上,上月末建行广东分行已经与长行在广州启动了汽贷全面合作。

  汽贷市场上,另一支异军突起的新军,便是汽车制造商本身。

  据统计,当整车制造业利润由于竞争降至3%到5%时,汽车金融业仍能保持约30%的利润。正因如此,世界著名汽车厂商所属金融服务公司的利润往往占到企业总利润的20%到30%。加入WTO已一年有余,中国将履行向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开放的承诺。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信贷公司之一,在35个国家拥有800多万客户的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 GMAC ),目前已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在华设立一家汽车信贷合资企业。应战之机来临,国内汽车企业也不甘示弱,正酝酿出子儿占住棋盘一隅。

  神龙公司可算是先行者。总经理刘卫东日前透露,神龙有意成立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以率先建成完整的国际汽车企业构架:“品牌生产+销售网络+金融服务”。与欧洲第二大汽车企业PSA集团的合作,使神龙拥有了雪铁龙标致两个品牌。同时,双方还成立了具有销售公司实际功能的“商务部”,这一金融运营计划已经引起法方的浓厚兴趣,到时外方资金还是以PSA集团为主,此外神龙与包括中信、光大等银行在内的9家银行进行了深入谈判,积极参与汽贷市场新一轮竞争的条件渐趋成熟了。

  以汽车制造商的产品资源,通过其发挥主导作用,充分利用银行之间的网络资源与国外财团的成熟经验,将有效吸引外资进入汽车贷款流通领域,共同开拓中国未来的这个世界第三大汽车消费市场,切下一块大蛋糕来。(作者:徐瑞哲)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贷款购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