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汽车像养孩子 从消费者角度看企业该如何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 10:50  经济日报

  关于汽车,电影导演和汽车设计师会达成共识吗?

  答案是肯定的。

  对于电影,没有人敢说张艺谋不专业;但对于汽车,谁也不敢说他内行。在最近与丰田汽车公司总设计师市桥保彦的对话中,张艺谋与市桥碰撞出了相同的火花,两人不约而同地把汽车比作孩子,张艺谋认为汽车是家庭的一员,要像爱惜孩子一样爱惜汽车;市桥则说造汽车就像养孩子。

  在给威驰拍的广告片里,张艺谋已经尽力阐述了这个意思。不管一个长达5分钟、而且只播放一次的广告是个多大的噱头,厂家和拍摄者的认识还是令人欣慰。

  造汽车就像养孩子?听起来很新鲜吧。一个爱说话的北京“的哥”的比喻更是有趣。他说:“对车就要像对媳妇那样,该心疼她就心疼她,该保养就要保养啊,你要是不好好对待她她就能把你撂路上,你信不信?”

  孩子也好,媳妇也罢,这些充满温情的称呼都寄托着车主对汽车的感情。养宠物的人从来不会说“我们家阿狗阿猫”,而是会直呼其名,原因只有一个,宠物就是他们自家人。在有车族眼里,车绝对不是冰冷的金属集合体,而是家庭的一分子。为了这辆车,一家老小可能要逛十几次车市,讨论几十次,花费的是多年的存款,这部车既是上下班、接送孩子的交通工具,又是出外购物、郊游的忠实伴侣,有这么多方便和乐趣,车主对爱车自然钟爱有加,久而久之,连去离家走路也就是几分钟的超市都要“驱车”前往。车是消费品,只能不断贬值,只有仔细呵护才能让这个大宗消费品贬值的速度放缓。

  把车当宝贝,正是目前消费者需求的真实写照。在汽车进入家庭初期,一辆车就是要“一专多能”,越实用越皮实越受欢迎,概念不再值钱了。因为是家庭的第一辆车,车上载的都是最重要的人,所以安全第一,现在的新车如果没有ABS、安全气囊,很难有人问津。因为这辆车是一家老小的“公车”,所以一定要有相对宽敞的空间,相对低廉的使用成本,所以纯粹的跑车和越野车进入家庭还需要耐心等待。

  有的企业似乎还是不太了解这个市场,生产了一款既没有空调也没有收音机的轿车,价格是降下来了,可在3万多元就可以买到一辆五脏俱全的新车的时候,这款车的到来实在令人费解。似乎一下子回到了T型车时代,时光倒流了100年。后来听说这款车已经停产,相信这个结果也是不少人事先预料到了的,不替消费者着想的结果也似乎没有第二个。 

  (作者:姜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