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尼韦尔副总裁 将中国汽车厂变成全球供应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 10:04  中国汽车报

  霍尼韦尔副总裁石井英夫表示———要把中国的工厂变成全球供应基地

  □本报记者冯淑娟文

  在前不久召开的一次研讨会上,记者采访了作为特约嘉宾的霍尼韦尔涡轮增压系统副总裁石井英夫先生。石井英夫先生不像一般的日本人那样严肃和刻板,即使在讨论如何发展中国汽车工业这样重大的话题时,他也总是面带微笑,不时做着各种手势。他谈到的几个话题跳跃性很大,但都与中国汽车工业密切相关。

  中国汽车工业生存的基本条件:交通和环保

  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发展汽车工业的关键在于技术开发能力,而石井英夫先生却认为不尽然。他说:“中国汽车工业有非常大的市场机会,但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在两方面,一是交通堵塞,二是环境污染。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生存的两个基本条件,也是中国政府和主机厂目前面临的最艰巨任务。”

  “如果中国政府能及时地改善基础设施,主机厂能尽快开发出低排放的发动机和汽车,中国的汽车工业就会顺利发展下去;而如果不能做到这两点,政府就只能采取控制汽车总量的办法,汽车的增长速度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石井英夫先生说,汽车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管理及交货时间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零部件商的水平。中国的汽车产品虽在成本上没有什么问题,但在这几方面与日本、欧洲和美国都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从一定程度上说,中国在这些方面用多长时间赶上世界水平,中国的汽车工业就会发展多快。但解决交通和环保问题是前提。

  要让中国配套商为全球供货

  为了说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石井英夫先生将霍尼韦尔的亚洲业务详细地画了个图表:“我身为亚洲总经理,负责整个亚洲业务,但在中国呆的时间约占了45%,最近几乎每个月都到中国来一次。对我们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而且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中国市场重要,不仅是因为在3个亚洲国家中,中国是汽车产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也不仅出于那些技术上的需要,还因为中国市场的急速增长和作为全球低成本供应基地的巨大潜力。”

  “我们计划把中国的工厂变成全球供应基地。”据石井英夫先生介绍,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他们正在中国选择一些有潜力的零部件供应商,面向全球供货。这就意味着这些供应商不仅要为中国的40万台盖瑞特涡轮增压器配套,还要为霍尼韦尔在全球的800万台产品配套。

  地区化和全球化观念能把世界先进技术带到中国

  石井英夫先生通过比较认为,中国现在的情况跟几十年前的日本非常相似,但中国跟日本最大的不同是国内市场巨大,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外零部件供应商到中国投资建厂。这对国内厂家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有促进作用。但也带来了另外的问题,就是原来国内的生产厂不得不面临选择,要么跟国外企业合资,要么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水平,否则就很难再生存下去了。

  “现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是地区化和全球化,因此我们竭力倡导地区化观念和全球化观念。这样,当一个地区生产能力过剩时,就可以平衡到其他地区去。而对中国来说,地区化和全球化的非凡意义,在于能把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更好地拿过来。”

  石井英夫先生说:“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已经到普通人能买得起车的程度,这对促进汽车工业发展是个利好。但现在用户对汽车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除了质量、价格等因素外,还增加了环保等方面的要求。这对政府、汽车制造厂和零部件配套商都是新的考验。因此,即使是中国的工厂,也不能单纯考虑中国本身,必须站在全球的高度建立经营体系。”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