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次惊魂单放 “差点把小命给搭上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4日 09:54  北京娱乐信报

  跟别的车友不同,别人学开车是图享受、少走路,咱学开车是图工作、多挣钱,所以在驾校那会儿我就死活要求学大货。从教练的赞许和偏爱来看,我是属于“心灵手巧技术好”的那一拨徒弟,路考时我自然就跟玩似的,一圈下来轻松搞掂。羡慕得我们同期学车的师哥师姐们眼都绿了。

  自从拿下车本后,我可就没那么顺畅了。一块儿学车的师哥师姐们,个个将私家小轿车开得满世界飞跑,我找工作的事却八字还没一撇。

  前几天,总算有一位熟人帮忙给我介绍了一份临时工作:开大货到京北密云县太师屯乡的一家砖瓦场拉砖。刚开始的两天,师傅对我边教边带,第三天我就光荣出师独自单放了。

  这天,我早早地给“爱车”加油灌水、乐不可支地开着东风牌大货车奔赴太师屯。车行至密云白龙潭风景区附近时,四位坐在车厢里的装卸工两位闹起了肚子,而且他们久蹲不起,急得我直担心老板会误认为我第一次出工就偷奸耍滑不出力。在权衡利弊后,我只好留下他俩继续解决“肚子问题”,剩下的两位对我连求带谢,心满意足地钻进了驾驶楼。

  路上,这两位装卸工大叔,对我神气活显的驾驶动作羡慕得要死:“你这么小的年纪、这么小的个子,恁是把几十吨重的大卡车开得飞跑,真是了不起!了不起!”美得我是屁颠屁颠的。

  在快上密云水库边的望儿岭时,考虑到重车,我便加足油门冲坡。正在这节骨眼上,后面响起了震耳欲聋的喇叭声,我从反光镜一看:一辆硕大无朋的“平头柴”张牙舞爪地扑了上来,要是平时我要做的第一个动作肯定是“一看二慢三通过,减速降挡靠右行”,可是重车上坡要是减了速,恐怕我今天就真的要“望岭”兴叹了,于是我继续“走自己的路,让它去叫吧”。也许是后面的“平头柴”有点憋急了,硬是按着喇叭从左边挤了上来,无奈之下,我只好稍靠右行让出道来,看着“平头柴”的车厢板擦肩而过,我放心地准备往左回一点方向。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平头柴”后面还带了一个呼啸而至的拖挂,顿时吓得我毛发倒竖,本能地向右带了一把方向,刹那间,整个世界“轰隆”一声来了一个底朝天。

  完了!第一次单放我就把小命给搭上了……

  等我从惊魂一刻中清醒过来时,就在倒扣的车里大喊“‘平头柴’停车!”并以神奇的力量从大叔们的身上爬过,蛇一样钻窗而出。看到带拖挂的“平头柴”在路人的拦截下静静地停在了坡顶,我才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东风大货车:轱辘仍在空中旋转的“爱车”,早已四仰八叉地仰卧在路基下一块不足五米宽的草地上,车厢里的红砖一块不留地全甩进了水库里。刚从车里爬出来的两名装卸工寸骨皆软,半步难移,他俩面面相觑地相互安慰着:“我的妈呀!要不是那俩老哥跑肚子,今儿个咱四人还不包了饺子。万幸,万幸!”

  通过122报警台十几分钟后警察就到了,他们又是测量又是笔录,结果却让我大失所望。人家“平头柴”没碰着我、没刮着我,属于正常超车,与我翻车没什么直接的关系,只是他的驾驶作风差了点而已。警察见我一脸的恐惧和颓废,便拍着我的肩膀说:“小伙子,今后开车可得要悠着点,别太靠路边了!多悬呀。”(傅国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