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汽车消费潜力大 专家推算年均增幅将超17%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3日 18:3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向阳实习生/黄宗凯)在未来10年中,广州的汽车销售将保持17%以上的增幅,从而在2012年达到140万辆以上的汽车保有量,也就是说,今后广州每年都将售出十几万辆汽车。这是省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杨芹溪上周末在广州发出的预测。

  杨芹溪说,人均GDP处于3000~6000美元的时候,汽车市场的发展就开始了它第一个高峰期;6000~10000美元时,是第二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当其超过10000美元后,汽车市场相对饱和,增长相应减缓。

  广东汽车消费集中在珠三角,这里的汽车市场容量占了全省的80%,与其占去年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基本持平。根据去年珠三角的人均GDP水平,广东的汽车市场已处在起步阶段。

  而这个从起步走向高峰期的阶段会延续一段较长的时间。台湾面积与珠三角基本相当,其中山地还占了2/3,现在拥有汽车1500万辆,人均0.7辆;巴西6000万人口,拥有3500万辆汽车,人均0.5辆。而以广州为例,去年汽车保有量为45万辆,轿车28万辆,人均0.05辆还不到,增长的潜力和空间非常之大。

  汽车消费的增幅与GDP的增幅是有联动效应的,且会略高于GDP的增长幅度。杨芹溪因此预计,直到2012年,在广州销售出去的汽车数量年均增幅都将保持在17.8%左右,算入对原有保有量中报废车部分的补足因素,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广州每年都要售出汽车10多万辆。

  杨芹溪说,广州居民储蓄目前大部分还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虽然有些居民存在着强烈的购车欲望,但因为消费环境的不成熟,还不敢轻易地购买,而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暂时的持币待购也正是这个市场蕴涵的潜力所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