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开广告的光环 丰田威驰究竟是款什么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3日 14:19  新浪汽车

  TOYOTA对于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来说,一直与高品质、先进感、精工细作联系在一起。不错,TOYOTA一直在追求最精湛的造车艺术和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即整合全球最先进、最新的造车及相关技术,同各区域的文化与消费特点相结合,而不是单纯的将一款新车在各个地域同步推出。

  TOYOTA汽车的总设计师市桥保彦为了追寻理想中的轿车风格,23次专程来中国,调查中国道路情况、分析车流密度来改善在欧洲效能极佳的悬挂系统(原雅丽斯),根据中国人的身体数据来重新设计座椅以及内部布局。在TOYOTA设计者令人尊敬的严谨的造车态度下,丰田在中国合资生产的第一款轿车--威驰诞生了。

  TOYOTA威驰车的原型车曾经在2002年亮相北京国际汽车展,当时的车名暂用T-1,表明这是国产丰田品牌的第一号轿车。在前下线典礼上,天津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公布了这款基于NBC同一个平台,造型和内饰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新车的正式车名---VIOS威驰。其中的VIOS派生于拉丁语"VIO"一词,原意为出发、旅行。2003年4月3日丰田汽车总设计师市桥保彦与威驰5分钟广告短片的导演张艺谋,两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艺术大师因为丰田威驰而走到了一起。"激情创造,执着人生"的对话,再次为丰田的造车理念与设计品质在中国的影响力推波助澜。从13.5万元到19.5万元,丰田威驰的价格范围在几乎涵盖了整个中档轿车市场,表现了丰田在中档市场的全面出击。2001年价格战打起之后,众制造商纷纷跳水销售,以致10-20万元价格市场被拉开了巨大的口子。这个口子本来是为购车最心切的中等收入者准备。于是10-20万战场的硝烟又再度弥漫起来。和一些实力不够强大而将市场细分通过比较优势获取局部优势的制造商不同,TOYOTA拉出一条完整的战线来强行占领市场。这也反映出丰田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以及自身的实力,以及作为国际大制造商的风范。

  根据统计资料显示,TOYOTA威驰自上市以来订单迅速增长,目前已有2万1千台汽车销售出去。威驰不得不增加最初的产量计划来应对火热的市场。丰田汽车酝酿此次市桥保彦和张艺谋的激情碰撞的背后,也是对中国的车迷以及炽热市场的回馈---毕竟是一场大师级的对话,真的很精彩!

  那么威驰究竟是怎么样一款车,受到如此厚爱?

  丰田汽车总设计师市桥保彦在中国做实地调查时已经意识到中国人的品味正逐步融入于世界的趋势。豪华与虚饰主义不再是市场的首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汽车当作"生活伴侣"而不是炫耀的消费品。市桥保彦秉承日本设计泰斗柳宗理的理念,反对唯物质论,强调外部简洁洗练与内部舒适实用的设计风格。从设计的角度来看,威驰非常迎合时下流行的功能主义。在外形上,她富于生活气息。线条简单流畅,立面与平面之间的连接过渡均匀,发动机进气格栅、头灯、尾灯、后窗以及C柱与顶篷的交接处都透露出一种精巧细致的个性。

  威驰的内饰是典型的日本汽车风格,细节处理十分精致。坐进驾驶室,感觉头部、腿部空间对于普通身材的中国人还是比较充裕。内部色彩以市面上流行的浅色调为主。厚重结实的关门声在国内普及型档次的日本车中是少有的。驾驶舱的设计完全按高等级车型的标准设置,面板和方向盘的仿木纹装饰格外引人注目。

  在顶级款的威驰上还配置了带DVD功能的语音电子导航系统。这是国产轿车上首次配备国际先进的智能交通产品,这套系统是通过GPS系统和车载传感器,与电子地图相结合,随时随地显示车辆的位置。若设定目的地,该系统可在5秒钟之内自动检索出5条最佳路径。此外该系统还可播放高画质VCD。位于驾驶台中央的多功能投影式仪表盘不能不说是威驰的又一亮点。一目了然的多种显示侧对着驾车者,带发动机转数显示的这套系统在实际使用中体现出先进性和便利性,其虚像投影原理使看惯了传统仪表板的驾驶者很容易适应。表盘、导航系统与内饰设计在功能性和舒适性上高度和谐统一。

  丰田威驰合理的车身外形控制了风切音,发动机方面布局紧凑振动微小,车体骨架气密性与隔噪能力都很强,在高速行驶时乘坐者拥有无声的极速感。值得惊叹的是,这款中档车的风阻系数达到了0.29,是其他中档车无法比拟的.悬挂方面,前轮采用将转向齿轮设置在副支架上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轮采用扭力杆式悬挂。这套悬挂系统曾在获欧洲年度最佳大奖的丰田雅丽撕上使用,但根据中国路况做了部分改动,达到操纵性和平顺性完美结合。

  传承日本车的特点,威驰的起步稳定、温顺,方向盘带助力转向,灵敏轻便。威驰采用可减轻换档时振动,确保安静、流畅行驶的4档自动变速箱和小型轻量5档手动变速箱,缩短了换档时档把的行程,使换档操作的手感变得格外舒适。.5升5A-FE及1.3升8A-FE发动机两种直列4缸发动机,从低速到高速全范围整体协调性极其出色,特别是在中、低速带具有充沛的扭转,使操作灵便性和加速快捷性相得益彰。威驰以较高的速度过弯时,侧倾得到很好的抑制,急加速和刹车时,车身的前俯后仰程度也很合理,和其他的主流经济型轿车一样,威驰也装备了带EBD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急刹车时车身稳定。

  为了确保在与车身重量更大的车辆发生冲撞、或者在更高速度行进状态下发生冲撞时的安全性,威驰对车身进行了64km/h时速下的40%偏置碰撞、55km/h时速下的正面碰撞以及侧面碰撞等车速均高于以往的各项试验,采用更进一步改进的GOA车身。在威驰所有车型的驾驶、副驾驶席上均作为标准配置安装了带有预紧和限力装置的式安全带,为驾驶席配备了SRS*1气囊,并于GLX-S和GLX-i级别车型中作为标准配置为副驾驶席也配备了SRS气囊。威驰在门柱和车顶盖边梁内侧等位置加装了能吸收冲击力的肋条,使内饰结构达到了美国的有关缓冲头部撞击标准的规定要求。威驰对车身底部以及刹车踏板的安装部位采取了安全防范措施,采用了减少制动踏板后退的设计,降低发生正面冲撞时因刹车踏板插入车厢内部而给驾驶员脚部造成伤害的危险。对于安全性的重视显示了丰田作为国际大制造商的风范。

  从TOYOTA威驰自身的性格而言,她比较适合白领一族,有可能受到女性驾车者更多的青睐。具体而言,爱丽舍对威驰的出现受到的威胁最大,当然由于价格的原因上至宝来、中华、福美莱,中含波罗、爱丽舍,下到赛欧、夏利2000、奇瑞,包括老三样捷达、富康、桑塔纳都将成为威驰冲击的对象。

  不过,在与众多对手较量的过程中,TOYOTA的名家品质将始终是威驰最大的制胜法宝。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