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华丽外衣还是内在 消费者游走性能与配置两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3日 09:40  新闻晨报

  每一家厂商都想虎头、熊腰、豹尾兼得,但在价格前提的制约下,这似乎是一个两难的命题。十全十美的汽车大概只有双B( BMW和BENZ)、二R( Rolls&Royce )或者法拉利陆虎之类的特殊厂商才能实现。国内的汽车制造商无一例外地在性能与配置的两极游走。

  近几个月来,有很多厂商推出了新车、改款,但是单凭广告,消费者无法得知汽车真实的情况。曾有一个朋友想买十万元左右的车型,记者向她推荐了派力奥,而她自己更偏爱P olo。问及理由,除了品牌影响力外,她讲不出个所以然。大凡来咨询的朋友都有此种状况发生,看来购车者很多是盲目的,受广告影响的不是少数。

  如果要记者来划分汽车,我会从性能和配置方面着手。

  性能派讲究驾车时的操控感觉,注重发动机技术,强调底盘、车身、悬挂的匹配,以奥迪A6、帕萨特B5、宝来、P olo、高尔、雅阁、马自达6、毕加索、派力奥和威姿为代表。

  而配置派在汽车内部环境上更下功夫,娱乐、通讯等设备配置齐全,如别克君威、GL8、赛欧、风神蓝鸟、索纳塔、中华、威驰等。

  配置是外表性能是实力

  这样划分的话,一定会引起被列在配置派里的厂商的不满。但事实就是如此,发动机的改良比加个真皮座套要难得多。不得不承认,德国人在汽车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激光焊接、全铝车身、FSI、TDI、W形发动机,的确是实实在在的领先技术。不过,这些先进科技对汽车性能的提升只有那些专业人士或者车迷才能一一体会到。拿最新上市的菱帅和派力奥s peedgear来说,两者都装备了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在使用功能上对一般驾车者除了感觉更平顺以外,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在技术上,菱帅的s port - mode虽然也是手自动一体系统,可还属于一般的自动变速器(AT系统),而派力奥的s peedgear则是对AT系统的革命性改进后的无级变速器(CVT系统),但这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不及增加配置来得直观。

  风神蓝鸟的2003款、别克君威都算是今年上市的新车。君威在外形、内饰上对别克新世纪进行了升级,而03款蓝鸟仅仅是增加了一些电子设备,外形没一点修改。虽然说是新车,整车性能并没有革新。从性价比来看,两者都比以前更实惠,因为厂家选择了增加配置来提升性价比的这条路。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增加配置或者改进性能,两者没有优劣之分,只是水平有高下而已。对强调操控、喜欢飚车的朋友来说,什么都可以不要,性能最重要,车越小越好。而对只要买一辆代步工具的消费者而言,则更需要大空间、多配置,五座是理想、七座是梦想。

  汽车制造商在广告中无一例外地强调自己的车是最好的选择,但我们也可以在厂商的广告中一窥端倪。广告中用较大篇幅介绍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等技术的大概就是性能派,突出汽车豪华程度的(40万元以上、真正的高档车除外)基本上就是配置派。其实,采用更多的配置,牺牲一些性能并没有什么丢脸的。只是,我们希冀汽车的销售顾问告诉我们一个真实的车况。(记者张莼)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