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十年后中国有车1亿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 17: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此次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淮的发言,格外引人注目。他说,去年国内汽车产量为310万辆,增幅36%,其中轿车增幅为51%。目前国内汽车的保有量为1800万辆,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现在城市里有20%的家庭(2630万户)买得起用得起车,预计10年后中国汽车保有量能达到1亿辆。

  价格下降仍是趋势

  汽车价格方面,价格不断降低是必然趋势。对现在汽车的高利润,他表示,在市场供求平衡的情况下,目前汽车厂家的利润就是合理的。汽车工业的启动初期,高利润有利于各种资源的集中,对汽车产业有好处。

  油价不会因短缺上涨

  油价方面,伊拉克战争引起了油价的上涨,但这种局面不可能长久下去,2~3年内不会引起世界范围内的燃油危机,从国内情况来看,虽然中国原油进口的比例比较高,但不会出现短缺的局面,完全可以满足当前车市的扩张。

  提高研发仍是重要问题

  近几年,中国制造工业的迅速发展已引起了国外工业国家的高度关注和戒备,他们制衡国内汽车工业的措施已经从要求调低关税调整到通过与国内企业的合资合作。对于国内汽车相关企业来说,面对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但同时也是一种机遇。通过合资合作我们可以消化吸收国外汽车工业的先进技术,推进汽车国产化进程,提高国产车的市场竞争力。但应该看到,保持我们的独立自主性,提高我们的研发能力仍然是国内汽车工业不可忽视的问题。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