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廖佳驾派力奥走遍中国行迹--春天的颜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 13:19  新浪汽车

丹江春色

通往巴东的72公路画廊

河南鲁山新建的大佛景点

神农架的冰瀑

  儿歌里唱春天是绿色的,似乎我们从未怀疑过这一点。

  然而寻着春天的脚步一路南行,忽然发现春天原来是黄色的。仔细想想,真的就是黄色的,这一路上看到的油菜田,还有看不见的西北的沙尘暴,不都是黄色的吗?

  走遍中国的旅行比最初的计划拖延的很久。小年那天从南京返回北京时,还有西藏、新疆、重庆、宁夏、陕西五个省区尚未走到。

  再次出发的时间初步定于2月底,原因是不想错过云南罗平的油菜花旅游节。然而丽江和中甸不断传来要我“再等等”的口信,今年的天气有点儿怪,上面一直在下雪。大雪封山,4月中旬以前根本不可能从滇藏线上去。

  出发的时间一拖再拖,以至于人生出惰性来,到了选定的吉日3月26日,竟放任自己蒙头大睡了一天,任由满载的花小派不满地等在小区的停车场里。

  3月27日,不慌不忙地在王维、文风的唱和声中拐上京石高速,今天的目的地是洛阳。走过很多次的路,不得不再走。

  车过郑州黄河大桥,开罗高速的路口的拐弯处,几株盛开的油菜花立时令眼前一亮,为这天浑浑噩噩的旅行抹上一笔重彩。出发之前,我就期待着路上会有其他地方、比如两湖地区的油菜田可以弥补罗平的遗憾。不想刚过黄河这耀眼的黄色便伴着夕阳,令我记起久违的旅行的快乐来。岚,我在洛阳的大学同班同学后来说,这个季节,可不是一路下去都是油菜田。

  1999年秋天,我曾从洛阳南下,当时走的是洛宁、卢氏,不料209国道在卢氏以南成为断头路,只得向东取道邓州、襄樊到湖北房县重上G209。岚几经打听,告诉我如今豫鄂西线的连接已经通畅。我决定从向南经栾川、西峡、淅川进入湖北,淅川之后,就走G209。

  栾川是洛阳市最偏远的山区县,处于伏牛山深处。这里,人们告诉我到西峡正在修路,以花小派的底盘来看,悬。

  不信3年半之后这边的路还走不通!我不服气,扬鞭向南,30多公里后不得不掉头。虚心向当地人请教,被告知可向东到南召县转去淅川。伏牛山的春色撩人,有油菜花夹道欢迎,在山里走上三四百公里,怎么说也是幸事。

  太阳下山时,离南召县还有几十公里。一段相对开阔的山谷中,远方的天际中,耸立着一尊巨佛。没听说过这一带有大佛呀?我以为自己眼花了,转过几个山弯,不假,就是立在半空的大佛,隐约间还能看到莲花下的脚手架和一座辉煌庙宇的琉璃瓦顶。伏牛山中有不少基督教教堂,莫不是这一带的居民笃信佛教?行至近前,问一位学生模样的女孩子,答曰此佛去年开建,不是本地人凑钱,而是有人投资,要人来参观的。

  原来如此。

  3月29日,一早起来就碰到了大麻烦:南阳地区所有的加油站都只有加乙醇的汽油。我叫苦不迭,昨天在洛阳就碰到类似的情况。岚告诉我河南郑州、洛阳等地正在进行乙醇汽油的试点,93号和90号汽油中加了10%的乙醇,据说是为了环保的需要。加乙醇汽油前要求清洗油箱,否则有堵塞油路的危险。昨天在洛阳还可以加到不掺乙醇的97号汽油,而在南阳地区这些县城中,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找遍了所有的加油站未果,我只得加了“E93号”汽油。加油站的姑娘们非常热情,告诉我3万公里内的油箱一般没事。可花小派已经跑了4万5,经常还是有什么喝什么,难保肚子里没有杂志。惴惴不安地开了几十公里,一切正常,终于舒一口气了。

  从淅川到丹江桥,我享受着自己的油菜花旅游节。和G209在丹江桥头汇合,几公里后,便是湖北。

  曾经认为G209是中部最美的公路。但有了东部几条公路的经验,现在什么也不敢肯定。

  G209没有让我失望,它甚至变得更好了。从房县到神农架的路面应该是去年新铺的,柏油黑黑的颜色十分养眼。如此平坦的路面,波切利可以放声歌唱。但是不久停下来拍照的时候,神农峡谷中婉转低回的百鸟鸣叫,证明了它们的歌声,才是世间最美妙动人的嗓音。于是开着车窗,让风声、鸟声、车轮声一路相随。

  新修的柏油路通到白沙河,直行是到宜昌的油路,右转为G209到巴东的72公里土路,和3年半前一样。

  右转去巴东,只因为巴东离下一站更近一些。过去的经验告诉我这条路上的山林都被开垦成了耕地,风光远不如神农架。然而错了,如果你有机会在相同的季节在这一带旅行,一定要选择白沙河-巴东一线,春天里,盛开的油菜花、桃花、梨花将它装扮为长达72公里的画廊。

  晚上6点一刻,赶上过长江的末班渡轮。应该是最后一次在这个码头过江了,三峡工程蓄水后,巴东的老县城就要淹没了。晚上端着热汤面,站在自己位于新县城移民宾馆(培训中心)的窗前,向长江望去,可以看到已经耸立起来的桥墩。

  以后这儿会有一座长江大桥。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