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兼顾中华、三菱、戴-克 东南步入多方合作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 14:12  南方日报

  菱帅下线带来诸多商业故事

  东南汽车步入多方合作时代

  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一连用了五个“标志着”来描述东南菱帅的意义和他的激动心情。时间是上周末,地点在举行菱帅轿车下线仪式的福州体育馆。

  这是福建有史以来生产的第一辆轿车,也是海峡两岸汽车工业合作生产的第一辆自有品牌的轿车。而在东南菱帅上路之前和之后,诸多商业故事已经、正在和将要发生。

  以独有配置与同档车竞争

  此次同步上市的车型有4种,分别是菱帅1.6L手排标准型、菱帅1.6L自排标准型、菱帅1.6L手排豪华型、菱帅1.6L自排豪华型,其市场销售价格分别是12.38万元、14.88万元、15.38万元和17.88万元(加天窗后价格为18.8万元)。

  实际上,在下线仪式举行之前,就有少量东南菱帅轿车已到达广州经销商手中。据了解,东南汽车计划今年产销菱帅25000台,而他们实行的是区域代理营销制度,已建立了遍布全国的50家一级经销商和特约经销商,480个经销网点,5家成车中转库,同时在全国主要地区建立了413家维修站和6家零件中转库,现有销售网络具有除新疆、青海、西藏以外全部地区36小时内到位的辐射能力。

  东南汽车总经理林国铭说,东南菱帅整车技术源自三菱LANCER车型,并在台湾市场已对其消化过一次的基础上,再次针对本地情况进行了大量适应性改进。引人注目的是,1.6L菱帅搭载的是三菱4G18发动机,采用三菱IN VECS - II智能型换档学习自排系统、SPORTS - M ODE手自排两用系统、以及独立复合式多连杆悬吊等。

  东南汽车内部的一位产品专家一口气数出了威驰、福美来爱丽舍宝来等多款被他们视为对手的车型。他说,东南菱帅是从“中等收入家庭的入门车”的角度出发,以平实的价格作为以上消费群体新购或换购车型,藉此切入中级车市场。

  一方突围台岛一方全面盘活

  东南菱帅是闽台两地汽车工业7年多精诚合作的结晶。当台湾裕隆集团属下中华汽车公司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福州汽车厂合资成立东南汽车时,他们已无形中为两岸合作树立了一个样板。

  台湾中华汽车公司总经理苏庆阳对“携手”二字颇有感慨,而这恐怕也是台湾大部分汽车生产企业的想法。台湾目前共有裕隆汽车、中华汽车、国瑞、福特六和等11家汽车制造商,年产汽车约25万辆左右,而台湾车市的局限和入市后带来的巨大压力,使不少厂商步履已显蹒跚;有专家分析预测说,未来5年到10年,台湾仅能存活四五家汽车厂商,尽管本土汽车厂商目前市场占有率还比较高,但其弹丸之地显然已难以满足他们的胃口。

  而且,为这些厂商配套的零部件厂商也有着同样的未雨绸缪的需要。事实上,当时随东南汽车的成立而来的30多家台资零部件专业厂,目前也已赚了个盆满钵满。

  正是看到东南汽车合作的成功,裕隆集团旗下另一家企业———裕隆汽车也与东风等合资生产日产技术的风神系列轿车,去年风神新蓝鸟已连续8个月高居国内2升以上轿车销量榜首。而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大陆市场给予他们的回报之快之丰厚足已令人眼红,这也成为近几年来台湾裕隆集团最亮之点。

  另一方面,到去年底,东南汽车累计产销量早已超过了10万辆,新厂投产两年多就全面收回了当初的建设投资。一直不被人看好的福建汽车工业,已在全国汽车工业布局中争得重要的一席之地。凌玉章表示,东南汽车“十五”期间的目标是,形成年产20万辆的规模,跻身全国十大最具竞争力的汽车厂行列,由此,东南汽车将可新增销售收入180亿元,实现税利18亿元,而福建全省的汽车工业总产值将达350亿元。

  兼顾与中华、三菱、戴-克的多头关系

  凭着东南菱帅,东南汽车切入了家用轿车市场,同时与三菱的合作全面升级,与戴-克之间的项目也正在商谈中。

  中华汽车与三菱汽车的技术合作早在30多年前就已开始,目前他们已将其合作成果整体移植到东南汽车。由于戴-克集团拥有日本三菱公司37%的股权,是三菱最大的股东,三菱又握有中华汽车15%的股份,从股权结构和投资背景看,东南汽车的国际合作具有了一定的基础。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位副总裁、三菱汽车海外本部负责人的身影,就悄悄出现在这次下线仪式的现场。

  事实上,早在去年初,三菱汽车有关人士就曾对媒介公开表示,东南汽车生产的得利卡、富利卡均为三菱车型,将来希望能够使用“三菱”的商标进行市场销售,三菱汽车直接投资东南的谈判也在持续进行中。而中华汽车目前在产的三菱车系轿车产品线非常完整,这些成熟产品都有可能引进到东南汽车生产,使东南汽车成为三菱系列轿车的国内制造基地。

  另一方面,据了解,在东南菱帅正式下线前不久,戴-克集团也已将其与东南汽车未来合作项目写入《戴-克集团中国发展战略》之中。凌玉章说,虽然目前由于国内与戴-克合作方的数量问题,有关部门正在根据产业政策进行讨论,但总能找到符合国家要求的做法,而且政策也并非一成不变的,它也会根据入世后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而这时,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已摆在凌玉章的案头:与中华汽车合作的必要性还有多少?甚至羽翼渐丰后,三菱汽车和戴克集团的位置又怎么摆?如果有了更多的合作伙伴,这些关系又将如何处理?

  同时兼任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的凌玉章说,大智若愚才是大聪明,如果采取过河拆桥的做法,跟谁都不能合作成功;他们与任何企业的合作,都遵循着一个双赢或多赢的原则。事实上,东南汽车目前的两家股东一直在研究双方深化合作的问题,而研究的最后结论非常一致:在目前的国际国内市场上,该走出去寻求更大的合作群体了。

  他说,以产品引进为例,东南汽车将走开放式的道路,只要符合东南汽车的利益,符合目前的两家股东、今后可能形成的多数股东的利益,就会协力推向中国市场。(本报记者陈向阳福州报道)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