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旺销 新车迭出 合资加快 热闹车市酝酿变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 10:15  文汇报

  陈惟

  近来,国内车市高潮迭起:宝马与华晨将正式签约,这是国际顶级轿车巨头首次在中国建立制造基地;东南汽车也传出将与奔驰合资制造商用车的消息;上海通用GL8、南京菲亚特西耶那、一汽大众宝来捷达等纷纷推出新配置的2003年版;而年初以来各款新车型频频“降生”,光本月下线的新车就有近10款。

  车市旺销、新车迭出和合资加快,这是今年1季度国内汽车产业的三大特征。据国家权威部门的统计,1-2月份国产轿车的销售量增幅高达90%以上。但热闹的车市背后,一场“变盘”正在悄然酝酿。

  车市持续高涨?

  业内对车市能否持续高涨有不同看法,理由是今年初的汽车消费火热是去年的延续,但是随着各厂商产量的大幅度递增,供求关系会发生明显变化。今年,一汽集团的轿车产销量将超过27万辆,上汽集团的轿车销量有望突破37万辆,产能的变化预计在四五月间会出现“加速度”,而到九十月间,供大于求肯定会降低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此外,今年1季度,国内车市火爆还有一个背景,即进口车由于配额未下,市场供货数量下降,因而导致国产轿车受到追捧,但到4月份,进口车的大门再度打开后,一些国际畅销车将相继进入国内市场,对国产高档车构成强有力挑战。据业内人士称,今年国家在进口整车与零部件配额方面,天平会倾向整车。进口整车多,形成车市分流,不仅会使国产车遭遇狙击,还会使一部分人暂时持币观望。

  新车一定吃香?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引进新车的陆续登场,市场造就了“新车不败”的神话。特别是去年市场“井喷”,连一些质地不佳的简陋车也“乌鸦变凤凰”,销量大幅度上升,消费的盲目性抬头。但近期市场出现新苗头,新车不一定“皇帝女儿不愁嫁”了,前不久刚上市的两门高尔7.5万元“导入型”就受到市场的冷遇。一些消费者和经销商认为,这种“导入型”居然没有空调和音响设备,消费者无法接受;另外,高尔的两门式样也不适合目前的国情。至于厂方所称的低价入市,虽然目前在国内价格较低,但据说在巴西,高尔的售价大约合人民币三四万元,如果确实如此,中国的消费者还会有兴致掏腰包吗?

  不久之后,市场还将有一汽大众高尔夫奥迪A4、广州本田的FIT、武汉神龙的塞纳等新车出现。目前国内合资企业大都照搬国外车型,略做改动就匆忙上市,急着“抢钱”,然而新车未必就是好车,国外畅销的也不一定在中国走俏。事实上,国内的车价目前来看还是偏高。

  外资控股前兆?

  宝马与华晨集团的整车合资项目这个月终于“瓜熟蒂落”,这是中国入世后批准的第一个整车合资项目。有人说,宝马来晚了,中国的汽车市场早已被大众、通用等列强分割完毕了。但宝马华晨主攻高端车市场,目前除了一汽-大众的奥迪A6以及即将投产的奥迪A4之外,尚有较开阔的空间。

  宝马华晨项目的启动是一个信号,表明整车合资的大门不会关上。现在世界汽车巨头确实“该来的都来了”,他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战略布局。但是有一个重要的事实不能忽略,按现行政策,外资不能对汽车合资企业实行控股,因此有不少合资企业外方在技术投入方面,尤其是自我开发上并不积极,绝大多数是将其在国外的现成车型搬过来,大量用国外部件组装的也为数不少。这种“平衡市”的格局不会长期不变。据估计,随着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外国汽车巨头提出增资控股是一种趋势;有迹象显示,外资购并将大幅度增加,各轮谈判正在进行,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他们可能先对一部分“地方军”或民营汽车公司进行购并,形成新的市场“桥头堡”,从而实现其在中国的快速扩张。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