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收购仪征汽车 3亿买的是蛋糕还是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7日 18:36  解放日报

  汽车板块又冒出火花!昨天上海汽车发布公告,拟以近3亿元收购上汽集团仪征汽车有限公司99%的股份。

  远在江苏的仪征汽车公司毫不起眼,从1995年上汽集团入主时起,多年来起色不大;而作为上汽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拥有总股本25.2亿股的上海汽车为何突然收编仪征汽车,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对于‘3个亿买下仪征到底值不值’的问题,公司内外曾经有过激烈争论”,知情人士直言不讳。

  上海汽车有“命门”

  熟悉上汽集团的人都知道,在业内外,一提到上汽集团,人们会首先想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整车企业,而上海汽车———这家资产庞大的上市公司似乎常常被遗忘。

  从上海汽车原有的公司框架中,我们能看出其中的原因。总股本为25.2亿股、总资产100亿元的上海汽车,属下主体包括汽车齿轮总厂、中国弹簧厂、汽车配件厂等4家企业,清一色是零部件企业,虽说它同时拥有上海通用20%的股份、上海汇众50%的股份等等,但由于总体上缺乏整车产品的支撑,似乎让人总有“少根弦”的感觉。

  汽车市场一日千里,让上海汽车更加焦虑,“先天不足”成为上海汽车发展的瓶颈,上海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赵凤高说:“由于我们股本盘子大,融资能力强,若按10股配3股,就可以融资50亿元左右,但就目前我们的零部件主体企业而言,要消化这些资金,似乎不太可能。”

  从零部件向整车转型,成为解决问题的良方。按照赵凤高的想法,收购仪征,是上海汽车转向整车制造的关键一步,在使仪征成为旗下主体公司之后,其原有的齿轮总厂、弹簧厂等企业,将会按零部件板块进行整合,使上市公司形成以整车生产和研发为主的核心竞争力,达到“换心”的目的。

  知情人士告诉说,上海汽车转型手术,准备了很长时间。“操刀手”赵凤高是2001年10月调入上海汽车的,此前,他在易初通用当家多年,所创造的“人人都是经营者管理模式”受到各界追捧。“将赵凤高调入上海汽车,本身就是强化这一融资平台的暗号”,上汽集团有关人士这样说。

  仪征是块“硬骨头”

  虽然上海汽车转型方案让人振奋,但在不少人看来,以“吃下仪征”为第一步,其中面临的风险不小。

  业内外人士看来,仪征多年来表现差强人意。以至于去年7月赛宝车在仪征下线时,有人惊讶地说,“原来上汽集团还有这样一个整车生产基地!”据悉,赛宝是一款基于轿车平台上的变型车,是上汽集团在通用欧宝COMBO车型平台引进消化的,作为客货两用车,前车箱与轿车一样,2排座椅可坐5人,后车箱容积达2.72立方米。

  赛宝车的市场空间有多大?这个问题始终有疑虑。不少人认为,在中国轿车市场刚刚起步时,这种低档的多功能车,从外型和配置上,并不是私家车市的主流,在一些人眼中,赛宝前途难测。“上汽集团下面赚钱的企业很多,从这个角度来看,仪征绝不算是优质资产。”

  “3个亿,是否值?”在运作筹划中,赵凤高曾无数次面对这样的发问。但在他眼里,仪征汽车的厂房、设备、土地,还有整车生产经验等,远远超出了3个亿的价值。据介绍,仅上汽集团在赛宝车型项目上的投资就超过3.5亿元。“上海汽车要转型,如果要建一个整车厂,那样绝对不止3个亿,从区域优势、成本优势和发展潜力来看,仪征项目绝对划算。”

  对于赛宝这款产品,上海汽车的管理层也有自己的看法。“在欧洲,这种多用途车十分畅销,中国市场的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这种车型不仅能在大城市电信、邮政公用车市场大展身手,更能适应中小城镇居民的载人带货的需要”。

  据了解,目前仪征还仅是小批量生产赛宝,预计在近期内将提高产量,今年预计将达到2万辆。

  上汽集团的雄心

  “上海汽车对仪征汽车的收购,绝不是两家子公司之间的资产转让。其中更显示出上汽集团推进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的决心。”上汽集团战略规划研究负责人表示。

  在上汽集团的5年发展规划中,“生产5万辆自主知识产权汽车”,与“年产汽车100万辆”,“进入世界500强”等,成为上汽集团2007年三大目标之一,而在去年,上汽集团已经明确,仪征汽车将成为其自主知识产权汽车生产基地。

  “赛宝,仅仅是块‘敲门砖’。”赵凤高谈起今后产品开发略显激动,在仪征并入上海汽车之后,大规模的产品开发随即开始,其中既包括上汽工程研究院所自主开发的MPV和SUV,从长远来看,还将包括与国外汽车设计院合作开发的车型,并可能购买国外汽车设计院。

  仪征汽车在研发和生产自主品牌上有优势,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在仪征生产,有利于降低成本,突显价格优势。按照他们的话说,仪征基地既具有奇瑞吉利等厂家的成本优势,又具有上汽集团作为资金和技术的强大后盾,“既然吉利等汽车公司打造的自主产权汽车都可以卖钱,何况仪征汽车呢?”

  据了解,上汽集团的自主开发计划,将首先从低档车入手,不会与其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产品形成正面冲击,以在集团内部形成更完善的产品链,进而增强市场竞争和应变能力。

  但对于上汽集团的雄心,业内外依然不乏大量的泼冷水者,一些人认为,全球汽车市场巨头垄断割据似乎不可改变,靠自己的研发力量开发出的车型,终究会昙花一现!

  仪征的自主知识产权之路能走多远,还是个未知数!(作者丁波)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