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别太拿你的车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 10:59  新浪汽车

  小时常听老辈叨唠一句话,曰“小人发财如受罪”,今天大不敬拿来套用一下,曰:“俺们买车如受罪”。何出此言?且看——

  买车前长达几年的攒钱:含辛茹苦啊,锱铢必计啊,节衣缩食啊——哎(读上声)呀那个艰辛啊;

  买车中长达一年的比较:东望西看啊,东跑西颠啊,跑细了腿啊,挑花了眼啊——哎呀那个费劲啊;

  买车时整夜整夜的心理搏斗:要面子啊,挑性能啊,太太、同事、生意场面上都叫好啊,关键是省钱啊——哎呀那个斟酌啊;

  买车后一天一天身体搏斗:换真皮,装音响,加轮眉,贴车膜,挑车牌——哎呀那个折腾啊;

  曾陪一位德国汽车工程师在一家汽车改装的店面见到为换真皮,上百部新车的崭新织绒座套撕下来,堆成了小山高的破烂;新车的音响,只因不带CD,拆下来成堆扔掉。德国工程师皱着眉,惊愕地说不出话。那种震惊、痛惜、憎恶混和的表情挥之不去,令我到欧洲才理解其中的含义。

  在欧洲,在柏林、在巴黎、在巴塞罗那、在萨尔斯堡,满地的车流,成熟的汽车消费观念和久远的汽车文化——我们刚开上车,他们的爷爷甚至爷爷的爷爷就已经驾车满地乱跑了。德国是世界汽车工厂,法国35岁的成人平均已换手5-6部车,西欧中层白领的年收入可以买一部豪车、两部好车、四部小车,而他们买车用车的习惯却与我们天悬地殊——

  全欧洲满街是两厢小型车,减轻道路压力和油耗。大公司老总上班坐公司豪车,周末开自己的两箱小车和家人逍遥去也。有人说,奔驰宝马把600、741之类的豪华大车全买到中东和亚洲挣钱来了;

  全欧洲没见贴膜的,晒黑了好啊!健康性感漂亮!

  西方有钱人买车哪有东方革命同志讲究?织绒的座套、内衬原汁原味,干嘛要换真皮?要讲究真皮的自然会去买高一档位的车。买低档车换真皮——那不和买了低档相机配一个高级镜头一样可笑?

  轮眉?天啊,过时的装饰,土的像一个白金牙箍,断送了整体感。车牌?168、888?518?上帝啊,领啥牌用啥牌,爱谁谁百无禁忌……

  但人家另一方面用的心思可不少:车顶安自行车架、车后拖宿营车,一到周末,滚滚车流,蜂拥而去,一路乐陶陶!

  咱们呐?有个农民兄弟的段子说“咱们吃上肉了,你们吃起素了;咱们有钱结婚了,你们流行独身了……”也可以套过来变成“咱们终于开车了,你们全都跑步了;咱们开上大车了,你们时兴小车了;咱们包上真皮了,你们爱护动物了……”

  其实,这一切都是一个过程。经过难熬的焦灼才会领悟从容、平常的心态。只有一个鸡蛋家当的人,才会一天到晚捧着怕摔了,含着怕化了。自自在在买车,随随便便用车的时代终会来临。试看今天谁还会为了买一台冰箱彩电折腾得寤寐难安?汽车也不就是明天的冰箱彩电吗?别太拿车当回事——不就是台破车吗?邻居有了、同事有了、我迟早也会有的。中国的汽车时代天高地阔、来日方长,何必太着急,何必太勉强,何必太刻意相求呢?(李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