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车与高尔夫:2003福特SPORTKA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 10:5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3 年3月6日,—就象是销量百万的畅销车的续篇,福特的新奇Ka的最新派生车同样让人爱不释手。这就是为Ka别具特色的性能曲线再添优势的福特Sportka,专为飙车一族设计。

  新Sportka 受全新Streetka 跑车的灵感激发,采用了Streetka 的动力传动系和底盘的主要成分,把 Ka 的驾驶趣味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它具有 1.6 升 Duratec 发动机所能提供的平衡性能,而其令人兴奋的动力性则更容易让人想起动感十足的福特 Puma,而不是一般的“热门舱背式车”。Sportka 于 2003 年与新 Streetka 一起亮相,从而使 Ka 系列达到了三款车型。

  “我们将 Sportka 设计为一辆适合飙车迷的劲车,”Sportka 总项目工程师彼得?莫特(Peter Mott)说。“Sportka 强大的发动机功率和生机勃勃的动力性能之间达到了平衡,对每一个弯道都急流勇进,成竹在胸,灵活自如。它是 Ka 家族中的运动员,其DNA中继承了嘉年华Sport和Puma的特征,当然还具有新款Streetka 的特性。

  更鲜明的曲线: Sportka威凛的姿态

  Sportka兼有Ka富有承受力的小型舱背式外形与Streetka夺人目光的风格和装备,透着一种敢做敢为的凛然之气。 由于采用了大型合金车轮加上在视觉上强调下半部车身形状的前后设计要素,它显得更加低矮和光鲜,更有一种落地生根的姿态。

  然而Sportka保留了Ka原始设计的简约和连贯,设计师主动避免该车染上某些“热门舱背式汽车”的炫耀格调。

  Sportka醒目的车身色前保险杠带有Streetka独特的前格栅和一体式雾灯,在两侧张开溶入夸张的轮拱,同时还作为有棱有角的前照灯的支承,这种前照灯是Ka车家族的设计特征之一。

  Sportka侧面轮廓中最打眼的是新的40.64厘米(16英寸)六辐条合金车轮配195/45R16低断面轮胎,也是源于Streetka汽车。 车轮和轮胎强调了Sportka自信的操纵能力,与稳重、贴地的姿态和较低的行驶高度形成呼应。 中立柱上带有新的Sportka徽标,对已成为Ka车身份和传统一部分的原有徽标表示尊重。

  Sportka在后部采用了一个标准的车身色车顶扰流板,承续着飙车迷的主题。 Sportka的后保险杠也是车身色,造型独特,以映衬轮拱大胆的喇叭口。 与尾门上新的Sportka徽标一起,再一次巧妙地暗示驾驶Ka车的是一位驾驶迷。 保险杠上带有双雾灯、一个位于中央的倒车灯以及两个反射镜,这是借鉴Streetka设计的独特的造型线索。

  任你驰骋,我的Ka!

  以满腔激情准备迎接扭曲路面的下一个回合,新的Sportka就是为痴迷的驾车手准备的。 Sportka均衡、自信,动态性能精确有力,这些都是激发驾驶乐趣的关键因素。

  Sportka的设计体现了福特关注底盘细节的传统,因而可以提供让人放心的驾驶体验,既能使新手称心如意,又能使驾车老手有收获。 这是一款与它驾驶者具有同样激情的汽车。 其强项极为均衡,对司机的反应既直观又可预测。

  在优化Sportka的齿条齿轮式转向系统时便对细部做了认真的关注,精确、即时响应的感觉是飙车迷们所喜爱的。 变速比转向可以准确地回应司机的每次输入,轻松有力地通过弯道,随时准备接受新的任务。

  Sportka通过更宽的195/45R16轮胎与路面接触,胎面采用的是低滚动阻力花纹。 直径和宽度都比Ka车标准的33.02厘米(13英寸)轮胎大,Sportka的辙印显得更有气势。Sportka采用六雕刻辐条40.64厘米(16英寸)合金车轮。

  Sportka经过强化的麦克弗森支柱前悬架采用了更宽的轮距和新的结构横梁,以便为悬架和转向系统提供刚性安装点。 福特工程师对悬架进行了优化,提高了Sportka的侧倾刚度。 抗侧倾杆的刚度比Ka提高了64%,前弹簧刚度提高了30%。 使Sportka具有了象在铁轨上行驶的灵敏的操纵性。

  在后部,设计人员加大了Sportka引自嘉年华扭杆梁悬架的侧倾刚度,增加了车轮外倾角以保证最佳的前束,从而形成一种自信的、在各种行驶条件下都令人放心的表现。 后悬架的侧倾刚度比主流Ka车提高45%,弹簧刚度提高7%。

  Sportka以制动有力而自信,反映了其均衡的操控能力。 Sportka前轮采用标准风冷盘式制动器,后轮采用鼓式制动器,防抱死制动器(ABS)是标准装备。

  孕育更多的功率:Sportka 1.6升Duratec 8V发动机

  Sportka采用活泼的新款1.6升Duratec 8V减摩发动机作动力,与Streetka用的是同一机型。 这款新的Duratec四缸发动机为Sportka乐趣横生的驾驶特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最大输出功率为95马力(70千瓦/94制动马力)/ 5,500转/分。 不过,与主流Ka新的1.3升Duratec 8V发动机一样,1.6升Duratec发动机的购置和运行成本都很经济。

  对发动机进行了认真标定以提供强大的低端扭矩,保证发动机低转速区间的灵活性和有力性能,使它很适合于在市内行驶。

  1.6升Duratec 8V发动机在4,250转/分时的最大扭矩为135牛米(101磅-英尺)。几乎最大扭矩的90%是在1,500与4,500转/分之间获取的,又一次表明为司机轻松驾驶而做出的努力。

  Sportka的零至100公里/时(62英里/时)的加速时间为9.7秒,最高车速为174公里/时(108英里/时)。

  Duratec 8V发动机特为欧洲市场开发,以满足欧洲四级排放标准以及极好的工作柔和性。这款新型发动机采用了减摩气门机构技术,按欧洲正式行驶测试循环、以及当今小型车主的实际使用习惯均达到了很低的燃油消耗量。

  Sportka的油耗按新欧洲行驶循环标准额定为:城市每100公里10.4升(27.2英里/加仑),城外为6.0升(47.0英里/加仑),综合为7.6升(37.2英里/加仑),二氧化碳排放指标为每公里182克。

  随动滚指几乎消除了发动机工作时作用于气门杆的全部侧向力。 全新的Streetka 1.6升Duratec 8V的凸轮轴升程通过带滚柱轴承的指形随动件传送给气门,与传统的滑动接触式气门机构相比,显著降低了摩擦损失。

  1.6升Duratec 8V发动机采用了一种顶置凸轮结构,对汽油发动机来说这是一种燃油效率很高的结构。 由电控顺序多点燃油喷射系统提供最先进的混合气制备。

  为车迷量身打造

  闪烁的金属,真皮的质感,以及有意用黑色营造的氛围,Sportka 的一切内饰都是为车迷们精心定制的,同时却依然保持着 Ka 内饰设计的简洁大方。正如其他方面一样,在 Sportka 的内饰方面,Streetka 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Sportka 的支承式跑车座椅别具一格,采用福特传统的汽车运动色——蓝色的“有轨电车”布料。顾客也可选用黑色有孔真皮座椅,上有具对比效果的蓝色真皮或“红外”真皮(可选)针脚或嵌入装饰。为配合座椅,Sportka乌木装饰车门面板也有对比明显的布料面板或真皮面板可选。

  驾驶员的座椅高度可调,使驾驶员能够采用最佳位置专心致志地驾驶。50/50分式后座椅具有双位置调节功能。

  Sportka车内定制的黑色形象扩展到仪表板的设计。新的Ka车组合仪表内带转速表和电子里程表的大车速里程表盘面和椭圆形钟面均为黑底白色图形,仪表盘面板和收音机框圈采用哑光黑漆涂层。

  Sportka提供有多种车内娱乐方案,包括福特6000型AM/FM 立体声收音机和CD播放机,以及6006型装在仪表板内的6碟换盘机。(注意:ICE标准和选装规格因市场而异。)

  提供的安全装置包括标准司机安全气囊和选装的前排乘客安全气囊。全部四个座位均配备带惯性卷收器和前抓取器的三点式安全带。

  Sportka还配备了标准防盗设施,包括福特被动防盗系统(PATS)禁动器和带内部感测的周边报警系统,满足英国Thatcham类别CAT 1标准。

  “Sportka 增强了使 Ka 成为百万畅销车的实力,” 欧洲福特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福特派生战略之父马丁?利奇(Martin Leach)说。“通过其强劲的功率和优异的动力性,我们相信,Sportka 将吸引新的 Ka 顾客群。他们将发现这辆车的平衡性、比例和传达的理念都恰到好处。”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