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很有魅力--宝马董事迈克·葛纳尔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 10:11  经济参考报

  迈克.葛纳尔博士:

  宝马集团董事,主管销售及市场营销

  1954年10月21日出生于德国Weingarten/Baden-Württemberg

  1974年毕业于Ravensburg的专科学校

  1976年至1981年慕尼黑Ludwig Maximilian大学,主修法律

  1981年至1985年慕尼黑Ludwig Maximilian大学,主修商业管理

  1982年至1986年获Max-Planck学院“国际法”奖学金,不久成为该学院成员;获博士学位

  1986年至1992年在宝马公司任职,曾担任中欧市场部副总裁,负责市场计划、代理商发展、市场传播及培训

  1999年10月至2000年10月任宝马集团欧洲销售部高级副总裁(不含德国,2000年10月后含英国),兼任宝马集团全球汽车直接业务负责人

  2000年10月5日至今任宝马集团董事,主管销售及市场营销

  前不久,在一份汽车杂志上,记者曾看到过这样一个数字:去年在亚洲市场销售的每五辆豪华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宝马。这个数字在中国会是怎样?宝马是怎样看待中国汽车市场的呢?在宝马集团日前召开的亚洲年会上,记者采访了宝马集团董事迈克.葛纳尔博士。

  亚洲每售5辆豪华车有一辆是宝马

  记者:2002年对于宝马集团来说是非常杰出的一年。那么,在亚洲去年的业绩到底有多好呢?

  迈克.葛纳尔:去年宝马集团在亚洲共售出78500辆汽车,这也是宝马集团在亚洲历年来最好的数字。不包括MINI(迷你)车在内,销售了67888辆宝马汽车。这个幸运的数字超过了宝马在1997年创下的63000辆汽车的纪录。与此同时,BMW品牌在豪华车市场上已经占据了23%的份额。换句话说,去年在亚洲销售的每5辆豪华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宝马。这也使得宝马去年在亚洲豪华汽车市场上领先于其他对手。事实上,去年亚洲豪华汽车市场缩小了7%,但宝马在亚洲的销量却增长了11%。包括MINI车在内,宝马集团在亚洲的增长率超过了28%。

  值得一提的是我备感骄傲的新7系。这一新款高级轿车是特别为亚洲人的需求而设计的。虽然该车型于去年年中才开始交货,但亚洲的销量几乎翻了一番,达8600多辆,成为宝马在该地区创下的又一新高。

  此外,宝马X5运动型多功能车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增长率达50%,达4000多辆。同时,宝马的3系列和5系列也保持着强大的吸引力,两种车型的销量均超过了上一年。其他主要的增长则来自MINI,MINI是宝马集团去年向亚洲市场推出的新系列车型,为集团的总销量做出了巨大贡献,共售出10600辆。

  中国每售两辆豪华车有一辆是宝马

  记者: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市场,年销量约达115万辆。那么,去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如何呢?

  迈克.葛纳尔:200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大陆的销量约为6700辆,与上年相比,增长了62%。当然,由于进口配额的限制,销量受到一些影响。但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大陆市场对7系列有着强烈的需求,去年,7系列共售出2000多辆,5系列售出3300多辆。此外,在中国大陆市场BMW品牌汽车在豪华汽车市场上已经占据了一半多的份额。换句话说,去年在中国销售的每两辆豪华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宝马。这些数据反映了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当然,也清晰地反映了宝马对中国的浓厚兴趣和十足信心。宝马下一步要做的将是与华晨汽车股份公司的合资项目。(注:在记者发稿时,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已得到通知,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在中国生产销售宝马产品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政府部门正式批复。)

  应该说,华晨对中国汽车工业有着全面的了解,并且还是一家成功的小型客车制造商。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合资项目的任务是,确保宝马集团高档汽车的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

  华晨宝马合资公司将设在沈阳,选定的工厂将被扩建成一所具有大型生产设备的厂房。当然,此工厂将遵循高品质的标准来生产,计划2003年下半年推出宝马3系产品。项目实施中期,宝马3系、5系的年产销量将达到30000台。其产品将主要供应中国市场,产品的国产化率将遵循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要求。

  宝马家族个个不同凡响

  记者:众所周知,宝马集团目前的BMW、MINI以及ROLLS-ROYCE三个高档品牌一起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了截然不同的产品范围,其中包括了小型车类别、高档级别以及豪华级别。那么,这三个品牌目前的市场情况怎样?

  迈克.葛纳尔:2003年是宝马集团最重要的产品年。年初,劳斯莱斯品牌的加入使集团的产品种类拓展到高档车领域的最高级别。这意味着,宝马集团将首次拥有3个品牌。

  在这三个品牌中,新7系在全球销量约为51000辆,超出其上一代车型第一年投放市场的业绩。应该说,7系在亚洲市场的销售趋势尤其令人鼓舞,因而占据了全球领先地位。其中,中国市场排名第三,接着是日本,韩国排名第六。这些令人鼓舞的排名表明,亚洲区域对于宝马集团来说,越来越重要。

  MINI品牌在全球,尤其是在亚洲,也正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在亚洲,MINI品牌汽车带来了巨大盈利,即使在那些起初并不是销售重点的市场,比如中国大陆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这样,我们实现了“全球第一小型车”的称号,同时也是绝对的高档产品。因为在这里,“高档”与“大”的联系比其他市场更加紧密,这可以说是一种特殊的挑战。

  在豪华车系列中,随着劳斯莱斯的复出,第三个高档品牌在今年年初加入到宝马的产品系列中,我们预计,劳斯莱斯在亚洲的市场潜力非常大。

  中国是宝马主要目标市场

  记者:2003年宝马集团的投资策略是否有所偏重?对中国这一市场如何看待?

  迈克.葛纳尔:宝马集团正在用三项主要投资进一步加快履行对亚洲的承诺。正如您可能已经知道的,我们正在和马来西亚的合作伙伴及授权代理商协商在当地建立一个销售分公司,这个项目进展得很顺利,但尚未最后敲定。此外是在泰国的独资工厂。宝马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投资建立了这座工厂,2000年汽车下线。去年,宝马再次投资1500万欧元用于扩充和安装设备,以帮助该厂生产新7系列豪华轿车,准备在2003年实现出口。

  中国对于宝马集团来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国家,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对此所有的专家都同意这一观点,并且几乎适用于每个行业。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对于宝马集团来说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市场,随着这个全球极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不断扩大,我们将把中国市场作为重中之重来开发。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中国都将是宝马的一个主要目标市场。我们对在中国生产轿车充满信心,而且相信一定会取得成功。宝马今年将在中国推出V12缸的760Li、V6缸的730Li、MINI、Z4以及3系列的升级车(包括两门和敞蓬车)。除此以外,还将推出650cc以上排量的摩托车。

  此外,宝马对在中国和华晨集团建立合资工厂的项目非常乐观,我们有信心将该合资工厂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我们希望不仅在中国卖宝马,更要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中国将是宝马在亚洲市场战略的一个里程碑。

  新闻链接

  华晨宝马合资项目获政府批复

  本报讯(记者李利)日前,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在中国生产销售宝马产品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政府部门正式批复。这标志着,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在中国合资生产宝马汽车的计划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合资项目建议书已于2002年6月获得政府部门批复。按照中国政府合资项目审批程序,在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还将进行合资合同批复及合资公司注册。

  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发布的公告中说,双方合资项目合约即将完成,预计在3月底或4月初签署合约。

  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安先生表示,华晨宝马合资项目得到落实,是华晨汽车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合作,对于提高华晨汽车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重要的参与者,华晨汽车将力争用5到10年的时间,通过坚持自主开发、广泛开展全球合作,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汽车制造集团。

  宝马集团董事长赫穆特.庞克博士说:“该合资项目为我们进入未来世界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中国市场奠定了基础,同时这也进一步推进了宝马集团亚洲市场战略的实施。”

  据了解,华晨宝马合资公司将设在沈阳,宝马集团将拥有50%的股权,计划于2003年下半年推出宝马3系产品。项目实施中期,合资厂将拥有大约3000名员工,宝马3系、5系的年产销量将达到30000台。其产品将主要供应中国市场,产品的国产化率将遵循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要求。到2005年,该项目的投资将达到4.5亿欧元,未来5年,宝马集团计划在亚洲市场的销量从目前的8万辆左右提高到大约15万辆。

  关于宝马:

  1916年,宝马集团在德国慕尼黑创立,当时的名称是BFW?巴伐利亚飞机厂?;1917年,更名为BMW(直译为巴伐利亚发动机厂);1918年BMW成为上市公司。最早几年内,公司的业务为开发和生产飞机发动机;1923年开始生产摩托车;1928年,公司通过兼并埃森纳赫(Eisenach)车辆厂而跨入成功汽车生产商的行列,一直到今天。

  目前,宝马集团拥有BMW?宝马?、MINI(迷你)和ROllS-ROYCE?劳斯莱斯?三大品牌,在14个国家拥有22个生产厂和组装厂,营业额超过350亿欧元,年产宝马汽车83万辆,宝马摩托车7.4万辆,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9.3万多名员工,是世界十大汽车制造商之一。

  宝马集团于1994年在中国北京设立代表处。2002年,宝马在中国销售了大约6700辆汽车,同比增长62%。(黄海燕)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