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是石油惹的祸 一个汽车记者眼里的海湾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4日 10:10  深圳特区报

  记者李潮综述

  伊拉克点燃了装满石油的壕沟,中东的烽火点燃了世界的汽油库。海湾战争的爆发在一个汽车记者眼里看来是彻头彻尾的石油战争、能源战争、汽车战争。这次战争距中国并不遥远,因为它的结果将把世上的大国分为两类:抢油的国家和买油的国家。中国显然不是属于前者。

  汽车战争石油战争

  因为汽车的发展,二十世纪石油取替了煤而成最重要的能源。世界的石油分布中东地区就占了七成左右的可采储量,其中伊拉克占了11%,从输出量来比较,沙特、伊朗和伊拉克为最大。消费国主要是发达国家,其中北美占了三成,欧洲占三成,亚太地区占三成。目前美国、西欧和日本对海外石油的依赖度分别为51%、60%和99%。其中,美国的1/4,欧洲的60%,日本80%以上的石油进口都来自中东。有日本学者称,如果中东产油国停止供给日本正常石油供应量的30%,并持续200天的话,那么日本将会有300万人死亡,70%的财富会蒸发掉。

  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当危及到利益的时候,国与国之间就会强烈表现出的冲突和战争。老布什出兵海湾就曾说:“如果世界上最大石油储备的控制权落入萨达姆手中,那么我们的就业机会、生活方式将会蒙受灾难”。当年对欧美而言,海湾石油的控导权就是直接影响到本国的经济发展和民生的“国家利益”。

  有些专家评估在20年之后,除了中东地区仍有半个世纪的储备之外,界很多产油的地方会出现枯竭现象。此外在海湾开采一桶石油成本仅需一块多美元,比其他地方要低近一倍左右。布什政府在阿富汗得胜后很快将矛头对准伊拉克,其背后有深层的能源战略考虑。在美眼中,威胁来自伊拉克和伊朗。这两个国家不仅石油资源丰富,而且长期反美,动辄使用“石油武器”,而这是美绝对不能容忍的。

  9.11为美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布什的如意算盘是:大规模进驻中亚,控制里海和中亚石油资源,阻止建造通过伊朗的输油管南线以及和俄罗斯现有输油设备挂钩的北线。对此,萨达姆看得很清楚,他一再告诫阿拉伯兄弟“美国佬要的并不是我萨达姆,而是阿拉伯人的石油”。

  战争距你的爱车并不遥远

  伊拉克的石油储存,在世界上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美国如果能掌握到中东石油的主控权,意味着将来可以北挟欧盟、压抑日本、俄罗斯和中国的经济,抵制中国进一步经济扩张。从这点看来,美伊战争是一场深谋远虑有策略的全球化制肘战略,中国不能不防这里的杀机。

  中国自1993年成为纯石油进口国以来,进口年年增加。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和家轿时代的到来,国际石油市场的动荡对中国经济和民生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

  战争对中国经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目前大庆等一批国内高产油田已进入衰退期,我们的汽车繁荣建筑在他国的土地之下。目前中国日进口石油平均已达200万桶左右,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石油进口国;如果每桶石油价格上涨5美元,每天就要多花1000万美元外汇。2020年,这个数字可能超过日本目前2亿5千万吨的水平,成为世界第一大油品进口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中国的石油安全在受到威胁。中国已经为中东的紧张局势付出代价。由于伊拉克紧张局势导致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前两个月我国每月净增5亿美元的支出,中国对外贸易出现罕见的逆差。我国靠低工资、低人工成本赚来的外贸积累和外汇储备将被能源上涨抵消,被我们心爱的汽车喝掉。

  战争改变潮流战争改变汽车

  目前,中国政府我们的国力武力目前尚无法与世界霸主争控油脉,我们有把握做成功的是改变自己、适应情况的改变。从这场战争开始,我们未来的汽车生活也许将日积月累地发生一些变化:

  2001年3月,朱总理在全国人大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要实施国家石油战略——“中国二十一世纪石油战略”的方案。在中国车市放量狂升之际开始的这场战争,将促使国家将加速建立能源战略储备机制和存量,防患未然。

   油价上升,汽车的燃油经济性能在购车考虑因素中不断前移。终有一天,汽车将从“买不起”变成“买得起,用不起”的商品。

   未来图景:家家有车、人人有车而不是天天开车。上班的地铁、公车成为主流交通工具。私家车在周末休息、放假旅游、下班购物中才显露峥嵘。

   小型车的黄金时代来临。小而美、小而舒适、小而时尚大行其道。时尚变迁,潮流也会变迁。终有一天,开奔驰600这样的庞然大物招摇过市看起来会像拿着大砖头似的“大哥大”一样挺老土。开精致优雅的小车(如polo)再不是丢脸而是活力、聪颖和年轻的象征。

  “我的腿长在你身上,你的油揣在我身上。”一些朋友同事之间的共车互助的方式渐趋流行。国家参考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那样鼓励小车满座,减少车辆放空。

   人类将第二次学会走路。第二次发现腿。第二次发现自行车、电池车、滑板,发现健康、散步、跑步和运动。短程移动与健身合二为一。人们再也不是有车就横冲直撞,没车就双腿瘫痪。

  汽车销售从投资热区渐趋理性,汽车租赁业渐热。中高级轿车的暴利时代渐趋终结,大与小车利润趋于社会平均利润(约6-8%,现在大车利润常为30%-50%),汽车厂商对混合燃料、液化气、燃料电池车的投入加大。

  未来是严峻的。战争改变潮流,战争改变汽车,战争改变我和你。但战争改变不了人们迎接挑战、不畏强权、克服困难的意志和决心。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