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伊战争爆发 油价是否上涨 汽车消费能否狂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4日 09: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尽管世界各地民众反战声浪高潮迭起,美伊战争仍然令人遗憾地爆发了。一时间,战争带来的影响成为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油价是否上涨?汽车消费是否会狂泻?成了关心汽车消费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

  油价在降

  美伊战争终于爆发,巴格达的和平终结在黎明。战前对于这场战争的预测,都在一一变成现实,剩下的悬念就是战争将在什么时候结束?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如何显现出来?

  石油价格与战争的热度在同步上升。美国期货市场上的原油价格战前曾达到每桶39.99美元,上升到12年来的最高点,而零售市场上的汽油价格则最高上涨了20%左右。战前曾有分析认为,一旦战争打响,油价会迅速回落,那现在的情况呢?从石油的情况来看,这几天石油原油的价格实际上是下降了。其主要原因是OPEC表示可以保证把这个原油市场上的缺口补上。OPEC每天的产量大概是2450万桶。国际能源署也表示:现在还没有必要来动用各国的储备油。

  国际石油市场的大幅震荡似乎并没有给中国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带来任何影响。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成品油的批发价是每吨3797元,而这一价格已经维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国家计委根据国际石油市场变化曾经下发了调整油价的通知,价格上升幅度为8%。从2月份到现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一直十分稳定,没有升也没有降。中石油财务总监王国睴预测,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国内成品油的价格还将继续保持这种平稳状态。

  汽车要火

  在过去100多年的时间里,每一次重大的战争,都往往成为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转折点。

  就目前情况看,美国经济前景首先将取决于伊拉克危机的解决。仅从石油价格变动趋势看,一般估计不外乎以下四种结果:1、维持现状,久拖不决。年内每桶石油价格将不会低于30美元,美国经济至多增长2.2%;2、伊拉克主动解除武装,美国不战而胜。油价将在年底前回落到25美元,美国经济将增长2.5%;3、美英联手对伊开战,并一战而胜,战事迅速结束,油价将迅速回落到20美元以下,美国经济将增长2.9%;4、伊拉克顽强抵抗,美国一时难以取胜。甚至于在中东其他国家引发新的危机,从而危及世界石油供应。一旦出现这种局面,油价可能迅速飙升至60—80美元一桶。届时,美国、西欧和日本经济将无可避免地陷入衰退,整个世界经济将面临几十年来最为严重的危机。

  由于国际油价和国际经济形势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十分巨大,蓉城许多从事进口车和国产车销售的经销商,对美伊战争对国际汽车市场的影响极其关注。四川华盛汽车公司总经理杨霆认为,战争肯定会对国际汽车消费市场带来波动,特别是对石油价格的影响。然而由于战争会刺激消费,所以汽车消费会因此火起来。而成都曙光汽贸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认为,按股市上“利空出尽”就是利多的原理,国际油价肯定会再次下跌,中国是石油进口国,油价下调应该会刺激汽车消费升温。一些进口车经销商也表示,战争肯定会影响国际汇率的变化,特别是美元和欧元的下跌,这将使得美国车和欧洲进口车的价格随之下调,这必将使得进口车的交易逐渐增大。(记者姚飞综合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