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人学车带来了亿元商机 民营资本“驶”进驾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0:15  解放日报

  不经意之中,上海的驾驶学校正在“改头换面”。车管所有关人士介绍说,“民营资本正全面介入驾校领域,目前上海120家驾校中,已经有20多家进行改制,新成立的驾校也以民营为主,这使市场争夺更加白热化”。

  学车市场的飞速扩张,让许多业内人士始料不及。去年,上海学车人已经达到17万人,今年突破20万人,按照最常见的“开桑塔纳学C照、每人4500-5000元”的价格,今年的学车市场就有10亿元。

  市场扩容有目共睹,上海驾校的数目也由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47所增长到目前的120所。据了解,以前上海的驾驶学校,有些属于一些大集团的“副业”,如宝钢、大众等大集团都有自己的驾校,为的是培养内部驾驶员;有些是区、镇政府投资组建的,性质属于集体企业。但随着驾校市场的快速扩张和国有、集体经济本身的变革,让驾校原本的体制显得“落伍”。

  一些正在改制的驾校负责人说:“目前学车市场生源抢夺十分厉害,市场生存,既靠自身品牌的树立,也要靠网络和门路,如果经营者不持股的话,干起来自然没有积极性,整个驾校发展也很成问题,自然要进行改制。”

  在此大背景下,不少过去申城大型工业、运输企业纷纷对驾校进行改革,一开始实行承包,这两年来逐渐在资产上完全剥离,实行股权多元化的改造,不少过去的驾校负责人,开始变成了真正的老板。业内人士预测,到2005年,民营驾校将成为市场主体。

  逐步演变的驾校市场资本格局,让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不少驾驶学校为了吸引学员,提供各种“优惠服务”:包括老师帮着按指纹,协助学车者逃课时;考试时帮助蒙混过关等。这造成新学车一族的出事频率在增高。市交巡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针对目前驾校培训越来越马虎的情况,公安部正在制定措施,严格驾驶培训和考试市场,以减少学车市场竞争激烈所带来的问题。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