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代表:高速成长汽车市场与城市如何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 13:59  经济参考报

  当我国汽车市场进入高速成长期后,大量汽车的出现也对社会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像环境污染损害人体健康问题、能源危机导致油价上涨问题、车祸增加威胁人身安全问题、交通拥堵造成时间成本浪费问题等等,都成为制约汽车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不可忽视的因素。

  以首都北京为例,近年来汽车以15%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了3%的道路增长速度。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市区近1/5的路口和路段交通不畅,车辆不得不以不到5公里的时速行进。与此同时,由于空气污染增加,北京现在每年在大气治理上要花费100亿元。

  于是,不断有人呼吁应对汽车数量实行总量控制。此外,目前不少发达国家出于环保考虑已对私车发展作了种种限制,预计在我国,环保问题在私车消费上终究也会产生抑制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

  汽车消费的高速增长与城市的发展应当相辅相成

  中国的经济、城市和汽车工业这几年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一方面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为城市提供了高额的税收收入,拉动了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城市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也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消费的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因此说,发展汽车与环境保护并不矛盾。近年来汽车业在控制污染、保护环境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成果,许多相关技术已经被完全运用到现有的产品中。如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生产的别克产品,早在1998年就已经实现了欧II排放标准,提前5年达到了我国现在的环保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

  不能对立地解决汽车所带来的问题

  这其实是汽车本身和汽车以外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汽车工业本身要主动适应社会,这体现在环保、节能和安全上,也就是说排放要低,油耗要少,主动安全性和被动安全性都要好,汽车本身的这些问题解决了,才能与社会协调发展。第二,从城市方面来看,不能对立地解决汽车所带来的问题,而是要发展地解决,也就是说不能光看汽车本身,还要考虑到汽车所带来的巨大拉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尹家绪

  建议国家发展小型车

  城市交通出现拥堵主要还是一个管理的问题。很多城市开始限排和限制增长,这不是一件好事。主要还应该科学管理,加强疏导。现在,很多大中城市的微车都分流到了中小城镇。以前一提到微车,很多人就想到低配置、低质量、安全性差等等弊端,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不断改型换代,现在的微车已经不是过去的微车概念,产品质量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不管是在产品性能、排放标准,还是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加上微型车本身具有的使用灵活、停车方便等优点,发展微型车对促进汽车市场与城市交通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明年我们打算推出换代微车产品,水准很高。

  所以,建议国家要站在战略高度发展小型车,而不应该采取歧视性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董事长崔学文

  城市交通需要科学地规划与管理

  高速成长的中国汽车市场与城市如何协调发展?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这个过程,这主要取决于政府的市政管理水平。一方面要科学地规划好道路的建设,另一方面要科学地管理好。比方说,城市交通搞得比较好的大连,就设了很多单行道。国外有很多做法也值得借鉴,如韩国汉城就有一条交通规定,你的车牌号末位数是几,等到日期的末尾是这个数时,你的车就不能出门,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城市路面车多的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金槐

  要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和公民素质

  其实我们国家许多城市的道路情况并不差,比如北京,道路是非常好的,世界各国的首都,包括东京、巴黎、伦敦、华盛顿,它们的道路可能还不如北京,但在交通管理上我们就有差距,这里面其实是一个科学管理的问题。比如红绿灯、人行道的设置不合理,加上我们还有大量的自行车,就很容易造成交通拥挤。所以,要解决交通问题,不能只是光修路,还要提高管理水平和公民素质。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

  积极发展城市公交是未来趋势

  伴随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车与路的矛盾一直存在,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加大公路建设的投入,二是发展城市公交,疏导城市人口。发展城市公交与发展轿车工业并不矛盾,就是要让消费者在拥有自己轿车的前提下,适当选择城市公交。比如,旅游或度假时用自己的车,在上下班高峰期则选择地铁、公交等快捷交通方式,这必然是将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丹东曙光车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

  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遵循

  交通问题正在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可以说当前中国大城市普遍存在的交通拥挤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城市的运转效率,客观上阻碍了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

  汽车市场的高速成长与私家车的迅猛发展是件大好事,但是,面对城市马路上滚滚的车流和缓慢的车速,面对那些恼人的红灯和自行车流,还有停车难等诸多问题,应该肯定地说,高速成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和城市规划建设必须健康协调地发展。

  从国外城市发展的经验来看,在中国大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已经成为共识,但是我国的城市发展情况差异很大,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地理条件、城市规模、人文环境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遵循。因此,只有对各类城市交通的详细特征进行分析之后,实事求是地提出相应的城市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和公交发展模式,才能缓解和改善城市交通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使用汽车也是发展汽车业

  用汽车要烧油,要建加油站,要交养路费,这都会增加政府收入,促进就业,各地应把其看成是繁荣地方经济的重要机遇。现在有人说,发展汽车工业,路也堵了,空气也污染了,其实这是一种很落后、很陈旧的观念。现代社会就是要拉动消费、创造需求。这是一个经济链条,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一定会造福人类。

  当然,城市规划必须考虑道路和停车的问题。过去只有少数人用车,现在普通人也要开车了,必须建造足够的道路。

  应该说,围绕汽车工业做文章,不一定都去生产汽车,使用汽车也是发展汽车业。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