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易养车难 广州车主用车依旧难字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 11:48  金羊网-新快报
买车易养车难广州车主用车依旧难字当头

  新快报记者贺江华

  图:广州养车费用高制约了私车进入家庭的速度。李春强/摄

  “买车容易,养车难”,在广州养车的苦衷,非个中人难以体会。昂贵的养车费用,成了不少广州人私家车圆梦曲的休止符。养路费、车船税、保险费、汽油费、停车费、年检费、过路过桥费等众多费用,让广州众多对私家车心存向往的消费者裹足不前。有调查统计,造成当前广州居民家庭不考虑购买私家车的主要原因,列前5位的依次是:车的价格太高,养车的费用高,公交方便不必购买私家车,停车难和难于支付首期,关于养车的就占据了4席。

  据统计,在广州一般平均每月的养车费用,大约在2000元左右,如此高昂的养车费用大大制约了广州私车进入家庭的速度。

  有人曾形象地介绍了在广州买车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月薪2000元人士,应列入“买不起车”行列;月薪3000元人士,可列入“买得起车,养不起车”行列;月薪跨入4000元人士,基本上“买得起车,也养得起车”———但这车的档次限于10万元左右经济型车;月薪6000元人士,拥有私家车的档次可以在15万元左右的中低档车;月薪上万元人士,私家车的档次才可以在20万元左右的中高档车。广州养车的难度由此可见一斑。

  1、停车难

  在本报车友俱乐部会员的反映中,广州停车难、停车费用较贵和一些停车场乱收费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有超过7成的消费者对广州的停车环境感到不满意,其中大多数消费者认为广州车位不足是造成广州停车费用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而在消费者最经常停车的三种场合———居住、购物和休闲中,居住和休闲的满意度则相对较高,而对购物停车难的意见最大,反映比较多的就是老城区、步行街和新城区的几个购物中心和电脑城。

  2、停车费用过高、乱收费

  除了停车难,停车费用过高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之一。目前广州一般停车场的费用都在10-15元/小时左右,一些繁华区域的停车费用还不止,去购物仅停车费用就要花费50元左右,对不少市民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除了停车费用过高,一些停车场乱收费或在繁忙时期肆意提高停车价格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3、堵车

  广州这几年的道路交通改善情况是有目共睹的,本报不少车友俱乐部的会员对广州的道路交通改善情况评价大致都以满意为主,但某些路段在繁忙时期仍然有堵车现象及一些地方道路交通标志设计不尽合理、随意修路也是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问题。

  一位家住机场路的会员向记者介绍他最不愿意去的地方有:广州大桥、洛溪大桥、广州大道南、天河路岗顶附近、黄石路和机场路的交接处、新港西路等,这些地方要么经常堵车,要么经常修路,同时一些交通设施设计也不尽合理。另外在黄埔大道经常横过马路的行人也是让人头疼的地方。

  4、汽油价格偏高

  在广州市区加油,无论是方便性还是服务态度上都比较让人满意,加油缺斤少两和服务态度恶劣情况一般比较少见,当然也有不足的地方,如油价偏高和93号汽油加油点过少等等,广州的油价有个毛病就是一旦升上去就很难降下来,这也是不少消费者不满意的地方。

  5、过桥费高速路费多

  广州位于珠三角地带,这里河流多、高速公路也多,随便跑一趟番禺,来回路桥费就不少,更别说去深圳珠海了,没有上百元下不来,所以有车固然让大家的生活空间大了,但昂贵的路桥费还是让许多欲购车族不敢最终让轿车走进自己的生活。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