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是汽车消费却是两种花法 无锡人买车不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 10:02  

  无锡人一向以“精明”自居,但这种“精明”在浙江人看来,似乎多了点“精明反被精明误”的味道。

  一位来自浙江台州某银行的金先生说,他在与无锡同行交流时发现,虽然无锡汽车销售量名列江苏省第一,但买车人明显冷落汽车消费贷款,汽贷利用率仅在20%以下,这意味着在无锡10个人买车只有2个人贷款;而在台州人买车时的汽贷率几乎是100%。“两厢对比,看起来好像是无锡人花钱痛快”,金先生说:“但其实却反映了无锡人在投资上的不‘精明’。”

  一份最新的人行统计数字显示,无锡储蓄存款已超过900亿元大关。到2月底无锡个人消费贷款比年初新增5亿多元,其中汽车消费贷款仅为1.5亿元左右,远远落在苏州、南京之后,这与无锡汽车销量全省第一的名头有些“失衡”。一位人行的工作人员开玩笑地形容说:和无锡汽车销量的“快四”舞步相比,无锡的汽车消费贷款像是跳起了“慢四”。记者从无锡几家车行了解到,无锡的买车人大多是一些生意人和个体私营业主,他们买车时大多是一次性付款。一位姓刘的买车人告诉记者,如果贷款买车要支付一笔利息和保险费,与其把钱存进银行还不如付清买车的钱,手上有钱干吗要向银行贷款。“这和台州人明显不一样”,来自台州的金先生说:“台州人是有钱也向银行借钱花,他们的算盘是:个私业主向银行贷款,利率往上跳,最高比基准利率上浮30%;而汽车消费贷款可以享受银行下浮10%的利率,这一高一低,台州人自然‘开窍得很’。”

  同是汽车消费,却是两种花法,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两地在投资观念上的差别。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无锡人所说的投资大多指的是投资股市、房产之类,在股市走熊、房价炒高的情况下,无锡人纷纷把手头的闲钱“送”进银行;而浙江台州个私经济发达,资金便成了以钱生钱的“种子”,能不出手就不出手,能贷款多少就贷款多少,从这一点上说,无锡人只能是“精明”,而浙江人则是“贼精”。杨晓霞路叶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