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中国汽车消费指导手册 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5日 11:42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消费指导手册》首发式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直播现场

汽车消费服务咨询活动

汽车消费服务咨询活动

  新浪汽车讯 为了配合《中国汽车消费指导手册》的出版,宣传汽车消费知识,促进汽车产业发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3月15日在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举办了《中国汽车消费指导手册》首发式暨汽车消费服务咨询活动。

  汽车消费知识的普及是与汽车在我国的普及程度直接相关的。以往,汽车主要是作为公务使用,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不明显,而今,这种局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仅以北京地区为例:从1990年到2000年十年间,北京市的机动车就增加了100万辆,北京市机动车饱有量的总数达到了190万辆,私人机动车拥有量已近100万辆。私人汽车的普及,在方便广大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暴露出了汽车消费者在掌握汽车消费知识方面的不足。

  从近年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受理汽车消费纠纷申诉的情况看,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汽车质量问题多;二是售后服务欠佳;三是维修市场混乱;四是又的汽车驾驶培训不规范;五是汽车投诉索赔难。出现上述问题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反映少数汽车生产、经营厂家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还不高,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尽完善,汽车消费市场还不够规范,政府监管力度还有待加强等。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汽车消费者对汽车这一特殊商品消费还缺乏相应的心理准备;对汽车知识了解不多,对汽车消费过程的复杂性估计不足,对汽车消费纠纷无所适应等。

  针对上述问题,如何使广大消费者尽快熟悉汽车知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至关重要。为此,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组织编写,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参与编写的《中国汽车消费指导手册》一书是面向广大车主和潜在购车对象的一套工具书,以服务于消费者为宗旨,使消费者在汽车的消费过程中实现“易购、易行”。通过全面、详细地介绍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厂商的质量水平、质量承诺和售后服务承诺,使汽车生产商不仅要接受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管理和监督,更重要的是接受广大汽车消费者的监督,在我国逐步建立起“政策指导、厂商承诺、消费者监督”的适合国情的汽车质量管理模式。

  在3月15日举办《中国汽车消费指导手册》首发式暨汽车消费服务咨询活动中,活动主办方邀请了涉及到购买及办理车辆手续的汽车经销商、银行贷款部门、汽车保险企业和交管局车辆管理所等相关各有关单位,为消费者提供从车辆的挑选到上牌的一条龙咨询服务。此外,为解决部分汽车消费者在车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活动主办方也将邀请在京销售的各主要汽车品牌特约维修机构,为汽车提供一些切实有效的保养维修建议。

  在当天的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还将向部分参与《中国汽车消费指导手册》编写的汽车企业赠送本书,现场的部分观众也可以通过现场有奖问答活动等方式免费获得《中国汽车消费指导手册》,本书的出版单位——中国工商出版社还将安排现场售书活动。

  通过编写《中国汽车消费指导手册》和举办汽车消费服务咨询活动,主办方希望:能够向广大消费者介绍汽车的质量情况、生产企业的情况、当前国家的消费政策等方面的知识,让消费者对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消费和使用环境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通过对消费者介绍对保护其自身权益真正有用的知识以及购买、选择、使用、维护、保养等方面的知识,让消费者知道出了问题该如何解决;同时,促使广大汽车生产商能够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和服务于消费者的意识,使汽车生产企业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售后服务的质量,切实保护广大汽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