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界人大代表提出议案促进《道路车辆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4日 11:25  中国汽车报

  汽车界人大代表提出两大议案,促进《道路车辆法》尽早出台,调整汽车摩托车消费税征收办法

  来自于汽车界的人大代表,向十届人大议案组共提交了两份议案。一份是“加快《道路车辆法》立法进程,促进《道路车辆法》尽早出台”,由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领衔提出;另一份为“调整汽车摩托车消费税征收办法,建立公平规范的汽车摩托车消费环境”,由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杨金槐领衔提出。

  苗圩对记者说,《车辆法》是专门针对汽车产品的基本法律。虽然早在10年前就有人提出过,但当时的条件不够成熟:一是人大立法任务繁重,《车辆法》排不上日程。二是汽车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分量不够重。三是汽车界的人大代表少,无法联系到许多代表为这么专业的议案签名。现在是提出的时候了。当然《车辆法》不是一次提出就行,肯定要几上几下,需要汽车制造者、消费者和媒体共同关注。

  调整汽车摩托车消费税征收办法是指,在生产环节征收调整为在消费环节征收。杨金槐解释道,消费税不在生产环节征收后,生产厂家的成本将降低,价格也相应降低,即把降下来的成本还让给消费者,不会给消费者增加太多负担。而调整后的好处太大了,其中一条是有利于国产车与进口车之间的竞争,因为买进口车的用户要在现有价格基础上再交一份消费税,自然加大了买进口车者的负担。

  两大议案得到了许多代表的赞同,一汽总经理竺延风代表说,如果看到议案内容后,他愿意签名。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代表说,他去年就向有关部门提出过汽车消费税的调整问题。他说,调整消费税将有利于改变汽车的盲目投资和无序竞争问题,因为当地不用生产,光卖车就能获得税收分成了。

   本报讯记者周丽娟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